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化情感内核 儿童剧铺新局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21-08-06 09:18

 

当下的演出市场,儿童观众正逐渐成为重要力量之一,并展现出越发强劲的观演需求,带动着儿童剧的演出热度。而在多种类型的作品中,既有国内外经典IP回归,也有国内原创剧目,更不乏运用视听技术的创新剧目,不断丰富着儿童剧的题材与展现形式。且在追求形式创新的同时,儿童剧也在尝试用优质内容和情感内核打动观众,尤其是近年来儿童剧观演热情不断增高、市场空间也在不断拓宽的背景下,观演人数大体呈现增长趋势,而宽阔的市场前景自然也给儿童剧主创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强化情感内核 儿童剧铺新局

经典改编和原创齐发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剧目走进北京演出市场,掀起观剧热潮,儿童剧也不例外,不仅大部分剧目在预售阶段便能实现选座率超过50%,热门剧目更是能往往实现部分票档售罄的情况,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在众多上演的儿童剧中,有不少经典IP改编剧目,如《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记》《伊索寓言》《爱丽丝梦游仙境》等流传多年家喻户晓的题材,均是儿童剧选择改编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剧作对大家熟知的故事进行了新颖的改编,《三个和尚》便是其中一例,该剧主创团队在故事创作上加入了“老和尚”这一新角色,使人物关系和人物间的情感更加丰富,同时在呈现方式上注入了现代舞、戏曲以及武术元素,一系列改编让这个中国古老的寓言故事更添新彩。

除了经典作品外,新近的原创剧目也备受关注。以中国木偶剧场上演的大型儿童舞台剧《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父辈的旗帜》为例,该剧是一部包括抗美援朝、“两弹一星”、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垃圾分类、中印边界等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以及时政热点事件的国民普及互动式偶型剧。该剧以可爱的人偶和生动的故事让小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戏剧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自首演起便获如潮好评。

除此以外,随着各项技术的发展,新颖的艺术呈现形式也加入到儿童剧中,使得舞台异彩纷呈,如多媒体海洋探险儿童剧《海底小纵队5:深海探秘》便采用视听合一的形式,利用多媒体特效呈现海底世界;而大型远古恐龙写实舞台剧《重返侏罗纪》则采用立体舞美布景、3D多媒体和巨型装置木偶还原侏罗纪时代风景。

政策、观众支持促回潮

儿童剧之所以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离不开生育政策的放开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的实施,与儿童相关的文化娱乐题材也越来越受重视。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经过一个发展的起伏,儿童剧市场正在经历回潮,“之前几年儿童剧的作品数量还是有限的,我们前些年过于强调商业大片,所以儿童剧就相对少一些。现在有所回升,回升一方面是政策的引导,还有一方面就是消费市场也发生了变化”。

当代家长对艺术教育的认可程度的提高也在带动消费的需求。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儿童剧的发展得益于观众群体素质的提升,“除了对动漫作品和影视,其实儿童对戏剧还是有一定兴趣的。另外,家长对戏剧也是有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们也会带动孩子去看”。

不过,张京成担心最近反复的疫情会让儿童剧市场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有剧目受疫情影响调整了上演计划。截至发稿时,为了保证各方的健康安全,《红军的战马》《没头脑和不高兴》《海洋你好——翕翕的奇幻之旅》《神探艾小坡》《你是演奏家2·超级金贝鼓》等多部作品出于防疫考虑取消演出,并组织退票事宜。尚未取消上演计划的剧目也采取了相应的防疫措施,如要求观众购票前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和近两周的旅居史,入场须出示健康码和检测体温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线下演出难免会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与变化,此时线上平台正逐渐发展得更加成熟,如何更好地借助线上平台实现作品的呈现便成为从业者不得不思考的领域。

深耕内容迎挑战

尽管儿童剧正快速发展,但也面临着竞争与挑战。张京成表示,儿童剧市场发展对于制作编导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个市场发展起来必然会产生更多的竞争,这个时侯观众对剧作质量的要求也会提高。那么下一步在竞争的过程中,无论是故事,或是表现形式,还是市场运作,这些都需要有创新的东西。”刘德良也认为,应当让儿童在以互联网娱乐为主的时代接触更多优质的线下内容,儿童剧未来发展关键不仅要看总体数量,也要看精品内容的占比。

为此,近期儿童剧的剧作越发注重挖掘优质内容,直面市场增长带来的挑战。从当下的儿童剧作品中可以看出,不少选择了以传播优秀文化知识为宣传点,如原创多媒体奇幻儿童剧《汉字王国之成语秘境》通过讲述五年级学生球球和小伙伴在成语秘境的冒险故事,让儿童观众感受汉字之美,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此外,还有部分剧目则聚焦人文教育和旨在培养向善价值观,包括《北京童谣》《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和《小丑爱美丽》在内的剧作都以儿童心理成长过程为主题,希望让孩子们观剧后学会爱、学会勇敢面对生活和面对自己。

刘德良认为,真正优质的儿童剧应该是既受儿童喜爱,同时又受家长欢迎的,这样的剧作应该以丰富的知识和向善的价值观为内核。在人生关键的成长阶段,儿童应该接触更加优秀的娱乐产品。“儿童是在形成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成长阶段中,这个年龄段其实是相当关键的,创作者要考虑如何进行适当的价值观引导,如何从儿童视角去发现世界之美、自然之美,要从儿童成长的心理和精神需求创作。艺术形式还是要和内容统一,不能过于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核心。”刘德良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苏梓彦/文

贾丛丛/漫画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