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娱乐 TOM    2021-09-10 11:16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这是电视剧《扫黑风暴》的经典台词,也是要传达的核心思想。今晚,《扫黑风暴》在央八高燃收官,绿藤市民终于盼来了庆功宴。该剧自播出以来,获得了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引发全社会热烈讨论。截至目前,该剧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已经超过136亿,同时登顶多个权威行业热度榜单。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部剧是近年来扫黑题材电视剧的“天花板”,剧中性格饱满的人物、扑朔迷离的案情让人“上头”,演技爆棚的阵容、引人猜测的伏笔让人“挠头”,而那些寓意颇深的细节又让人想“磕头”。网友们纷纷为央视选剧的眼光点赞,认为这部剧凸显出国家级电视专业频道的强大凝“剧”力。

01

剧组“实验式”探索

观众“八倍镜”追剧

“希望,一个月之后的庆功宴,在座的各位都能参加。”在第一集里,当骆山河在餐桌上说出这句话时,大家一起附和的神情虚虚实实,让人看到了笼罩在绿藤市上空的乌烟瘴气。

如今,骆山河提到的庆功宴终于可以办起来了!有网友表示:“绿藤的天终于亮了,庆功宴也可以安排了!喜大普奔。” “光明战胜黑暗!扫黑风暴庆功宴,绿藤市民已就位!”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扫黑风暴》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通过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还原,完成了一次实验性探索以及价值观表达。

这部剧的实验性探索不仅体现在题材和叙事方式上,还体现在演员的选择上。很多网友在“CCTV电视剧”的微博留言说,“由于剧中的演员演技爆棚,到底是谁会被扫,竟然令人一时难以得出肯定的结论。” “观众看卡司却猜不出角色的属性,这太带劲儿了!”于是,网友们纷纷拿出了8倍镜沉浸式观剧。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生日快乐,妈”,当孙兴来到贺芸家说出这句话时,配合着黄希、贺芸震惊的表情,画面切到了客厅的电视机上。正在播出的《动物世界》里,一只猎豹正准备开始捕猎一只羚羊。孙兴开始摸腰上的枪,这让人们开始担心黄希的安危。然而就在此时,贺芸对着孙兴大喊一声“快滚”,与此同步的是电视上猎豹咬住了羚羊。在高度紧绷后,观众的紧张情绪终于消弭在了捕猎关系的反转中,贺芸控制住局面,拯救了黄希。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剧中,董耀找到陈建波,设计绑架了大嫂,李成阳费劲力气救出大嫂。他们认识了两个组织——绿藤市民和新帅礼宾部,这是两个让人直呼后劲儿超大的神秘组织。其侦察能力之强,让人惊叹。网友直呼,“别小看任何一个大爷大妈,他们每个人都有点东西的。” “我个人最喜欢的群像剧情流就是这儿”。

《扫黑风暴》中,这样的细节有很多,它融合了涉案、刑侦等叙事元素,以悬疑的风格进行讲述,不仅向观众展示了扫黑除恶的成果,还完成了向扫黑英雄致敬的使命,在主旋律色彩和风格化质感方面实现了恰到好处的融合,为后续该类型剧集的创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成为了新时代题材剧的代表作。

02

沉浸式观剧“后遗症”多

绿藤市民上好有益“人生课”

“我妈忽然打电话问我看没看《扫黑风暴》,然后说,任何人都不值得徐英子这样去救,引以为戒。介是嘛意思?怕我……”

“看了《扫黑风暴》根本走不出来,谁懂?每天晚上被孙兴气得睡不着觉,看到身边的同事都忍不住想怀疑他们到底是不是好人,还学会了马帅的手势表白......各位绿藤市民们还有什么症状吗?”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在微博端,#绿藤市民追剧后遗症##扫黑风暴后遗症# 两个话题共计7600万的阅读量了。半夜做梦都在打孙兴,学马帅的告白手势和女朋友表白,看见洒水车就害怕,晚上做梦都是在绿藤市抓坏人……有以上“症状”的诸位,毫无疑问都是盖章认证的、“后遗症”严重的绿藤市民了。

