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娱乐 TOM    2021-12-15 14:48

法老Pharaoh,出生于1992年的浙江嘉兴海宁县,法老这个有点奇怪的AKA,来自于Tyga的服装品牌上面的LOGO,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非常唬人的本名:孙权。

法老多次在采访里提到过,自己从小家教就很严格。在歌里他也唱过自己妈妈的话,“她说穷得有志气依赖别人的最弱”。同时,法老也在采访中说到过她很喜欢音乐,对于法老走上这条路也非常支持,也正是由于从小家教很好,在后来的作品里,他总能把自己的价值观,通过Hip-Hop这种音乐形式传递出来。

“亲密爱人”

在2017年3月法老发布了一首至今看来都影响深远的歌:《亲密爱人2017》。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法老和他的干爷爷关系很好,他的干爷爷经常把自己的故事说给法老听,长大后的的法老,逐渐发现了干爷爷当年给他讲的那些故事,其实是珍贵的情感和宝藏。如果你深入地去了解法老,你会发现他生活中其实很敏感柔软,内心细腻,是位不折不扣的浪漫主义者。在写《亲密爱人2017》的时候,他查阅了大量民国时期的文献和资料,断断续续的写了半年之久。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这一首歌,由真实的故事改编。在这首歌里,他以干爷爷的身份给梦芸写去了三封书信,这是干爷爷97岁未婚,等待守候了一生的女子。分别是战乱时期、文革结束以及世纪之交。“它的歌词,带有民国书信与白话诗的风格,文雅、含蓄、苦涩又情意绵绵,是这个时代的追忆与想象,是沧海桑田归于平淡的记录。”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说唱音乐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内容也不是只有一般人眼中的“香车金表和美女”,它应该是多元的而不是狭窄的,歌词和音乐可以表达一切想要表达的。而这一类叙事走心流的作品,还包括 dear god、我想,包括采访这种用纪录片手法的也算,本质上都是在叙事,而叙事是为表达自己的思想而服务,能用人文情怀的笔触从而升华出更有接受度的作品,这可以说是法老与其他唱trap的音乐人区别。

作为一个有自己态度和看法的rapper,不随波逐流是法老的特点,勇于不断尝试也是他的特点。

“上学威龙”

2016年的时候,法老接了一个给老乡鸡写广告歌的活,但是在这首歌写出来之后,老乡鸡只给了这首歌1200块的广告费,于是法老选择了把这首歌下架。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这就是当时中文说唱的状况,法老在采访中说过,当时他每天都在想着放弃。地下音乐代表着充裕的创作热情与极高自由度的创作空间,但往往也伴随着少得可怜的受众与低质的制作条件。

很多人都说过法老变了,他早期的音乐风格和现在确实可以说差异很大,2016年到2018年,应该算是法老的一个蜕变阶段,他从“杀人狂魔鼠尾草”,慢慢转型成为一名“保安”。也是在这个阶段,法老的人设,也变得越来越沙雕。在说唱圈中,有很多rapper都经不起逗,开不起玩笑。而法老则不然,在他的留言下面,你可以看到粉丝们各种搞笑的留言。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法老其实是一个情绪敏感柔软,内心细腻的人,但是有的时候他发了一条emo的微博,而下面还是开玩笑的留言,有些人可能会很难受,但是法老不是这样的,他不太调节,反而比较善于接受,然后努力。他认为快乐和悲伤是等比交换的,你如果快乐得到的多了,难过来的时候一定是更具毁灭性打击的,要是难过多了,快乐来的时候就会更享受。

而对于说唱风格的改变,毫无疑问这一个转型是非常成功的,法老的改变,成功的吸引到了一大批网友的关注。同时他的音乐风格也随着人设的变化有了改变,逐渐开始走向了“喜剧说唱”,而佐以这些插科打诨的诙谐论调创造出了一炮而红的大热单曲,这个圈子很多人不屑《上学威龙》的成功,但又眼红《上学威龙》的流量。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上学威龙》是一首好歌,他是法老致敬星爷的小人物三部曲电影中的一个part,致敬了电影《逃学威龙》。虽然结构还是Old School的结构,但小黄帽、红领巾、校服这些能够引起共鸣的形象,以及节奏感强烈、十分洗脑的hook,让这首歌每一次出现,都能在巡演现场带来“众人合唱”。

与此同时,他们还把各种搞笑的段子和图片都加在了法老的身上,而法老呢,也秉持着“开心就完事了”的原则,开始成为一个“沙雕” vlog 博主,穿古装、校服、JK裙,演好笑的段子,演打工仔冒充老板、请女朋友吃咸菜面加三个蛋的“奢侈套餐”。这位 rapper 的 vlog “副业”反而让他的关注度再次增加。而这些图片视频和段子越红,法老也就越红。

他的日常生活也开始受到大家的关注,那么法老不做音乐时候一般干什么呢?他回答道做运动比较多,以前也会有上英语课,但最近英语课没咋上,荒废了。他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这一些日常生活相关的,包括还会告诉大家他在减肥。在这里法老还告诉了我们他减肥的小妙招——掌握热量缺口。

但如果仅仅如此,那么法老或许只是一个网红,而不会成为说唱圈独一无二的存在,其根本的原因是在于有实力作为加持。很多人说法老是个营销鬼才,从硬核到沙雕的转型只需要变成一个“傻子”,而法老依旧硬核,就也像他说的那样,“没有那十年硬核,谁来看你一朝沙雕”。

