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娱乐 电影界    2021-01-06 14:35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无疑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全世界电影市场持续不振,而中国电影人交出了一份弯道超车的出色答卷。根据国家电影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204.17亿元。

单看数字当然是有大幅下降的,相比2018年下降66.5%,相比2019年下降68.2%,上一次内地年度票房低于200亿,还要追溯到2012年。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但今年的204亿,实在是来之不易。

8月27日,在复映后的首部大片《八佰》的强力助推下,全国票房突破50亿大关。

10月3日,在国庆多部新片持续发力下,全国票房达到了第一个100亿。单日大盘最高票房的一天,是拿下7.44亿票房的10月1日。

12月25日-27日,全国连续三天单日票房破两亿,伴随着升温的贺岁档,全年票房终于在年底突破200亿大关。

由于中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票房产量恢复至去年的三成。反观北美票房,今年可能只有20亿美元左右,仅为2019年票房的两成。

在全世界都历经磨难的2020年,中国电影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时光君想用一组数字,更直观地总结这一年的成绩和变化。

国产片占比超80%

2020年,国产影片票房170.93亿,国产片相比进口片的市场占比,高达83.72%,创下十年内的最高占比。

或者我们更直观地说,今年内地票房排名前十位的影片,全部为国产片。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2020年内地票房前五名的影片依次为:《八佰》31.09亿、《我和我的家乡》28.29亿、《姜子牙》16亿、《金刚川》11.2亿、《夺冠》8.36亿。

在前十名中,《宠爱》和《误杀》是在19年就已上映的影片,以上计入的是他们在2020年的票房成绩。即使去除这两部,进口片中也只有一部《信条》(4.56亿)勉强能挤进前十名。

2012年开始,内地影市的国产片与进口片的票房占比,基本还保持着五五开。

从四年前开始,进口片在内地的占比逐年下滑,从2017年的46.16%,2018年的37.85%跌到2019年的35.93%,直到今年进口片占比只有16.38%。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2020年,国产片越战越勇,也越来越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

当然,今年大家确实没怎么能在好莱坞大片中获得满足。很多海外大片由于被疫情耽搁,未能如期上映,进口片呈现出“青黄不接”的断档状态。

《八佰》票房31亿全球冠军

今年内地电影前10名票房的总和,超过了全年总票房的六成,“头部效应”更加凸显。

受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人们走进影院的机会变得更为珍贵,自然要把电影票留给足够优秀的电影。8月21日内地公映的《八佰》,最终取得了31亿元的票房成绩,就是最好的例子。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它不仅成为内地影院“救市”之作,还成为了今年全球的票房冠军,这是国产电影首次取得这一殊荣。

《八佰》的成绩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它是2020年内地唯一一部票房突破30亿元的电影。当然,它登顶全球票房冠军也算是“弯道超车”,恰好赶上了今年的特殊环境。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数据来源:BoxOfficeMojo

此前,2019年票房破50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全球票房仅列第12位。内地影史票房冠军,票房56.9亿的《战狼2》,在2017年位列全球第7位,那是2020年之前国产电影的最好成绩。

今年“国庆档”前后,还出现了三部闯进年度票房前五名的电影。

其中《我和我的家乡》票房28.29亿,《姜子牙》16.02亿,《夺冠》8.36亿,在2020唯一有票房产出的七天长假里,他们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

《金刚川》略显遗憾,可能由于距离国庆档太近,也可能由于赶工太急影片稍显粗糙,票房止步11亿元。

那些票房不足5亿的电影

按往年的惯例,5亿票房的门槛并不算太高,但今年真的很多片子都没能迈过这道门槛。有不少备受期待,或投资巨大的影片票房成绩不如预期。

一个冷知识,今年所有进口片的内地票房,都没过5亿。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诺兰的《信条》似乎太曲高和寡了,上映的时候又在影院复工初期,票房止步4.56亿元。

刘亦菲的《花木兰》被大家吐槽得体无完肤,《神奇女侠1984》也显得过于絮叨温吞,两部电影的内地票房仅有2.78亿和1.63亿元。

进口动画片也未能突破今年的票房魔咒。《疯狂原始人2》和《心灵奇旅》的口碑都不差,后者更创下年度院线口碑最高分,但票房也只有1.5亿元。

原本锁定2020春节档的《紧急救援》,最终在贺岁档仅收4.44亿,相比林超贤2018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36.6亿,差距明显。而同样计划在春节上映的成龙的《急先锋》,更是只收2.9亿票房。要知道成龙的《功夫瑜伽》,曾在2017年春节档狂揽17亿票房,两部影片质量上的差距,肯定没有这么大。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小鲜肉+大IP”的模式不灵了,《晴雅集》、《赤狐书生》的票房仅有4.2亿和1.8亿元,粉丝们也拉不动票房。

今年内地的文艺片市场更为惨淡。当我们在《掬水月在手》中感受平静,在《棒!少年》里领悟命运,在《气球》中理解生命的时候,却不知道他们的票房只有可怜的六七百万元。

在电影市场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今年的“票房炮灰”变得随处可见,甚至票房难过5亿,变成了某种常态。

178天的缺席

1月23日,受新冠疫情影响,《唐人街探案3》等七部春节档大片全部撤档。2020大年初一的票房仅有181万,去年这天高达14亿元。

本是全年最火爆的春节档,瞬间坠入冰点。从此时开始,内地院线开启了颗粒无收、停止营业的半年。

从1月23日,阔别电影院整整178天,自7月20日起,中国疫情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开始陆续复工。长达半年的真空期,这在中国商业电影史上是第一次。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漫长的等待让电影人熬到心焦,更让一些影院被迫关门,幸好还有更多人不曾放弃,终于迎来了复工的曙光。

9月25日起,影院每场上座率限制提高到不超过75%,影院逐渐恢复元气,12月30日全年票房终于突破200亿元。2020年的至暗时刻,史无前例,内地电影市场需要多久才能完全恢复19年的状态,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年度票房全球第一

10月15日,2020年中国内地票房累计129.5亿元(19亿美元)。正式超越北美同期成绩,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票房第一的电影市场。

今年内地票房能超过北美,主要由于疫情对全球影院的影响。

我们很难“五十步笑百步”去高唱赞歌,要知道2019年北美总票房114.5亿美元,内地总票房约91亿美元,差距尚有超20亿美元。影院的恢复情况,很大程度取决于每个国家的疫情防控情况。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经历这次洗牌,由于中国稳定的疫情形势,中国电影产业恢复得更快,并成为全球一枝独秀,也是不争的事实。

至于2021年中国市场是否能够卫冕票房冠军,其实与中国影市或者北美影市的恢复关系不大。关键在于全球疫情的走势,能否在2021年下半年出现能否出现明显改善。

2020年新增银幕5794块

2020年内地市场银幕数刷新纪录,全年新增银幕5794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75581块。

在停工的时间里,不少媒体和机构甚至预测,如果影院停工半年以上,全国影院倒闭数量将达到1/3以上。

目前来看,复工之后的银幕总数还是整体超出预期的。

2020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结:“一片惨淡中的一枝独秀”

不过对比2019年度中国内地新增银幕8843块,2018年的9303块,2017年的9597块,2020年的银幕增长速度,确实已有明显的退潮。

根据comscore统计,在12月上旬,中国内地活跃影院数达到了去年同期的93%,位列全球最高,远超北美影院活跃数38%。

值得骄傲的中国电影人,熬过这艰难的一年,2021请继续努力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