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硬科技”and园区“软实力”,中关村壹号的运营逻辑

娱乐 TOM    2021-04-12 11:03

海淀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十分丰富,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日前,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北京市城区科技创新发展评估与解读》专题报告显示,海淀区是综合指数得分最高的城区,科技创新指数得分达到87.43分,是唯一一个超过80分的城区。从一级指标看,海淀区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均位居榜首,在11项二级指标中,海淀区有5项指标位居榜首。

企业“硬科技”and园区“软实力”,中关村壹号的运营逻辑

北京市城区科技创新综合指数情况

作为国内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地区,海淀聚集着大量的头部领军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604家,占全市37%,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58家,占全市54%,吸引了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人才。

优质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的科技产业园区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驱动了各产业的进化与迭代升级,新业态不断涌现,对产业空间载体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海淀区诞生了一批现代化科技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中关村壹号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强者如云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在科技创新的“钻石地段”中关村壹号凭借在招商和运营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当之无愧的标杆“硬科技”产业园区。

企业“硬科技”and园区“软实力”,中关村壹号的运营逻辑

让“硬科技”更有“底气”

中关村壹号地处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沿线,位于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核心区,聚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商业航天、5G大数据等领域,服务于高精尖创新型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运营为王时代,精细化管理成为当前产业园区运营的主要特征。作为中关村壹号的运营服务商的实创亿达,调整和突破传统服务模式,围绕产业聚集吸引和迭代、服务赋能、强化交互、智慧运营对中关村壹号进行创新运营管理,运营为王,价值引领,走出一条独具特色产业园之路。

实创亿达在开始正式运营三年前,即开始对壹号的产业研究工作。经过对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大量的实地调研,综合分析了国际国内的经济与科技发展形势,北京市、中关村、海淀区的产业政策,海淀北部的产业基础,周边环境配套与人才分布等因素,对中关村壹号做出了以人工智能、商业航天为主的产业定位及规划,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及目标企业,为形成产业聚集和区域产业升级打好了基础。运营过程中,实创亿达制定了完善的企业准入机制,之后严格按照产业定位和准入机制开展招商工作。并始终保持对产业的关注度和敏感度,适时调整中关村壹号的产业定位和招商运营策略。

除满足最基础的产业空间载体和物管服务之外,实创亿达还不断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服务赋能企业。园区的强赋能有助于园区企业始终保持创新活力和成长动力,园区整体的“创新浓度”可以维持在高标准甚至持续攀升,焕发和延长产业园区的生命力。面向企业需求,中关村壹号在政策、金融、人才、市场、技术、企业家圈层六大产业服务板块强劲赋能,形成“边界”产服品牌,“专而精”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从而提高园区的创新活力和成长动力。面向员工,则成立了“后浪社区”,为工作和生活在园区的每一个人提升幸福感。例如,针对人工智能企业缺少应用场景的问题,壹号在自身的智慧园区建设中,优先开放场景给入园企业。在给予企业订单的同时,更为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提供了很好的落地应用展示。市场服务可以精准为企业对接目标客户。人才服务板块,则协助企业招揽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受到企业广泛欢迎。企业服务方面,壹号提供企业从前期注册到装修保洁的全链条服务,使企业能够真正实现拎包入驻。壹号争取到园区配套的人才公租房,解决企业深受困扰的员工职住平衡问题。各类丰富的社团活动,酷跑团、单身社群、减脂社群、机车社群、桌游社群、电竞社群等,让年轻的企业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企业“硬科技”and园区“软实力”,中关村壹号的运营逻辑

壹号相亲活动现场

实创亿达重视入园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以及不同企业员工之间的高频交流,运营团队经常性的举办各类跨界、融合、高密度的活动。2021年,园区举办大型品牌活动2场、产业活动23次、企业家活动8次、员工活动60余次,不同规模、不同主题活动给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专业交流和跨界交流的各类场景。通过各类活动,促成园区各企业之间合作机会的迸发,提供人与人之间的思想碰撞,实现园区企业之间的相互赋能,从产业生态和人文关怀的多角度,提升园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最终形成具有中关村壹号特色的“创新生态雨林”。

企业“硬科技”and园区“软实力”,中关村壹号的运营逻辑

实创亿达还全面整合科技资源,进行园区进行智慧化建设。对于科技类产业园区来说,智慧化会逐渐成为园区必备要素。经过两年多时间,实创亿达建成“数智ONE”平台,进行软硬件的智慧化建设和应用场景落地,以数据孪生为基础,全面整合科技资源,智慧化解决科技园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带来“1”个智慧大脑,“2”个展示平台,“10”+应用场景,呈现“4化”"3无”的未来体验,在各物联、互联平台支持下的决策智慧化以及围绕主导产业的智慧化产业链生态体系建设。

企业“硬科技”and园区“软实力”,中关村壹号的运营逻辑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中关村壹号资产方和业内的认可,吸引了小马智行、滴滴自动驾驶、声智科技、百望云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目前园区中具有高新技术资质的企业占比约80%,独角兽企业超10%,上市企业超5%,2020年园区产值达到200亿元,成为海淀北区首屈一指的“城市新形态”的标杆项目。

壹号近7万平米的配套设施,承担了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城市会客厅”功能,满足了北区产业人群和居住人群的商务及商业配套需求,带动了周边产业的集聚和区域整体经济的活力。

企业“硬科技”and园区“软实力”,中关村壹号的运营逻辑

壹号配套美术馆

市场化运营赋能国有资产高质量成长

中关村壹号各项运营数据、品牌知名度,以及社会公众对园区配套等认可度等方面,都证明了科技园区的专业运营的重要价值。得益于在中关村壹号实践经验,实创亿达以丰富的经验开启轻资产管理模式输出的路径。

区别于承租运营模式,实创亿达的轻资产管理园区所有方和市场化团队是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委托运营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赢的伙伴模式,在共同的利益机制制约下,用市场化的机制去服务好客户,搭建良好产业生态。

如何把轻资产打出去,实创亿达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对于一些区域协同的地区、理念十分契合的项目,实创亿达会考虑合作的可能,但也会十分谨慎的选择合作伙伴。战略区域选择上,重点关注科技产业的重视程度及营商环境匹配度等,优先选择重视前沿科技产业的培育、营商环境开放的城市,例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以及中部成长发展较快的城市。

选择运营项目时则更加注重项目理念的一致性。轻资产运营更多体现是长周期,园区要持续不断运营,产业要不断的迭代升级。此外,轻资产模式输出更偏向于选择具有地标影响力潜力的项目,在规模、形象、品质各方面更有可能会打造成一个地标性的项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