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周刊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视频榜|觉醒之年,观众“求真”

娱乐 TOM    2021-12-01 14:43

视频行业已经进入了“全民列文虎克”的时代,人们纷纷拿起显微镜,越来越多地关注到过去觉得“不重要”的细节。那些脱离现实的电视剧被人们批为“悬浮剧”,意指即使服化道再精美,人物却浮夸造作,剧情也游离于现实之外,毫无营养。

在今年新周刊第二十二届中国视频榜中,我们惊喜地发现,那些肯在细节处下功夫的作品,人们也不吝于送上盛赞。

2021年初,第一波国剧热潮来自正午阳光的《山海情》。

《山海情》讲述大时代的脱贫“攻坚之难”,聚焦的却是一座小小的涌泉村,从那些渺小、贫苦、踏实的人身上,寻找一座移民村庄最终脱贫蜕变的希望。

 新周刊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视频榜|觉醒之年,观众“求真”

《山海情》的动人之处就在于一切看上去足够真实。从物质的“贫”到精神的“困”,徐徐展开村子在资源、产业、观念、风俗上的种种桎梏,凸显出“扶”的意义。从演员服化到拍摄取景的“真”和“土”,都实现了对上世纪末西北农村的真实还原,这种“匠心”在国产剧中很难得,正午阳光却总能给人惊喜。

从“出圈”的角度来说,《觉醒年代》以主旋律叙事收获了核心观众,将历史上那些名号响当当的人给“演活”了——剧中,100年前率先觉醒的青年,不再只是被教科书寥寥几笔定义的伟人,也是工作时喜欢发牢骚、被两分钱难倒过、会嘴馋的小年轻。

 新周刊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视频榜|觉醒之年,观众“求真”

纪录片《九零后》,走的也是相同的路子,讲述杨振宁为代表的“90后国士”的人生,表现他们在学生时代的故事,让年轻一代的观众更有共鸣。

观众对于“真实”的共鸣,也体现在今年接连不断的现实主义作品中。暑期档《小舍得》一度引发全民关于教育与亲子关系的关注,而下半年教育行业的变化,恰恰说明了《小舍得》具有的现实含义。

由传递娱乐出品的“第一职场剧”《理想之城》让观众在屏幕上再次看到了真实的职场,剧中展现一些职场间的“潜规则”也让不同行业的职场人士深有同感。

除此之外,今年各大影视剧出品方也在IP运营上持续发力。由影视改编的动漫作品《完美世界》,视觉效果华丽精美;影视界的新势力西嘻影业成功打造了“新仙侠”剧集《千古玦尘》,即将开播的《且试天下》将言情故事融入江湖。

互联网时代,人们越发意识到“真实”可贵。

今年vivo全新升级的VISION+影像计划,鼓励有人情味的、真切的表达,在这个“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时代,以手机影像的方式,记录当下,感受身边美好图景。

短视频和直播行业的起飞,刚好也踩在了观众对于“真实”的渴求上。2020年1月,微信视频号开始内测,并基于庞大的用户数量及腾讯已有生态环境,在今年走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而一些“冷圈”,也不乏异军突起者。

今年,你或许随处可见这张藏狐表情图,它的“原型”就是“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作者张辰亮。

 新周刊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视频榜|觉醒之年,观众“求真”

身为《博物杂志》策划总监的张辰亮从网络流传的热门短视频出发,为网友进行生物科普和辟谣,看似搞笑,背后却有着张辰亮本人作为科普工作者的思考。

2021年,娱乐综艺有太多惊喜。《披荆斩棘的哥哥》自开播便好评不断,把一档关于“中年大叔”的综艺选秀搞出了新玩法——这得归功于节目对哥哥们的“去油”要求:“别顶胯、别wink,太油腻了就剪掉”。

《谁是宝藏歌手》为音乐演出类节目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形式——所有歌手全部以符号代替,为一些小而精美的演出提供了舞台;正在播出的《导演请指教》则邀请到了多位知名制片、导演、演员,为观众呈现出真实的“幕后故事”。

除了娱乐方面,综艺节目也在试图探讨一些年轻人关注的现实问题。

今年5月,一档堪称“当代社死现场”综艺节目《五十公里桃花坞》,第一集上来就把人“尬住了”;令许多年轻一代的“社恐”型观众产生强烈共鸣。另一部《屋檐之夏》,节目巧妙地构建了一个独居老人与城漂青年共同生活的空间,展现两代人不同的生活习惯,带给人们关于隔代沟通的启发。

今年的“真人秀”,终于慢慢回归成“真人”的样子,在屏幕上散发着真实的烟火气。

视频行业在突飞猛进的同时,其内容也越来越多地承担着人们的情感投射。观众以真情实感看故事,变得“较真”,也在“求真”,渴望在虚拟的视频世界中看到一份真实。

 新周刊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视频榜|觉醒之年,观众“求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