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娱乐 中国娱乐网 2021-06-28 16:37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6月26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办的“电影《守岛人》北京大学放映专场”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举行。《守岛人》导演兼总编剧陈力,携片中王继才妻子王仕花饰演者宫哲、小豆子饰演者张一山在影片映后与北京大学师生面对面交流。

八一电影制片厂生产室副主任李娅娟、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颐武、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出席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了现实题材故事片《守岛人》,以新时代奋斗者、“人民楷模”王继才为人物原型,展现他与妻子王仕花32年如一日坚守开山岛、无怨无悔献身海防事业的感人故事,讴歌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

影片放映过程中,到场的北京大学师生亲身感受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如何用自己的热忱挥洒书写不同于常人的传奇经历,诠释坚守初心的奋斗人生。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把温暖传递给观众 影片最大亮点是真诚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影片选取他们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谈到将王继才事迹搬上银幕的契机,陈力导演表示,“一件事,一辈子”,“你守岛,我守你”,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闪亮的人生让所有创作人员都为之动容,“所以我特别想把他们真实的32年经历传递给观众,传递给更多的青年人,让大家知道,坚守平凡一样可以创造非凡”。

电影《守岛人》上映以来,其艺术手法、拍摄技术受到高度评价,被众多电影专家学者称赞为“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对典型人物和生活状态、精神状态进行了平实、真实的艺术再造,内化于心、外化于情,树立起平凡而崇高的叙事美学新标杆”。

对此,陈力导演表示,影片最大的亮点是真诚,“现在大家在电影里看到的那些细节其实都是真实的,只不过我们是用了一种艺术手段来传达给观众。”

在现场,陈力导演深情回忆自己第一次上岛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受到的朴实和温暖,表示:“我想把这种温暖传递给观众。后来刘烨等主要演员多次一起上岛,都获得了认可,我们才有信心把这部电影拍出来献给观众。”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谈到影片中带给观众震撼的风雨巨浪场景,陈力导演表示,《守岛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实景拍摄,演员在真实的自然风浪中拍摄这部影片,“心里始终装着王继才夫妇,大家在用王继才精神拍这部电影”。

影片中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之间相濡以沫的爱情细腻、纯朴、感人。两个人的“相知相守”也同样是“守岛人”中“守”字真义的重要体现。饰演王仕花的演员宫哲在拍摄前多次同陈力导演一起到开山岛,与自己角色的原型人物一起生活,感受岛上生活环境。谈到影片中王仕花的角色,宫哲表示,在王继才、王仕花两个人共同守岛的漫长岁月里,王仕花不是用语言表达爱,而是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爱,在32年中付出了相濡以沫的陪伴和温柔的坚守。

《守岛人》中,演员张一山的很多表演都是在狂风暴雨、滔天巨浪中进行。谈及对于这部电影的拍摄感受,张一山表示,自己能参与这部作品,很开心、很荣幸,拍戏过程中,的确有艰难,但自己更多能感受到的是一种精神的磨炼、一种可贵的经历,这些经历“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好事”。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时代意义获学者称赞 “守岛精神”带来震撼鼓舞

影片《守岛人》以“守岛精神”拍摄守岛人故事,深度还原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并与岛上艰苦环境抗争的经历。影片给当代人以指引,指引大家学会心灵的拓荒技能,在焦虑的生活中把自己的内心打造成自在的乐园,具有极高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颐武表示,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电影,它对于年轻人来说很有启发作用、很有分量;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32年,经历了很多困难,最后爱上这座岛,和岛融为一体,他们把这座岛变成了人间乐园,两个人在守岛过程中也获得了一种美好,获得了生命的认同感、生命的价值;电影启发当代年轻人和国家在一起、和祖国一起发展,同时做好自己的事、守好自己的岗位。

谈到影片最令自己感动的场景,张颐武教授说道:“片中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看到所有的船向他们致敬,我们知道,那些船将会航向更远的地方,航向中国年轻人所说的星辰大海。而开山岛正是星辰大海之路的启航之地,是中国人永远的精神家园,这部电影告诉我们,这座岛、这个家园永远有人在此守候守望。”

张颐武教授最后总结道:“一对夫妻在这个地方创造了中国历史的小小的一部分,但他们仍然能够感动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力量。这部电影非常有意义!”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在现场,《守岛人》同样为北大学子带来震撼和鼓舞。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潘柳言表示,看完电影,自己感受到“你守岛,我守你”这句话所蕴含的平静但又非常震撼人心的力量;这部电影关注了大时代下平凡人、普通人的命运,也充分尊重了个人的命运体验,他们基本上是用王继才和王仕花这对夫妇的青春献歌,给予了我们最深层、最朴素的感动,激发了我们作为中国人对祖国最自豪的认同。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张安琪表示,自己看完电影很受鼓舞,作为青年人,自己要像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一样,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自己是艺术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很想向陈力导演以及各位主演学习,创作出像电影《守岛人》一样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电影《守岛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陈力执导并兼任总编剧,张和平任艺术总监,高满堂任剧本策划,丁涵、赵哲恩编剧,梁明任摄影指导,霍廷霄任美术指导,居文沛作曲,刘烨、宫哲主演,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陶慧敏、马少骅、迟蓬、徐砡等联袂出演,正在全国院线热映中。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守岛人》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影片主创与北大师生见面交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