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新潮方式诠释表达中国传统文化,《青春守艺人》传递年青一代的文化自信

娱乐 热点舆情 2021-11-25 18:46

国潮兴起、文化盛行,文化类综艺潜力巨大,纵观2022年各卫视及平台片单,文化类综艺节目比重逐渐变大。其中,由优酷与天津卫视战略合作的首档原创青春文化传承类《青春守艺人》未播先火,首次录制便在全网掀起热烈讨论,其中#郭德纲陪妻子王惠录节目#和#青春守艺人#双双登上热搜主榜,其中#郭德纲陪妻子王惠录节目#斩获高位热搜第4位;《青春守艺人》斩获微博综艺待播榜第1位!

作为首档原创青春文化传承类节目,《青春守艺人》聚焦当下年轻人关切的文化主题,由栾云平、孟鹤堂、周九良、杨九郎、张九南等德云兄弟带领每期的惊喜嘉宾,以鼓曲、民乐、功夫、京剧、评剧、梆子、相声等表演形式,展示各种文化的风姿风采与深厚底蕴,展现传统文化的多面性,以年轻化的态度将传统与流行相结合,使其碰撞出文化交流间的跨界火花。

今日,郭德纲陪妻子王惠一同参与节目录制。王惠曾是天津著名的京韵⼤⿎演员,从⼩学习鼓曲,14岁就红遍天津。本次录制郭德纲和妻子不仅合体出现,而且作为传统文化召集人出席节目发布会,为弟子栾云平、孟鹤堂、周九良、杨九郎、张九南送上“五心”大礼,希望他们在节目中好好表现,守护、传承好传统文化。

甜面酱,寓意“匠心”。在守护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匠人之心,日复一日、孜孜不倦,看似做着枯燥乏味的工作、但个中乐趣只有匠人自知。这跟栾云平本人的经历颇有相似之处,06年拜师郭德纲,坚持十几年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茶壶,寓意“丹心”。一方茶壶,承载的是师父师娘对弟子的殷切期望,望孟鹤堂永葆热忱、秉持对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丹心,赤忱不改。

三弦的弦,寓意“初心”。周九良是德云社的相声演员,也是鼓曲社的一员,他对三弦有着割舍不下的情结。正如师父郭德纲说的:“弹弦这活儿,打干上,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一股琴弦,提醒着他——不忘“初心”,好好做传统艺术。

橙子,寓意“诚心”。守护传统文化,必得诚心诚意、脚踏实地,这也是师父师娘对杨九郎的认可,“九郎是个好孩子,善良、可爱。”希望杨九郎能保持“诚心”,做好“守艺人”。

最后一“心”指的是“信心”,当张九南打开礼盒,看到师父师娘送的那颗“定心丸”时,一切都明了了。“你有没有信心?”“有!”那就带着信心走下去吧,坚持地在守护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走下去!

郭德纲说:“希望我们的传统艺术永葆青春,希望所有朋友能够支持我们,愿我们的节目收视长虹。”借由郭德纲的期许,德云五子将五心合一,成为一颗巨大的红心、一颗想要守护好传统文化的拳拳之心。

群访环节,德云五子对守护传统文化信心满满,其中:栾云平提前预告节目内容,将融入当期节目主题、使年轻元素与传统文化紧紧关联,老段子也能说出新花样!孟鹤堂表示,会有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希望通过这种多元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魅力。

当媒体问周九良:“想不想跟师娘同台演出?”周九良沉稳应答,“私心肯定是想要与师娘合作的,但这次节目中请来了很多专业的老师,还是把舞台留给他们吧!”

诚如郭德纲在发布会中说到的“传统文化、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根。”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门类,德云社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看相声说相声。《青春守艺人》正在提供一个舞台,让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被大众所看见。节目将通过综艺的形式、寓教于乐的手法,唤醒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守护传统,弘扬和发展文化价值,传递属于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青春守艺人》将用青春的方式诠释和表达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立足新时代,打开综艺新格局。节目想做的不仅是娱乐大众,更是对文化本身的守护与传承。据悉,《青春守艺人》很快将在天津卫视与优酷和大家见面,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