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02-23 14:18

2月5日,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第二天,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指导的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剧目《冰雪之名》,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每晚19:30开播,吉林卫视、河北卫视2月7日19:30播出,黑龙江卫视跟播,CCTV-8特别支持2月12日22:00播出,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22:00同步更新。前所未有的霸屏模式,再加上全球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的进行,让不少观众直言,双奥之城的赛场上,奥运健儿们正在赛场上为梦想奋斗,为祖国争光;另一个“赛场”上,一部开年好剧正在热播。这种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观众的这个“爽”字,让该剧导演白涛心里很踏实。作为一个创作者,听到观众的这个评价,导演白涛说切实又应景。电视剧《冰雪之名》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通过讲述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一家三代人与冰雪运动的情缘,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冬奥精神,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可以说,这部剧涵盖了中国冰雪人跨越半个世纪的竞技体育奋斗史,不仅有我国冬奥优势项目 “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也有“传统式越野滑雪”等冬奥竞技项目运动,以此讲述不同年代年轻冰雪健儿青春热血的冰上逐梦故事。就是这样的一个追梦故事,搬上电视荧屏之时,却历史性的与冬奥会开启了同步模式,谈到这个机遇,导演白涛有种难以言说的情愫,毕竟中国几代冰雪人追梦的励志故事,与北京冬奥会赛场中国的运动健儿连续争金夺银的风采交相辉映,全国亿万观众的心与情绪,也时不时一触即发,无数次泪目。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导演白涛的“冰雪情缘”

2021年8月,电视剧《冰雪之名》下篇“冬奥梦想”北京开机,10月杀青。同月,上篇“冰雪情缘”在吉林正式开拍,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春人,导演白涛这一次回到黑土地去完成“冰雪情缘”篇章的拍摄,内心无比感慨。这份感慨,不仅仅是因为他踏上黑土地回到故乡,用他的话说,家可以随时回,甚至一个月可以回很多次,但是这一次不一样,带着使命,也仿佛让他跟着时光机回到过去、重燃梦想,因为他本身也是运动员出身,在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练习自由式摔跤那些年,他跟所有的运动健儿一样,有一颗为家乡为祖国争银夺金的心。采访到这里,导演白涛眼里像是多了一层光,他说运动员的经历,让他在拍这部戏的时候,有很多以往都不曾有的体会,拍摄期间,很多场景让他不禁动情。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为了更好更完美的讲好这个故事,他邀请到我国短道速滑名将、曾与杨扬、杨阳、王春露连续4次夺得3000米接力冠军,开创了短道速滑“四朵金花”的黄金时代、曾带出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韩天宇、现任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总教练的孙丹丹,以及曾经两次创造世界纪录、现任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成员的冯凯担任电视剧《冰雪之名》短道速滑技术顾问,尽管孙丹丹、冯凯每天都为运动员的训练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对好友导演白涛的邀约,尤其又是这样一部冬奥题材的电视剧,他们也竭尽全力给予场外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导演白涛在电视剧后期阶段,孙丹丹在冬奥会闭环之前,还亲自去后期机房探班,看完第一支预告片,孙丹丹就说让她有种久违赛场的感触,几度落泪。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导演白涛说之所以邀请到孙丹丹冯凯,一来是因为作为相识多年的好友,他希望从两位短道名将那里给演员们找找真正运动员的动作、心态,比赛时的气场、信念等,另外,他们两位退役后,如今做教练带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奥运健儿出国比赛,比赛时战术的运用、当下短道速滑的形势他们最清楚,用在电视剧里是一种与时俱进,让观众有一种赛场的亲临感,没有距离。导演白涛的用心也得到观众的认可,像电视剧《冰雪之名》中就用了短道速滑比赛的“兔子战术”,导演介绍说,这一细节得益于北京冬奥会“双冠王”任子威,他在2020短道速滑世界杯男子1500米第一次决赛中,就是用“兔子战术”夺冠的。当时看似戏剧的比赛战术,如今真的被白涛用在戏里,借用观众的一句话:这才是真的走心了!面对观众的好评,导演白涛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给了这部剧真正的意义,因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不仅实现了金牌、奖牌的历史性突破,还有几代冰雪人齐聚现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更重要的是,世界各国运动健儿在科技含量最高的运动场馆创造奥运纪录、世界纪录,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冰天雪地里的热情,这比什么都重要。《冰雪之名》所有主创的期待与祝福,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全都实现了,可以说,这个梦,实现的无与伦比的美好!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导演白涛用好作品致敬伟大时代