《百变酒精》就是对《上学威龙》最好的复刻,这首歌还未发就有了空前的热度,不过在《科幻小说》发布后,法老又把歌下架,尔后又放到新专辑里。同时法老也在采访中说了接下来的安排除了做美国式的trap,叙事之外,也有继续会做喜剧说唱,但会是一种比过去新的曲风。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逃学威龙”

众所周知,法老一开始被人们所熟知是基于他“中文说唱圈硬核之王”的称号,凭借一首《Hardcore Head To Toe》炸翻全国各地的Livehouse的他,Hardcore(硬核说唱)Horrorcore(恐怖核说唱)Chopper(快嘴说唱)全部都不在话下。“他身上甚至能看到Rap God埃米纳姆(Eminem)的影子”。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但是法老不是“中国的埃米纳姆”,他就是法老,一个独一无二的法老。

中文的说唱现在正处于起步的一个阶段,很多说唱歌手都是受国外的艺人影响开始说唱之路,而国内的听众也更是带着批判的眼光看待国内的说唱音乐。无论是之前还是以后,这种现象还是会存在。

只是,在这种跃跃试起的背景下,在还有很多人觉得国内的艺人一味模仿的时候,而像法老这样的音乐人一直在不断的提升自己,用歌词来去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反思,从而成为了独特的自己。

法老对自己嘻哈音乐也一直是很认真的,在采访中他也说到灵感来了就会疯狂写歌,可能一次写到吐那样,但是也是宁缺毋滥,没啥灵感了可能就要休息很久。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甚至会有这样子的行为,做梦都不忘记写歌。

如果你注意看的话,《科幻小说》,这法老口中的“绝世大专辑”还有一首歌——《逃学威龙》。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这首歌可以是法老他自己的故事,因为在一次采访中,法老表示小时候曾经因为口吃而遭受过校园暴力,也因此自卑而消极过,所以后来才会那么拼命地想要改写人生,现在的法老拥有着一张无敌的快嘴,他狠狠打了那些曾经欺负过自己的人的脸。

直到现在,校园霸凌事件一直时有发生,法老的这首歌是他曾经的经历,但也也可以说是针对着这种社会现象,这也很符合法老的风格。

所以,你也可以说他没变,因为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与社会的看法,表达着他心中的“hiphop精神”,表达着“peace and love”和叛逆精神两者之间的转换,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法老”,但无论是以哪一个身份出现,永远有着最Real 最有态度的嘻哈精神。

 2021西湖音乐节|法老Pharaoh专访: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

Q&A:

Q=西湖音乐节

A=法老Pharaoh

Q=对杭州、对西湖的印象如何?能不能分享一个你和杭州的故事。

A=之前杭州开g20时候我给杭州写过一段vers,当时去杭州拍的mv,在一个古宅子里,家里布置的很小桥流水,那时就很感叹杭州古代建筑的那种简约却有内涵的美,自己很想住进这样的房子里。

Q=平时创作时候是怎么样的一个状态呢?

A=灵感来了就疯狂写歌,可能一次写到吐那样,没啥灵感了可能就要休息很久。

Q=之前说自己是生活在音乐界的人,平时不做音乐的时候都在干嘛呢?看你下载了很多英语学习软件,那么现在英语学习状况如何呢?

A=不做音乐时候运动比较多。最近英语课没咋上,荒废了哈哈。

Q=很多人会觉得你是一个搞笑同时又容易emo的人,你是怎么调节和平衡自己的情绪的呢?

A=快乐和悲伤是等比交换的,你如果快乐得到的多了,难过来的时候一定是更具毁灭性打击的,要是难过多了,快乐来的时候就会更享受。所以我并不太调节,我比较善于接受,然后努力。

Q=你曾经在采访中说过妈妈是一个歌手,打鼓还不错,也曾经想在活死人里面组一个“爸爸妈妈乐队“,现在这个乐队还有计划吗?

A=我妈妈不是一个歌手,不过她真的很爱打鼓,一直在学,杨和苏的爸爸是一个歌手,我们真的有在计划这个乐队,但他们觉得技术还需要提升一下。

Q=看到说你有过想做摇滚,那么2021西湖音乐节这里有很多摇滚音乐人,有没有你喜欢或者想要合作的吗?

A=盘尼西林,橘子海都不错,不过我作为听众可能更多,毕竟摇滚是有自己的律动的,我认为小众音乐对于律动的寻找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黑怕硬融合不如不融合,不过如果有合适的方法那我会尝试的。

Q=去年看你说开始减肥,后面发现真的很成功,有没有什么减肥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呢?

A=掌握热量缺口就行了,不理解可以查一查。

Q=接下来创作的歌会偏向什么风格呢?

A=美国式的trap可能会做一些,叙事也会继续做,喜剧说唱也会继续做,但整体曲风会比过去新一些。

Q=看到网上有一张聊天截图说你会一辈子留在圈内,但是不一定是歌手,那么以后是会有什么打算么?

A=只要能为说唱圈做贡献,其实做什么都行,我觉得走在台面上接触听众是一件压力特别大的事,这样过一辈子我未必会开心,但我又特别喜欢黑怕。

Q=你曾经说过“Hiphopismylife”,那么你所认为的Hiphop精神是什么?

A=peace and love 和叛逆精神两者之间的转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