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融合海派气质打造中秋新IP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全新启航

娱乐 TOM    2021-09-13 17:42

揽月抒怀、把酒问天、登月梦想……月亮可以说是最能集中展现中国人浪漫情怀的载体,伴随着习习凉风,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中秋月圆夜。经历了三个多月的精心打磨,东方卫视“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也即将在9月21日中秋节与观众共赴一场梦幻之约,融视听奇观与艺术表达为一体,冶人文情怀和价值担当于一炉,为中秋佳节再添一份诚意十足的文化大礼,也为中秋晚会这一命题带来充满想象力的“东方”解答。

 融合海派气质打造中秋新IP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全新启航

融汇贯通 文化碰撞绘就朤月东方新画卷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中国最新锐电视品牌代表的东方卫视,即将通过一场融合传统文化与潮流表达的中秋晚会,以朤月为媒,展现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也将通过对不同职业、不同场景、不同时空下赏月团圆的极致呈现,描绘出一幅充满人文关怀的时代画卷。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诗人张若虚在千年前一个月夜的叩问至今仍能引发共鸣,这正是中华文明传承千年仍然不朽的秘诀。东方卫视不仅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更要让其活在当下,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与新时代的生活方式发生碰撞与勾连,这也是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和观众分享的新风尚。

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正是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基于自身海派气质寻找到的破局之道。在晚会上,海派非遗剪纸将与年轻人喜爱的街舞舞者展开一场不可思议的“跨界”合作;知名合唱团成员身着汉服“走进”山水画卷,带来月饼变迁史的趣味科普;借助高科技手段,诗仙李白还将和今人展开一场以月抒怀、跨越时空的对话;晚会还设计了流行歌手与美声歌唱家的惊喜合作,可以说每一个舞台都是对创新与创造的极致探索。

 融合海派气质打造中秋新IP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全新启航

创新升级 沉浸式创制引领赏月新方式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将打破传统舞台的形式桎梏,把镜头对准当下时代浪潮中的上海这一“国际都市舞台”——赛博朋克豫园的未来之月、浦东美术馆的艺术之月、广富林的水中月色、崇明稻田的田园月色、武康大楼的爱情之月……亘古不变的千年月色洒在奋力前行的“魔都”上海,通过舞台秀、非遗文化、器乐演奏、艺术舞蹈、音乐剧等诸多表现样式,以艺术装置与独特视角的结合,从视觉体验、艺术享受、情感共鸣等多个维度带给观众极致的赏月新体验。

节目全篇以神话传说开局,以未来畅想收尾,精巧的结构设计尽显浪漫主义想象。辅以VR、反转空间、变色等多种“黑科技”拍摄手段运用于晚会创制中,以取之不竭的传统文化为墨,以潮流文化和先进科技手段为笔,共同谱写出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

此次一同曝光的晚会主视觉也以“梦幻感”为整体基调,画面主体以超现实的想象描绘了一块浮现在云海中的月饼,广富林、武康大楼、中华艺术宫、浦东美术馆、上海豫园、中共一大会址等众多上海文化地标呈现其间。“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的晚会标志伴随一轮明月照彻整个都市,金桂、玉兔等标志性元素也一一登场,画面整体寓意吉祥美好,表达了月圆人团圆的美好祝福,国潮画风与上海都市风情的神奇交融更巧妙呼应了整场晚会“都市国潮”的独特气质和审美趣味。

 融合海派气质打造中秋新IP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全新启航
 融合海派气质打造中秋新IP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全新启航

价值引领 聚焦人文情怀彰显平台担当

如果说传统和潮流结合的海派文化是上海独有的文化气质,那么流淌于城市文脉中的红色力量则是上海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锐意进取”和“不忘初心”的精神引领着一代代上海市民砥砺奋进再创奇迹。

晚会特邀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奥运冠军团、劳模工匠团、抗疫医护、扶贫干部和航天团队齐聚中共一大会址前,共同唱响经典之声,致敬红色精神。这一用心设计彰显了东方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平台担当和责任意识,同时也是对观众渴望文艺作品回归创作本源、聚焦正能量的有力回应。

更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在节目创制过程中坚持“以情动人”,彰显东方卫视都市气质下的人文关怀与专业素养,如取材于武康大楼内真实生活故事的艺术作品,在制作过程中专门邀请了故事主人公的女儿共同参与创作,体现了创作来源于人民、不断扎根生活的理念;而另外一则聚焦亲情的故事则讲述了父子俩同住一屋、却因工作忙碌难以碰面,通过便利贴交流的方式相互关心,这种对于亲情的细微洞察相信也能带给很多在都市打拼的异乡人深切共鸣;另外在多个户外拍摄场地的搭建中,导演团队都以确保拍摄活动不对现场景观和自然生态造成破坏的前提下进行艺术呈现。

此次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不仅集结了来自东方卫视核心制作力量,同时还有非遗传承人、艺术家、高校专家的共同参与。此外,上海各艺术高校学生团队的参与也是晚会的一大亮点,这份信任背后也是一种传承:相信“新青年”的力量,共创秋晚新样态。

 融合海派气质打造中秋新IP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全新启航

团圆是中秋夜永恒的主题,但也有一群人在中秋之夜身在异乡、孤身一人,晚会也以十分温馨的视角关注到了他们,并通过节目告诉大家,团圆不止一种形式,中秋夜可以有很多新过法。最重要的是,我们会以这样一台晚会陪伴着大家共同度过这个温馨而浪漫的夜晚。9月21日晚19:30,东方卫视邀你一起共度朤月之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