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娘道》热播,引发当下观众对女性命运的积极思考

娱乐 东方娱乐网 2021-11-24 18:08

《娘道》以民国初年为时代背景,通过主人公瑛娘与五个孩子间聚散离合的传奇故事,揭示了母亲的伟大。导演说,片名“娘道”的含义是生而无求,哺而无求,养育而无求,舍命而无求,简而言之就是母亲对孩子无悔无私的付出。这也是《娘道》的中心思想。《娘道》中输出的靠隐忍与自我牺牲完成的道德观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低分与高收视的矛盾,几乎是一场两个年龄段群体间的角力。

《娘道》热播,引发当下观众对女性命运的积极思考

一位内地女作家说,《娘道》的故事讲述的是20世纪初的中国封建社会,在那个时代的中国就是如《娘道》一般。女作家就《娘道》评价不好但收视良好说,这是因为两代人的价值观不同。对于年轻人来说,《娘道》中所演与他们新时代所受教育不同,而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他们完全能够理解《娘道》,因为他们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年轻人却对过去的生活不了解,因此会出现这种情况。导演郭靖宇本人也直言,这个传统的故事服务的是“不会买网络会员、只守着自家电视、收入也不是很高的传统观众”。这恰恰证明了以年龄段作为划分标准的网络、电视产品规划理念的可行性。只是,刻意投合一类审美情绪的文艺创作,是收视成功的唯一保证吗?

《娘道》热播,引发当下观众对女性命运的积极思考

《娘道》引发的巨大代际审美差异,实则蕴含着当下观众对女性命运更积极更广阔的思考。从目前的高收视看,电视剧投合特定人群心理的细分制作理念,是明智的市场选择。然而,要形成真正留得下来、传得开去的经典,还需多一点基于真实人性的提炼以及符合时代语境的思辨性考量,少一点情绪上的刻意投合。一方面是坐在客厅电视机荧屏前但“在网络中沉默的大多数”撑起的高收视,另一方面是网生代青年 “抵抗性观看”导致的口碑塌方,对此,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从不同人群的影视欣赏习惯角度给出了分析。“上了岁数的人在欣赏习惯上更具个体性,观剧更多从个人经验与认知体验出发,不会太受外部舆论影响;青年网生一代则更注重群体性与呼应感,不喜欢就表态再彼此感染是常态。”

《娘道》热播,引发当下观众对女性命运的积极思考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