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莱坞全面复苏,中国电影全球第一的桂冠还能卫冕吗?

娱乐 电影界    2021-06-13 16:46

疫苗,正在拯救好莱坞。

由于北美疫苗注射的加速,美国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每日新增确诊已经从去年12月巅峰时期的20-30万人,下降到了目前的1万多人。加拿大的每日新增也降低至一千多人,而欧洲的疫情形势也逐渐向好。虽然印度和拉丁美洲的疫情依然较为严重,但是北美与欧洲的逐渐复苏,也标志着好莱坞电影终于可以正式进入正常轨道了。

从上个月末开始,派拉蒙《寂静之地2》以及华纳的《招魂3》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票房成绩,而这两部低成本惊悚恐怖片领衔的北美周末票房大盘,也连续两周超过了中国,甚至达到了中国内地大盘同期的两倍。

好莱坞又要重新做回全球电影老大了吗?

好莱坞全面复苏,中国电影全球第一的桂冠还能卫冕吗?

国产片复苏之后,劣势尽显

截止6月10日,2021年内地票房大盘,仅仅达到260.73亿。

而2018年、2019年同期的票房成绩,其实都已经达到了290亿量级。

好莱坞全面复苏,中国电影全球第一的桂冠还能卫冕吗?

其实从月度票房大盘列表我们也能看出一个愈发明显的趋势,春节档所在的2月,票房大幅刷新了纪录,有五一档加成的5月,也保持了票房的稳定输出,但是3月、4月以及6月档期,其票房输出甚至不如往年的一半。

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不仅仅300亿、400亿、500亿的目标完成时间会比2019年落后,甚至可能连2021年年度600亿大盘的目标都要保不住了。

而这也是2021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旋律”。今年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连续四个法定节假日档期,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成绩。然而在节假日之外,市场大盘却表现极度冰冷,单日票房不足5000万甚至不足3000万的低大盘运转情况屡见不鲜。

可以说,中国电影的疫情后遗症依旧在持续。一方面,因为好莱坞电影的持续缺席,以往冷档期“一周一部”好莱坞大片的格局被打破,而有幸能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也失去了以往的市场号召力,同类型同题材影片,甚至只能获得两年前一半的票房成绩;另一方面,疫情导致国产片片源极度稀缺,中等体量影片缺乏,像2019年《“大”人物》《白蛇:缘起》《老师好》《犯罪现场》等冷档期上映的中等体量影片在今年消失殆尽。仅看今年春节档过后,在非节假日档期上映的国产片,票房最高的是不足7000万的《八月未央》,可见冷档期重量级国产片的匮乏。

这也不得不让人担心,2021年年度票房大盘是否还能达到600亿,2022年北美票房是否会反超中国,再次引领全球?

海外电影全面复苏时

整体来看,北美电影市场恢复速度目前趋势向好,现在电影院已经开业75%,票房也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4-5成的水准。

而接下来,伴随着《速度与激情9》《黑寡妇》《自杀小队2》等A级大片的逐渐登场,北美票房也有望在今年暑期,迎来一个小爆发,虽然很难超过2019年暑期档的最佳票房成绩,但是达到7-8成的票房体量还是不成问题的。

另外,电影窗口期对好莱坞院线电影的伤害,并没有想象中的大,院网同步上映/上线的《哥斯拉大战金刚》《招魂3》《黑白魔女库伊拉》的票房表现均算不错。而窗口期政策较为保守的派拉蒙、环球与索尼影业,依然坚持着17-45天左右的窗口期政策。

好莱坞全面复苏,中国电影全球第一的桂冠还能卫冕吗?

翻看未来半年的好莱坞电影片单,可以说是基本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密度。在暑期档过后,尤其是在11-12月的感恩节-圣诞节档期,包括从去年延期到今年《永恒族》《捉鬼敢死队》《壮志凌云2》《西区故事》以及今年的《音乐的魔法》《蜘蛛侠:英雄无归》《黑客帝国4》《欢乐好声音2》等片扎堆公映,其中12月22日扎堆了四部大片,颇有中国电影大档期的范儿了。

另外,伴随着《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在海外市场的进一步上映,其全球票房也于上个月正式超过了《八佰》,问鼎了2020年全球票房冠军。如此看下来,中国电影市场成为疫情后恢复最快最好的市场,似乎与中国电影市场自身关系并不大,而是享受到了中国抗疫成功的红利。而伴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渐好转,这个红利也不再是中国内地独享的了。一部日本电影在不断有疫情影响的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如此高的票房成绩,甚至日本之外票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不得不令绝大多数国产片垂涎。

那么对国产片来说,还需要做什么来保住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呢?

卫冕压力,中国电影还需要再努力

毫无疑问,伴随着接下来7-8月暑期档,以及国庆档的票房起势,内地影市在接下来的半年内,或许会和北美影市交替夺取周冠。

但我们依旧不能否认,中国电影市场距离真正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首先全球第一大市场,并不能仅仅满足于院线票房成绩的增长与高低。虽然我们经常以院线电影票房的高低来判断一个产业的价值以及与海外市场做横向对比,但目前来看,北美电影市场与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市场生态已经完全不同,好莱坞网络电影市场、院网同步会员费、单片点播费用,已经达到了一个10亿+美元的蓝海。未来甚至有望达到百亿美元量级,与院线电影票房平起平坐。

而对于中国内地电影市场,院线电影依旧占据着绝对主流,无论是网络电影还是PVOD模式的“院转网”,其市场规模都不算太大,这也是去年疫情期间多部新片尝试这个模式后,今年院转网现象越来越少的原因。

好莱坞全面复苏,中国电影全球第一的桂冠还能卫冕吗?

另外,即便目前有汇率的红利,但中国内地票房想要达到好莱坞2018年的历史最高成绩——118亿美元(767亿人民币),至少还需要3年的时间来努力。从业者也需要客观清醒地认识到,今年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档贡献票房的增量观众,如若不是在现象级影片的拉拢下也不会走进影院。这从端午档首日仅仅7000万的票房成绩就能看出,在缺乏爆款拉动的其他档期,这些增量观众很可能重返影院,更不会在普通冷档期贡献票房。

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就和年度票房X百亿的口号一样,对于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并无益处。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把电影市场的KPI更加精确化。在不少市县已经放弃GDP增长作为业绩考核的当下,一味的追求票房大盘的增速并不科学。单银幕票房产出、单日票房5000万以下天数的控制、头部/腰部/尾部影片的票房占比相对比票房的增长已经更为重要。从今年上半年愈发严重的头部效应来看,内地影市繁荣的背后已经出现了诸多问题,这需要我们全行业去努力解决,这样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才能够更趋向于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