电视剧《冰雪之名》自筹备伊始便备受关注,这样一部冬奥题材,对于主创团队来说,整个创作过程就像是一场诗意的“拓荒”,不仅要体现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背后的厚重历史与文化内涵,而且还要全面展现我国冰雪项目的发展与进步,积极响应国家“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带领观众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拍摄期间,不管是北京、长春,还是黑河,每一个拍摄场地,但凡牵扯到运动场馆,都要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要等到运动员们完成训练后才能借用场馆拍摄,而且还要在次日运动员训练前,准时离开场馆。而这个时间刚好是在每天的夜里12点到次日凌晨6点,白涛说,全组所有主创就是在这个节奏模式下,完成了这部剧的拍摄。对于这种跟时间赛跑的概念,他本人早已习惯。

导演白涛以《冰雪之名》向伟大时代致敬

2019年,庆祝建国70周年献礼剧《激情的岁月》在嘉峪关开拍时,由于大部分的场景需要以中核404有限公司为依托。场地依旧是很具有特殊性,而且为了更好的诠释主题,突出真实的科研人员生活、工作状态,《激情的岁月》所有的群演都是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别说让他们演好戏了,当初说服他们出演该剧都要费好大一番功夫。用白涛导演的话说,“他们中核404都说宁愿在厂里加班,也不想给我当群演,拍这个戏就是玩命,平均睡眠不到四小时。可喜可贺的是,电视剧《激情的岁月》荣获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信仰初心主题剧目“优秀电视剧奖”。不巧的是,颁奖礼当天,他正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伯公凹拍摄献礼“建党100周年”新剧《绝密使命》,很多在颁奖礼现场的同行好友,拍照、录视频隔空向白涛导演送上祝福,同样又是时间紧、任务重,忙于拍摄的白涛,甚至连看好友祝福信息的时间都没有,收工之后才有时间跟好友们一一道谢并分享这份喜悦。情不自禁之时,他还不忘跟一众好友交流,新剧在制作上又有所突破:电影水准拍摄,首次启用了国内罕见的碳纤维T8电子伸缩炮等等。作为一位创作者,不管面临怎样的情形,导演白涛第一想法依旧是交流创作心得,互相学习,大家一起不断突破自我,以此推动整个行业不断进步。

连续三年重大事件的主旋律题材拍摄,如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尤其是当下90后、00后等庞大的年轻观众群体,这是当下每部影视剧面临的一个课题,对此,导演白涛没少花费心血。做采访、做记录、去跟身边的年轻人交流、研究,揣摩年轻人的心理。当然,不管面对哪个年龄段的观众,对于影视剧创作,万变不离其宗,一部好剧,把握好人物性格,讲个好故事是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进行推陈出新,去吸引不同年龄层观众的眼球。所以,在献礼题材的“命题作文”处理上,白涛交出的这份“答卷”——将“主旋律”成功打造成为“主流”。事实上,不管哪部作品,对于白涛而言,作为导演,他的每一部作品,《我们生活的年代》《川西剿匪记》《青盲》《柳叶刀》《生死大营救》《和妈妈一起谈恋爱》,再到《和平饭店》、《激情的岁月》、《绝密使命》,白涛导演一直亲力亲为把关内容质量,将每一部剧都打磨到最佳效果。毕竟,在白涛心里,作为一名影视剧创作者,能赶在最好的时代,是莫大的荣幸,对这个时代他充满敬畏与感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