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吕聿来携《扫黑·决战》做客《今日影评》 扫除“两面人”靠的是真实

娱乐 e线资讯 2021-05-26 16:11

 

吕聿来携《扫黑·决战》做客《今日影评》 扫除“两面人”靠的是真实

自2018年一月起,一场为期三年、集党和国家之力、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展开,已实现预期目标。挺进五一档的电影《扫黑·决战》,也在映后收获“真实”“敢拍”等关键词。“宝藏演员”张颂文实力演绎“两面人”贪官角色,而与之对决的专案组长姜武也诠释出不同以往的特质。

5月5日,导演吕聿来携最新电影作品《扫黑·决战》做客《今日影评》节目,透过创作者视角,以真实性、新鲜感、精神意义等方面解读影片台前幕后,并就极为出彩的演员表演与广大观众朋友展开深度探讨。

吕聿来携《扫黑·决战》做客《今日影评》 扫除“两面人”靠的是真实

文艺演员导演探索

真实还原传递力量

提起吕聿来,很多观众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孔雀》里的“弟弟”。从文艺片演员“转型”为商业片导演,首度做客《今日影评》的他直言“挺紧张的”,拍摄过程仍是一次摸索与尝试。他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主创们努力传递给观众的有三点:一是真实性,即希望观众通过影片感受到我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事迹,二是由2018年启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予一种新鲜感,三是在精神层面令大众感知到铲除可能在地方盘踞数十年的黑恶势力的社会意义。

自发布海报起,《扫黑·决战》物料中红幕会场等场景的设置就令观众直呼“神还原”。对此,吕聿来向《今日影评》直言真实是最有力量的东西,影片的第一要务也正是真实性,具体到一个县长的办公室面积、会场名牌摆放位置都要了解。谈及“演活了贪官”的张颂文,吕聿来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他所饰演的“两面人”曹志远甚至像个多面派,参考了很多真实案例,张颂文自己也要求角色是“有呼吸的”,即便是个坏人也要探求“坏”背后的真实处境,破除“非黑即白”的固化形象。

吕聿来携《扫黑·决战》做客《今日影评》 扫除“两面人”靠的是真实

姜武不武颂文不文

努力铸就公正环境

《扫黑·决战》对于政法干警的展示,令大众对于这个陌生的工种有了新的认识。谈及于此,吕聿来对《今日影评》指出,由政法委不同部门成员组成的扫黑调查专案组,在查案子时其实只有调查权,没有办案权也为创作提出了难点,即无法表现他们特别神勇的搏斗行为,只能表现他们调查搜证的过程,而片中也透过闻账本幽默判断新旧等事例集中展现着他们的智慧。不同于中国香港对此类型的展现手法,《扫黑·决战》中的对决不是“你死我活”,反而更像高手过招。对此,吕聿来向《今日影评》表示,姜武不靠“武”,张颂文也不只靠“文”,“文武对决”在商业化的主旋律呈现中更显激烈。

在强片林立的2021五一档,《扫黑·决战》也同热门的《悬崖之上》一道呈现出相似的主题意义。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吕聿来指出,影片主题就是在展现政法工作人员为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定、公平、公正环境所做出的努力与牺牲,是一种致敬。回忆创作初衷,他继续表示,项目本意就是想让体现令全中国老百姓生活在公平公正环境之下的伟大而正面的社会意义——你敢横行霸道,我必斩草除根。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