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莱坞电影为何不再卖座?《今日影评》为你专业评析

娱乐 e线资讯 2021-11-24 19:16

 

好莱坞电影为何不再卖座?《今日影评》为你专业评析

截至目前,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排名前十行列只有《速度与激情9》与《哥斯拉大战金刚》两部好莱坞电影,即便将范围扩大至前三十位,也仅有六部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这会令人感觉惊诧,是因为仅仅在4年前,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前三十中,好莱坞电影达十八部。除国产影片质量不断提升以外,还有什么原因导致好莱坞电影不再卖座呢?《今日影评》为你一探究竟。

11月18日,影评人师烨东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细数近两年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表现之余,更与广大观众朋友共同探究好莱坞电影不再卖座之谜。

好莱坞电影为何不再卖座?《今日影评》为你专业评析

好莱坞大片不再卖座

低原创比例缺乏诚意

目前,中国电影院线正有《007:无暇赴死》《沙丘》及《丛林奇航》三部好莱坞电影上映,可它们却均未取得预期票房成绩。对此,师烨东向《今日影评》指出,这一结果并不意外。结合具体片目,他继续表示,作为系列终章的《007:无暇赴死》剧情不如人意,特效和动作也不出彩,《丛林奇航》已经在北美地区流媒体同步上线,其中的套路也令观众感到疲惫,《沙丘》则在影评人之间产生较大争议,其故事讲述方式及过于宏大的背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不够友好。

好莱坞电影为何不再卖座?《今日影评》为你专业评析

此前,《今日影评》曾在官方微博发起“今年你在影院看了几部好莱坞电影”投票,其中超半数参与者选择了“0”,即今年还没有在电影院看过任何一部好莱坞电影。这一结果稍稍出乎师烨东的预料,“没想到比例这么大。”他向《今日影评》坦言,“好莱坞”三个字一度是陪伴几代电影观众成长的金字招牌,但近年来似乎已然审美疲劳。

2010年曾一票难求的《阿凡达》,在今年重映后依旧热度不减。而今的好莱坞电影创作是否越来越不走心了呢?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师烨东直言剧情老套的确是现在的好莱坞影片面临的重要问题。据报道,近年来的好莱坞电影越来越不敢做原创了,原创比例更在逐年降低,从1984年的60%到2000年之后的40%、30%,偶尔可能不足10%。师烨东借于冬的话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好莱坞越来越不敢做冒险,各大电影厂都由职业经理人把持,因而为了票房和收益的最大化不停延续IP、复制套路模式,令观众看不到新意,也看不到诚意,自然大家就不会为越来越重复套路的东西买单了。

好莱坞电影为何不再卖座?《今日影评》为你专业评析

中国特供新鲜不再

套路不敌真情诚意

据统计,2017年到2021年这五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前三十中,好莱坞电影的占比数据也在逐年下降。对此,师烨东向《今日影评》分析表示,首要冲击因素就是疫情和流媒体的变化。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好莱坞大片都在海外选择在流媒体同步发行的策略,对票房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因而非常需要中国电影市场来补充。结合前些年很多好莱坞影片找中国演员来客串角色,甚至出现了所谓“中国特供版”电影、让中国演员出演的部分只在中国放映,《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上映前请主演请与中国歌星、明星站台等争议现象,师烨东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非常想要中国票房的好莱坞并没有对中国观众表现足够的尊敬。此外,他也表示好莱坞并没有真正抓到中国的下沉市场,即便大爆影片也未能在中国三四五线城市取得很高的票房占比,美国文化的输出影响力也在减弱,时下的中国年轻人会更为祖国的文化而自豪。

“娱乐至死”的好莱坞电影,如今是否已然娱乐“致”死?在师烨东看来,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是这样的。他对《今日影评》坦言,中国观众走过1998年《泰坦尼克号》的那种震撼,见过2010年《阿凡达》的极致视效,看到的好莱坞影片越来越多,接受的套路也越来越多,都“吃过、见过”的观众总体审美也在往上走,难以做出特效跨越式发展的好莱坞流水线产品,再也套路不来中国观众了。“所谓的IP大片也好,所谓的套路化也好,大家一定会有吃腻的那一天,不会为单纯的电影明星或者电影特效买单,观众还是会为好的故事、真正有诚意的作品买单。”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