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元素助推文化出海 《白蛇传·情》古典美跨时空征服观众

娱乐 久之网 2021-05-26 11:09

 

中国元素助推文化出海 《白蛇传·情》古典美跨时空征服观众
中国元素助推文化出海 《白蛇传·情》古典美跨时空征服观众
中国元素助推文化出海 《白蛇传·情》古典美跨时空征服观众
中国元素助推文化出海 《白蛇传·情》古典美跨时空征服观众

不仅着墨于故事主角间的恋爱关系发展,更尝试打出类型差异化,结合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和震撼的视听表现形式,以更高级的古典美呈现出具备中国文化特色的爱情电影,拿下高达8.1的豆瓣评分。其独树一帜的水墨画风、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元素、极致震撼的视听效果,都成功“破壁”相对小众的传统戏曲形式,让《白蛇传》这个流传千年的中华民间故事跨越时空、重焕光彩。

中国古典美惊艳亮相大银幕

自5月20日全国公映,《白蛇传·情》已经吸引不少观众走进影院体验她非同一般的视听享受,并在一直以评分严苛著称的豆瓣网上获得8.1的高分。很多年轻观众称该片十分惊艳,值得一看,在赞叹影片极致的视听体验同时也有人评价其水墨画风与戏曲音乐的结合是一种形式创新,其美学风格独具一格。

不少观众反映,《白蛇传·情》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韵味,极致的视听体验强化了影片的美学风格。在色彩处理上,影片紧紧抓住了一个“雅”字,没有高饱和度的刺眼调色,整体在大气中透着舒缓、宁静,宛如水墨画卷,不艳不俗。开篇影片即完美再现了宋代诗词“露荷翻处水流萤”的意境美,雨后初晴,湖中荷影绰绰,清莹明丽。只有在许仙与白素贞大婚一幕中,以浓艳且厚重的胭脂色,彰显出女子婚嫁的最美风姿,两人于窗前点绛红妆,立下真挚誓言,这一幕也打动了所有心怀浪漫的电影观众。

除了视听效果等外在形式,也有观众特别欣赏这部影片在思想与艺术观念上的大胆出新。传统的民间传说中,白素贞是追求美好爱情的正面人物,她的敌对者都相当于舞台上的反派,有些版本将拆散许仙和白素贞的法海塑造得恶毒诡诈,而守护灵芝仙草的神鹿跟白鹤两位仙童则看起来有些冷酷无情。但在《白蛇传·情》的新剧情里,仙童被白素贞舍生忘死救情郎的牺牲精神深深感动,便放她归去,而水漫金山生死大战之后的法海也动了恻隐之心,宽恕了私放许仙的小沙弥,这些都是在白素贞和许仙的爱情、和小青的友情之外,更加丰富和真实的人间真情,同样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美之内核非常深刻和重要的构成部分。

中华传统文化出海走向世界

此前,《白蛇传·情》在第4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中荣获“最佳戏曲歌舞片”,并于同年亮相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展映,其极具中国风格的视觉表现和独具特的美学风格获得了安莎通讯社、德新社、马其顿通讯社、《24小时太阳报》、埃菲社、阿贝赛报、每日报等海外媒体关注与报道。

导演张险峰认为,影片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同时用到了宋代的水墨画风、粤剧唱段等东方文化元素,这对海外观众有强大吸引力,能起到非常好的传播效果。探寻传统文化底蕴、用文化符号传递中国文化,本来也是这部影片的一个价值追求。

电影的创作团队表示,影片始终有着关注传统文化价值、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愿景与目标,“用这个4K电影的全景声手段诠释我们这种传统文化,讲一个特别好的故事,将来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对我们传统文化的这种关注,能够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助于我们树立更坚定的文化自信。”

有评论指出,中华文化面临着传承、发展与创新的新的时代课题,电影《白蛇传·情》借助新的科技手段,运用国际顶尖特效制作融入中国的传统绘画艺术风格,无疑为活化传统戏曲,打造具有市场潜力的民族经典IP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