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业:新的“淘金热”

娱乐 电影界    2020-11-28 22:22

凭借更新的制片激励措施、较低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和熟练的剧组基础服务人员,澳大利亚吸引了比以往更多的国际项目来该国拍摄。但是当地接纳容量是一个问题。

澳大利亚一直向美国大投资影片和大预算电视剧集敞开大门。如今,凭借其数十年来树立的典范声誉,新的2.9亿美元(合4亿澳元)的制片激励措施以及相对较少的新冠病毒感染,吸引了国际合拍项目的目光,这个“门”可能还不够宽大,无法容纳高峰期的制片数量。

“5月至9月的咨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5%,约为19亿美元(合27亿澳元)。”澳大利亚电影国际合作署(Ausfilm)的首席执行官凯特·马克斯(Kate Marks)说。这个数据不包括对作为州政府机构的澳大利亚电影国际合作署成员公司直接参与的项目。

该国两个庞大的影视城已满,因此项目容纳成了问题。在黄金海岸的Village Roadshow影视城,华纳兄弟公司的巴兹·鲁尔曼(Baz Luhrmann)执导的还未定名的猫王电影(Elvisfor)继续在那里拍摄,该片本计划3月份拍摄,但是在开拍前三天因为疫情停止拍摄。电影明星汤姆·汉克斯(Tom Hanks)和他的妻子丽塔·威尔逊(Rita Wilson)是澳大利亚首批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的知名人士。

聚焦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业:新的“淘金热”

泰卡·怀蒂迪(Taika Waititi)的《雷神4》(Thor:Love and Thunder)在澳大利亚悉尼的福克斯澳大利亚影视城(Fox Studios Australia)拍摄,取代了《尚气》(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这两部影片都是漫威/迪士尼的影片。随着20世纪福克斯公司出售给迪士尼公司,项目的忠诚度发生了转变:怀蒂迪的《雷神3》(Thor: Ragnarok)是在Village影视城拍摄的;福克斯澳大利亚影视城之前一直是鲁尔曼的选择。

为了满足需求,现有制片设施都正在增加。Docklands墨尔本影视城在2021年将投资3300万美元(合4600万澳元)建成摄影棚,面积为3700平方米,摄制容量增加了60%。首席执行官罗德·艾伦(Rod Allan)在保留一些本地制片生产空间之后将为国际合拍项目留下8300平方米的可用空间。他说:“充满活力的国内制片生产基地使澳大利亚能够接纳更多国际合拍项目。”

但是差异可能会越来越模糊。在Docklands墨尔本影视城制作的两个具有大量澳大利亚元素的电视剧集,得到了国际观众的认可:贾斯汀·库兹尔(Justin Kurzel)为Apple TV +平台执导的《项塔兰》(Shantaram)和托尼·艾尔斯(Tony Ayres)与Netflix公司合作的《标题党》(Clickbait)。

艾伦和维多利亚电影公司(Film Victoria)的首席执行官卡罗琳·皮彻(Caroline Pitcher)紧密合作,共同拍摄电视剧集,因为电视剧集的拍摄时间长且具有场景重复利用的商业潜力,并且Docklands墨尔本影视城有做这个业务的能力。皮彻说,她可以在额度为2.9亿美元(合4亿澳元)的当地制片激励的7年时间框架内,看到自己州的制片支出翻倍。这项新的联邦政府全权酌情拨款用于国际合拍项目,这些项目将为当地的经济体注入现金并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人才技能的培养。

聚焦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业:新的“淘金热”

《真人快打:毁灭》拍摄现场

其他政府机构还包括在南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影视城(Adelaide Studios),新线电影公司的《真人快打:毁灭》(Mortal Kombat)就在那里拍摄;还有银幕昆士兰影视城(Screen Queensland Studios),派拉蒙影业的《爱与怪物》(Love And Monsters)也在那里拍摄,现在该影视城中正在拍摄三部环球电影集团的电视剧集。

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正研究在珀斯或珀斯附近新建影视城的提议,地方政府正在新南威尔士州北部河流地区调研这一项目,在那里由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制片并主演的Hulu剧集《九个完美陌生人》(Nine Perfect Strangers)正在进行拍摄。

澳大利亚的电影行业已经制定了新冠病毒防疫协议,但是在工作场所以外暴露于新冠病毒的低风险使该国更有吸引力。欧洲和美国的制片人都认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澳大利亚在电影和电视剧集的制片生产方面都采取了相同的行动。自年初以来截至10月30日,澳大利亚共有27668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907例死亡,大部分在维多利亚州。

《九个完美陌生人》是美国首批为了能在2020年拍摄,而从加利福尼亚州搬到澳大利亚拍摄的作品之一,但预计不会是最后一部。在开始任何拍摄工作之前,美国演员和工作人员必须自我隔离两个星期。

聚焦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业:新的“淘金热”

“摄影棚空间的缺乏是第一大限制因素。”这位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的制片高管乔恩·库珀(Jon Kuyper)谈到澳大利亚有能力为可能要在那里拍摄的所有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影片提供服务时说。华纳兄弟公司的前制片部门高级副总裁曾是《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Mad Max:Fury Road)、《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和《神战:权力之眼》(Gods of Egypt)的制片主管,并说他现在目睹了各公司对澳大利亚任何一个摄影棚空间的疯狂争夺:“如果你建了摄影棚,那些合作项目就会来。流媒体平台很‘饥饿’,并且不会长时间停着不开工。”

