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娱乐 TOM    2021-03-19 18:16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石墙上的青苔换了一茬又一茬,赤水河畔在历经岁月的磨砺中斑驳、成长。水波翻腾的河畔接纳了无数酿酒人的荣升兴衰,也铭记了无数代代传承的家族名姓。这里是酱酒的“圣地“,也是酿酒师傅的“天堂”。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赤水河畔美酒多

在川桂交界的崇山峻岭中,一条红带紫斑的河水蜿蜒向北流去,那便是赤水河。在这条五百多公里长的河上,中国顶尖级的名酒中的60%集中于此。据考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着赤水河畔最早的酿酒史,《史记.西南夷列传》载:公元前130多年,汉武帝刘彻饮到来自夜郎(今黔北一带)所产的名酒“枸酱”,情不自禁地赞曰:“甘美之”。有道是“汉家枸酱为何物?而枸酱,经考证就是赤水河一带所产,当时还是用水果加粮食经发酵酿制的酒。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在中国的酿酒史上,真正完整用粮食经制曲,酿造的白酒始于唐宋。而赤水河畔一带所产的大曲酒,当时就已经成为朝廷贡品。至元、明期间,具有一定规模的酿酒作坊就已经在赤水河畔陆续兴建。至明末清初,赤水河畔地域村村有作坊,酿酒业极为发达。

世界上适合酿酒的地方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赤水河畔被世界粮农组织评为“世界上适合酿酒的地方”,位于北纬28°地处亚热带地区,这里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成千上万口老窖池。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日照充足、四季分明、降水丰沛,气候潮湿、温暖,年平均气温在18℃左右,非常适合酿酒微生物生长,容易培育出优质酒曲。得天独厚的条件为酿制悠沉酱香酒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做酒的老匠人说“水为酒之血”,悠沉酿酒用水选用赤水河当地优质水源。水质呈微酸性、硬度适宜,口尝微甜,富含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促进酿酒微生物的繁殖,有利于糖化和发酵。与酿酒之水血肉相连的,就是被赤水河畔人们亲切称为"有机原粮"的糯红高粱。酿制悠沉的高粱,要求颗粒饱满,大小均匀,壳少皮薄,这样的高粱淀粉含量大,酿出的酒味道更加醇厚。粮、水、曲入窖发酵产生的浆液不外泄,而渗入窖泥中的水分又足以满足微生物生命活动对水分和营养的需要。在窖池中经历一番神功造化,酿酒原料发酵完成,再入甑蒸煮,悠沉美酒自然天成。悠沉【酱香型】白酒历经十数载匠心打磨,恪守千古方寸,经岁月历练沉淀,每一滴酒都是糯红高粱的传奇。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酱香型白酒:中国酒文化之魂

余光中曾写道:“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酱香型白酒在中国白酒产业群中地位尊贵,蜚声中外,主要是因其醇美的香味、复杂的制作工艺和不菲的收藏价值。酱香, 因有一种类似豆类发酵时的酱香味而得名。这类香型的白酒香而不艳,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浓不猛,酒味丰满醇厚、幽雅细腻。悠沉【酱香型】白酒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味道持久、尾香绵长,具有倒入杯中过夜香气久留不散的特质,再加之其“酱香头 沉香尾”的特质令人回味无穷。

百色百香酒业有限公司自创立起,经历了不断的技术迭代升级,却始终不曾改变过对“沿袭古法酿造,科技创新技艺,秉承中华传统,科学健康饮用”的坚持。悠沉酿酒人严格遵循古法酱香酒的复杂工艺,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两次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经春、夏、秋、冬,整个生产周期为一年。其中制曲、踩曲、堆积、馏酒、润粮、上甑、摊晾、下窖、下曲等环节处处别具匠心。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悠沉酒采用高温蒸馏的基酒,放入酒窖中珍藏5年以上,然后将不同的轮次酒进行混合,数十年的陈年老酒勾调调味,再继续存储2年时间,最后经过专业品酒师检验后再出厂。悠沉酒的窖池,窖龄均在30年以上。这样的老窖池含有大量的产香微生物,能让酒醅发酵得更好,由此蒸馏出来的基酒也更香醇。

悠沉酒工艺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勾调方式,勾调不是向酒里掺水,也不是往里面加香精、塑化剂等,而是将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风味特点的基酒进行组合和调味,平衡酒体,使酒精浓度把控在53度,更能保持酱香酒独有的风味特点。悠沉酱酒,入口酱香突出,酱头香尾,风味醇厚,不辣喉不上头,饮罢畅达快意。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15年匠心磨砺打造【酱香头,沉香尾】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酒业市场迅速缩水。百色百香酒业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义务,在与全国同胞共同抗疫的同时,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始终秉持“做全国一流产品、树全国一流品牌、创全国一流服务”的目标。

2021年2月,百色百香酒业有限公司历经15年匠心磨砺,潜心打造【酱香头,沉香尾】的酱香型白酒——悠沉酒,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使前香尾韵完美融合,卓然而绝, 高贵与温和兼融一体,包容四方。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20年磨砺信仰,沉淀初心,悠沉【酱香型】白酒因其独有的“酱香头、沉香尾”,让客户实实在在感受到酱香酒的醇厚历史与内涵,同时也感受到酱香酒的成长与发展,呈现给我们历经岁月沉淀之后的内敛和厚重。不同于浓香的奔放与豪爽,悠沉酱香味道更加馥郁,酒味丰满醇厚、幽雅细腻、回味悠久、空杯留香。

饮酱香之酒,从品鉴悠沉开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赤水河畔承载了千年的历史传承,流淌的水流也滋润着世世代代的川黔儿女,它包容和灌溉了梦想,也传承了坚韧、奋勇的精神。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支援,还是面对商家的“亲商、扶商、爱商、重商”政策,都在诉说着悠沉酱香白酒承载的不只是一份“觉知自然”的初心,更是百色百香酒业有限公司对于祖国社会的一种责任、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