绿藤市民中,有一个群体的“后遗症”不可小觑。曾经英语水平可以的他们,看了扫黑以后现在就是张口“鹅夫靠死” “so科瑞贼”。虽然拿着粉色保温杯的大江,离开得让市民意难平,但受大江的塑料英语影响如此之重,估计也是大家没想到的。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这些“后遗症”是《扫黑风暴》在一大批剧集密集上线时成功突围的秘诀,也是观众疾恶如仇的心情使然,它有助于形成人心皆向善、以正清邪的好风气,体现了央视选播此剧的积极意义。

“当年我领养你的时候,你才八岁”,高明远一边说话、一边给郑毅红盛了碗清汤鸡丝面。这段剧情引发了观众关于人生的激烈讨论。当郑毅红问他为啥当初选择自己时,高明远是这样回答的,“你咽着口水,把自己手里的那碗面,让给别的孩子。”短短的两句话,郑毅红就明白,高明远提醒自己,别忘了他的恩情,被恩情裹挟的郑毅红就不得不去帮他办事。最后郑毅红一口没吃,就起身离开了,可以说,这份鸡丝面曾经承载了郑毅红对未来的所有美好,但是如今这份面再香,却都难以掩盖这份香气之下,那肮脏的恶臭。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看到这样的剧情,网友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开始反思,如何接受别人的帮助?种种人生课题的讨论中,关于努力,关于选择,关于挣扎,人生的真谛在争辩中逐渐清晰。《扫黑风暴》通过人物和故事的深度和广度,给“绿藤市民”以极大的启发,启发他们上好人生课、走好人生路。就像网友说的,“不愧是央视,时时刻刻要教我好好做人,人生之路,从此不歪。”

03

督导组上了一桌“硬菜”

好作品就是要为正义发声

记得在第一集里,马帅曾经问过一个问题。为一个小小的绿藤市,搞这么大阵仗至于吗?当时李成阳回答道,“高利贷、暴力逼债、暴力拆迁、黄赌……”马帅接口说:“你说的那些菜都不够硬。”

纵观全剧,人们看到了督导组端上来的一道道“硬菜”,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黄鸿发案、裸贷、美丽贷……这些在现实中轰动一时的大案、要案都在剧中有亮眼的呈现。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正如导演五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说:“《扫黑风暴》最大的创作底气来自真实的雷霆行动。”众多关键剧情的披露,展现了中央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与魄力。拍摄《扫黑风暴》不是去看“黑”有多恶,而是要通过“黑”让观众看到“扫”的重要性,看到国家扫黑除恶的决心,其意义不仅在“推理”,更在“警示”。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随着剧情与剧中的浩然正气共振,观众也在为现实中的公平正义而点赞。扫黑,就是为了让群众能安心说话、畅快呼吸,是为了让那些英雄不必流血流泪。风清气正、朗朗乾坤,从来都是人民群众对社会的期待。当然,现实不是爽文,不能快刀斩乱麻地抓出坏人,所以在剧中,骆组长才会不断地强调“先证后供”,而督导组的办案方向就是先慢慢找证据,证据一齐立刻收网办成铁案。

《扫黑风暴》让我们更有底气相信正义的存在,相信不法分子终将无处栖身。就像剧中两句台词说的,“正义往往需要坚守,从不是想象中的唾手可得”,“每个时代拥有阳光照射不到的黑暗,可是总有些人坚持让阳光普照大地,为此不惜生命。”

 绿藤市民终于盼来庆功宴 央八《扫黑风暴》高燃收官

所有战胜黑恶的故事,都是在红日初升、河出伏流时告诉我们——要始终相信光明。而从央视最近推出的一系列好剧可以看出,那些关切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好作品,那些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好作品,那些为人民而谋、为正义发声的好作品,是央视需要的。而这,也正是观众喜欢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