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屏共赢的爆款之作!《扫黑风暴》研讨会在京举行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1-09-16 10:43

 

昨晚,CCTV-8《扫黑风暴》圆满收官!据CSM全国网数据统计,该剧单集最高收视率0.989%,单集最高收视份额6.737%,连续10天位于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无疑是暑期档的爆款之作。

1.jpg

在全网霸屏的热度背后,该剧带来了哪些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创作经验?刚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电视剧《扫黑风暴》研讨会在京举行,出品方、剧组主创、行业专家齐聚,深度解读分析《扫黑风暴》走红的创作密码。一起来看!

2.jpg

多屏共赢的爆款之作!

文艺工作者职责担当的应有之义

作为一部反映社会现实的剧目,《扫黑风暴》的创作尺度如何把握?正向深度如何实现?传播热度从何而来?在研讨会现场,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提出了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jpg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

如今,新媒体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传播格局,视频弹幕、社交网络正在重塑着观众们的观剧模式。

王猛认为,“正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一样,一部好剧必须讲好百姓身边的事,让观众自发地参与到剧集互动式传播中去。《扫黑风暴》的成功,既是创作者们坚持为社会画像、为时代立传的心血结晶,也是近年来火热生动的政法工作被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热情点赞的生动写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表示,创新的播出方式,让《扫黑风暴》实现了多屏共赢的叠加效应:“自登陆央视播出以来,《扫黑风暴》累计10天全国同时段收视率第一,连续多周全国收视率排名第一,是暑期众多头部剧的爆款之作。该剧依托独特的编排方式,实现了传播力和影响力多屏共赢的局面。”

《扫黑风暴》的跨屏热映,也让观众、网友对总台大剧、好戏更加充满期待。申积军表示:“今后,总台将继续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和资源的整合力,以开放的姿态实现与所有平台、所有机构的敞开式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与优质电视剧制作团队的合作,共同引领精品电视剧的创作。”

5.jpg

《扫黑风暴》的成功给平台和创作者带来了诸多启示,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说:“这部剧不仅让我们认识到内容生产要从文化价值、社会效益出发的重要性,也为我们明确了未来的创作方向——就是通过打造类似《扫黑风暴》这样的影视内容,来配合国家重大宣传节点,引导用户树立起向上、向善的正向价值观。正如这部剧中督导组组长洛山河所说,‘我们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生活在这个时代有一种切实的幸福感。’”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jpg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

“作为一名影视从业者和创作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承担起刻画和传递时代精神的创作使命,努力打造出更多人民喜爱的影视精品。”《扫黑风暴》总导演五百坦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参与这一题材影视剧创作是莫大的荣幸。

《扫黑风暴》总导演五百.jpg

《扫黑风暴》总导演五百

极具教育意义的社会剧!

大众文艺表达人民生活

《扫黑风暴》为什么吸引了那么多观众?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将之定义为——新时代面对严峻形势下的一部现实主义社会教育剧。

“它牵动了广大观众审美神经里边最敏感的一根——一场扫黑除恶的、有气势的社会行动和每一个人的生命、生活都有联系,大众艺术拥有必须为之画像、为之创作出优秀作品的神圣职责。”仲呈祥说:“这部剧再一次印证了,现实主义是中国特色电视剧创作必须坚守的最重要的创作方法。”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jpg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

“正义虽然迟来,但是没有缺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扫黑风暴》有人性塑造的深度,体现了对犯罪发生学的探索,所有的人物都有犯罪发生学的根基,给我们带来警示作用,具有人性的教育意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jpg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

借用时下网友最爱用的语汇,《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分析道,“观众都觉得它是个爽剧,我觉得这里头有一个‘好看的爽剧’的概念。爽剧稍微走过一点,就可能悬浮,甚至就可能变成神剧,神剧就失去了真实,也就失去了现实价值,那就过犹不及。而这个片子在尺度的把握上、分寸的拿捏上都比较得当,所以它是一个比较好看的剧,也是一个比较深刻的反映社会现实的剧作。”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jpg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

与会专家认为,《扫黑风暴》在镜头设计、人物塑造、细节刻画上拥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表示,“《扫黑风暴》就像纪录片一样,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它更像是一种宣誓。我们期待它有续集,我相信续集也会非常精彩!”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jpg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对本场研讨会作出了总结,“看完《扫黑风暴》,相信每一位观众心中对未来都充满了希望。几家播出平台能选择这样一部剧,是非常有胆识的决定,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脱颖而出的选剧能力。”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jpg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