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影视与围棋文化激情碰撞 “棋圣”聂卫平强势加盟《舍我其谁》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1-09-15 14:43

 

由幸福蓝海影视集团、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皓璀影视联合出品,完美世界影视刘宁工作室承制,优酷全网独播,鞠觉亮、刘畅执导,李兰迪、牛骏峰,韩玖诺、秦天宇、朱嘉琦、曹博、何宣林、宋涵宇、陆骏瑶、夏铭浩主演的青春爱情竞技传承电视剧《舍我其谁》已于9月8日正式开播。该剧一经播出就获得了超高的讨论度,剧中将围棋博弈的场景化为武侠“幻境”的表现手法既通俗易懂又极具创新性,收获了一众好评,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围棋专业度,剧方特邀“棋圣”聂卫平加盟指导,保证每一场围棋比赛都“有据可考”。

1.jpg

围棋精神为甜宠赋值,《舍我其谁》开拓文化传承新途径

《舍我其谁》讲述了职场萌新记者程了与天才青年棋手盛景初之间陪伴守护的治愈系甜恋故事。以围棋比赛为主线,让作品没有流于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流水账,而是在传承围棋文化的大背景下,塑造了饱满的人物,为故事的推进赋予了内涵。除了开篇就科普了围棋比赛中的“猜先”,为了更好地呈现围棋比赛表面风平浪静、内里暗潮汹涌的特点,导演除了使用常规手法拍摄棋手下棋的画面之外,更是突破性地将围棋世界具象为武侠“幻境”,将棋场上的博弈以两位武者论剑的方式直观展现,即使是不懂围棋的观众也能瞬间感受到棋手在场上的“生死”较量,轻易理解参赛棋手的优劣势,一改甜宠剧的套路模式,增加了剧集的可看性。

2.png
3.png

除了在比赛时采用了“幻境”的表现手法,在剧集中,盛景初手把手教程了下棋时同样进入了“幻境”,用精美的画面让高深难懂的围棋规则生动展现,大大增强观众的观剧代入感和观看积极性,对于棋手之间的心理博弈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既有甜宠情节,也不失围棋内涵,令人称赞的同时,也为之后科普传统文化的影视作品开拓了表达新途径。

4.jpg

打破次元壁,“棋圣”聂卫平倾情指导实现文创融合新方向

《舍我其谁》中这种“幻境”的表现手法不但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连专业棋手也表达了肯定。就在剧集播出第二天,围棋国手胡耀宇在微薄上发表了一篇观后感,并将前两集剧中的两局对弈进行了复盘,详细解释了盛景初是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逆风翻盘。可见拍摄时,演员对弈时的落子并非是摆拍,而都是来自真实的对局资料。而说到剧中这些值得推敲的围棋细节,就不得不提到本剧的围棋顾问,“棋圣”聂卫平。

5.png

聂卫平,中国著名围棋职业棋手,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棋院技术顾问,1988年被授予围棋“棋圣”称号,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在前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11连胜,对围棋在中国大陆的普及产生了深远影响。抱着对传统文化的优质传承、对影视创作的尊重和对观众负责的态度,《舍我其谁》特地邀请了聂卫平作为本剧的围棋顾问,才有了如今能被专业棋手拿来反复推敲的围棋对局。在9月10号的《舍我其谁》成都主创见面会上,因为恰逢教师节,李兰迪、牛骏峰、韩玖诺、秦天宇机位演员还在发布会上现场连线了围棋顾问聂卫平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感谢聂老师在拍摄时的悉心指导,并表达了对聂老师的感恩和祝福。此外,聂卫平指导还对《舍我其谁》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希望通过《舍我其谁》的播出能有更多的人喜欢上围棋,对中国围棋文化发扬和传播。

6.jpg

如今《舍我其谁》正在热播中,程了和盛景初之间围绕着围棋对弈展开的爱情故事才刚刚展开,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盛景初的眼中只有程了有色彩,二人之间的甜宠恋爱又会如何发展?敬请关注19:30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独播、优酷21:00全网独播的《舍我其谁》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