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永恒族》:漫威粉可以把视觉高期待转向议题叙事变革

娱乐 电影界    2022-01-18 09:09

《永恒族》寄予众望进入公众视野,但最后大多数漫威粉还是失望了,有些人戏谑其是政治正确的产物,有些人觉得赵婷在漫威电影工业化生产的体系之下,一再妥协。

其实反观漫威系列影片,本片更像一部传统的MCU电影,你能看到一些明显为商业、为MCU的前后关联所做出的妥协。更确切地说,这是一部有赵婷痕迹的MCU电影。

图片1

赵婷的前三部影片《哥哥教我唱的歌》《骑士》《无依之地》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全部是剧情极度弱化,影像情绪铺满银幕的慢节奏电影。这种风格倾向于跳过戏剧化的剧情和人物心理描绘,借助画面、声响和人物的姿态动作去展示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状态。

《永恒族》前半部分的思路就是如此。片中的超级英雄很像《无依之地》里的女主角费恩,从一个地点“旅行”到下一个地点,有点公路片的意味;但它呈现这些人物关系与情感的方式又是《骑士》化的——各种碎片化的人物情绪展现和烘托氛围的声画组合,缺乏前因后果的逻辑应然和细节变化。

图片2

所有漫威作品都是巨量剧情信息的传递,观众对漫威人物的认同感是建立其海量背景信息释放的基础上的

观众的高期待低回评价报大概就是这个原因,但如若我们将这些视觉高期待转向其议题叙事的变革,或许会有新的发现。

政治正确是很多人对其败笔的解读,换个角度,华裔女性导演给庞大完整的漫威叙事体系输送了新鲜血液,或再一次重构独立的超级英雄宇宙单元群像。

可以看到,《永恒族》的成片以某种集大成式的突击步伐迎合了漫威高层向着“政治正确”方向急速迈进的渴求。

图片3

影片的十位主要人物囊括了亚裔女性、黑人女性、拉丁女性、白人女性、女童、南亚男性、东亚男性、黑人男同性恋等等各种不同的所谓多元文化社会的身份符号。原本在漫威系列电影中占据绝大部分主角地位的白人男性只得到了一个席位,最后还被揭破是最大号反派,众叛亲离只得飞向太阳自我了断。

图片4

这种反传统英雄的女性视角,是影片的视角布局变革。

同时还有正在被热炒的气候变暖议题——片中的变异族苏醒复活,只是因为气温逐年升高导致封存前者的冰原融化。甚至在影片的结尾从海中冒出的即将诞生的天神五指,也更像是一场地质变动引起的自然灾难。

图片5

当然,这种过分平均的角色身份分配要讨好一切族群的平均主义思路近乎投机的方式迎合流行社会议题的心态,让人不得不诟病其的商业化。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相当宏大的特殊表达构想:永恒族成员们走马观花看西洋景穿梭于人类历史的各个时代和地域——古巴比伦、玛雅、印度、广岛等。这种情景是人类文明的精华和其遭遇的种种灾难困境的再现,也合理化了超级英雄们对弱小、天真、既有各种创造性萌动又需要超级力量呵护的人类产生深厚的情感,为永恒族背离天神交付的使命而保护地球不受侵害给出充分的理由。

图片7
图片6

无疑,《永恒族》是超级英雄和人类关系的崭新演变的简史。“人性”“使命”是贯穿其中的天然对立冲突。

至于观众所诟病的扁平化拼凑感强烈的观感体验、极度贫乏的现实感和混乱的节奏感,或许不那么重要吧,毕竟视觉特效不过是即时的感官刺激,所有的艺术创作最终服务于主体“人”,而所有的伟大艺术作品最终归因于思想史。

赵婷能跳出原有的庞大市场叙事框架,变革既有的话语体系,就已经是很大一进步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