“不要以为澳大利亚只有福克斯澳大利亚影视城和Village Roadshow影视城。” 《真人快打:毁灭》的美国制片人本尼特·沃尔什(Bennett Walsh)说,“《蜘蛛头》(Spiderhead,由克里斯·海姆斯沃斯(Chris Hemsworth)饰演的Netflix公司的电影)正在进入黄金海岸的会议中心,我正在悉尼国际会议中心(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 Sydney)进行拍摄。”

沃尔什说,澳大利亚剧组的服务团队为他提供不小助力,这对动作冒险类影片很有帮助。无论他在不在澳大利亚进行拍摄工作,他都将在澳大利亚进行能够获得30%的后期、数字和视觉效果(Post, Digital and Visual Effects,简称PDV)支出补偿的工作。他制作过一些大预算的项目,因此不会因最低支出的36万美元(合50万澳元)将增至71.9万美元(合100万澳元)而感到满意。

聚焦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业:新的“淘金热”

沃尔什认为他们因为《真人快打:毁灭》的澳大利亚文化特色将得到在澳大利亚所有支出的40%制片税收返还。这意味着这部由西蒙·麦奎德(Simon McQuoid)导演,由詹姆斯·温(James Wan)担任制片人的电影——都是澳大利亚人——必须通过“澳大利亚文化内容”的评估。如果这项评估没有通过,该项目可以申请16.5%的外景拍摄补偿(Location Offset),并尝试获得2.9亿美元(合4亿澳元)的外景拍摄激励计划(Location Incentive)——以期在7年内每年吸引三到五个大投资项目,每个项目都至少在澳大利亚花费1080万美元(合1500万澳元)才有申请资格。

政府承认无上限的当地制片税收补偿在全球没有竞争力,但不会将其提高到30%。通过当地激励基金为单个项目提供的额外资金意味着给他们相当于30%的回扣。“我不知道是否能达到30%的水平。”《真人快打:毁灭》的沃尔什说,“如果我们无法弥补预想与实际获得制片补偿的差距,我们将去罗马尼亚或保加利亚。”

返还要求

根据联邦艺术部长保罗·弗莱彻(Paul Fletcher)办公室的数据,在2019-2020年期间,通过后期、数字和视觉效果支出补偿以及外景拍摄补偿向128个项目发放了总计价值7500万美元(合1.03亿澳元)的资金。此外,自2018年年中向外景拍摄激励计划分发了1.02亿美元(合1.4亿澳元)的较早期款项以来,已承诺向13部电影提供1.03亿美元(合1.425亿美元)制片返还,这将给澳大利亚带来约8.05亿美元(合11.4亿澳元)的制片支出,还将带来超过9500个给澳大利亚演员和工作人员的职位,并雇用了超过11000家澳大利亚企业。还有一笔2.9亿美元(合4亿澳元)的款项是政府根据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创作工作岗位”(JobMaker)战略计划制定的,促进了当地业内人员的培训和技能提升。

另一个政府战略“工作岗位保持”(JobKeeper)计划,在病毒大流行期间为企业及其员工提供了支持,这个计划一直是Village Roadshow影视城的“救命稻草”,该影视城已经通过严格的风险缓解协议重新开放了。“在政府宣布4亿澳元(合2.9亿美元)的扶持基金时,我们被业务询问淹没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在公司工作了30年的总裁林恩·本齐(Lynne Benzie)说。

聚焦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业:新的“淘金热”

“澳大利亚不会真正打开闸门——由于基础架构和人员的原因,这是一个自然上限——但这将有助于保持一致性。多年来,激励措施是临时性的。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会成长得太快。”

库珀认为,澳大利亚已经走出了过去的“困境”。例如,媒体娱乐和艺术联盟(Media Entertainment and Arts Alliance)与好莱坞的六大电影公司之间现在就剧组基础服务团队的雇佣率和条件达成协议。但是,外景拍摄激励计划的自由裁量性质会带来不确定性。

“追加激励性资金很好,并且尽可能的让获取激励资金的过程流畅,但您可能不能得到这笔资金。”库珀说,“如果您有很多时间可以放到申请激励性资金中,并且有备用取景地的话那是很好的,但是有时候您的时间非常紧,没有时间等待申请下来。”

变革的推动者

项目必须首先获得州或当地电影机构的支持,才有资格获得外景拍摄激励计划的奖励。库珀说,这些机构是世界上知识最渊博的机构,可以帮助您找到外景地,协助走完激励计划的申请程序并推荐当地的设备供应商和剧组工作人员。当这些项目申请联邦资金时,弗莱彻和他的工作人员知道他们已经通过审查,并且有能力。这些机构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和激励措施在其管辖范围内提供最多10%的支出。

制片人丹·科恩(Dan Cohen)表示,《爱与怪物》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拍摄的,选择在澳大利亚拍摄是出于创意、财政和便利的原因:他直接用了派拉蒙影业《爱探险的朵拉:消失的黄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的当地剧组团队,后者也是在澳大利亚拍摄的。

“在澳大利亚,拍摄激励计划很健康,剧组团队众多,地理位置优美。” 科恩说,“这非常吸引人。昆士兰州拥有适合拍摄电影的一切。”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