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影院失去00后了吗?《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娱乐 e线资讯 2021-08-17 18:27

 

电影院失去00后了吗?《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2021年,第一批“00后”均已迈入20岁大关。随着他们的不断成长,大众都对已迅速接过青春话语权的他们有着浓厚兴趣,纷纷讨论“00后”喜欢什么、诉求是什么。近日,某公众号发文表示,电影院在失去“00后”,引起全行业的讨论与关注。

究竟,这是对“00后”贴的又一个标签,还是一种既成事实呢?自8月16日起,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将用一周时间,以“00后看什么”为题展开特别策划,力邀行业嘉宾与真实的“00后”观众来聚焦“00后”的观影选择。

8月16日21:56,两位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林品与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亮相《今日影评》“00后看什么”特别节目第一期,与同处现场的十位“00后”观众共探话题:电影院正在失去“00后”吗?

电影院失去00后了吗?《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新兴娱乐或冲击影院 数据显示电影未失宠

对于“00后”的观影话题,与“00后”圈层都因工作而有所重叠的林品与刘振飞分别发表各自观察。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林品对于“电影院正在失去‘00后’”的命题持赞成态度。在林品看来,直播、短视频、电竞等近年来新兴的娱乐活动,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参与群体就是“00后”,电影作为单向传播的媒介,很难赋予改变“00后”用户消费习惯、接受取向的这类新媒介带来的强交互性。

不过,刘振飞却对此命题并不认可。结合猫眼研究院发布的近年院线电影市场各个年龄段占比分布图数据,他向《今日影评》指出,计算观众平均年龄相当于把全国观众看成一个人,虽然平均年龄在逐年小幅提升,但结合具体年份来看,平均年龄代表的观众出生年份其实是逐年年轻的,“电影院就是在拥抱‘00后’”。

对于剧本杀等新兴娱乐方式对电影院造成的“冲击”,刘振飞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电影仍然是现在年轻观众乐于选择的重要文化娱乐消费方式之一,它的视听浸入感是恰当的,同时也不会有剧本杀那样高的参与门槛。“对于一个好内容、一个消费来说,能否做到大众化,前提一定是足够低的门槛。”

电影院失去00后了吗?《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00后”灵魂拷问创作者 优胜劣汰,电影创作科技赋能

对于自己“看什么”,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现场的“00后”有话说。2000年出生的袁培艺表示,相较于其他娱乐活动,看电影付出的成本是比较少的,既一个人就能成行,不必如密室逃脱般要凑够七八个人。但2001年出生的文翔宇却认为,现在电影的高票价是“劝退”的,片方可能透过高票价去回收请流量明星或者做宣发的费用。

对于流量明星充斥银幕的现象,2001年出生的陈思露认为,更多有效的资源应该放在应该用的地方。文翔宇继续表示,现在很多电影就是认为“00后”一定喜欢某个帅哥美女的组合,其实并不然。这样判定吸引的“互联网思维”,很可能导致后续口碑传播的劣势,对于在场“00后”而言,这就是一个“电影不好看,你把我骗进来”的恶性循环。

电影院失去00后了吗?《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针对“00后”的“灵魂拷问”,刘振飞向《今日影评》指出,“00后”的问题可归结为制作方不懂他们喜欢的是什么,很多前期营销的数据其实是推送失误的,但这些数据也能得到相应的反馈。“好电影不是说因为片方的选择它才留下的,那些不好的电影(消失)一定是因为观众在进行筛选和淘汰。”林品也对《今日影评》坦言,“00后”从小就生活在高度网络化和数字化的媒介环境当中,但创作者不能盲目调用短视频或互联网思维来改造电影这门艺术,而是在坚持电影艺术基本创作规律的同时令新兴科技赋能文艺创作。

“‘00后’看什么”话题,还将继续在《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中得到深度讨论。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敬请锁定CCTV-6电影频道。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