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话剧《故宫人》,给您讲述故宫里面的故事

娱乐 TOM    2020-10-28 18:02

 

话剧《故宫人》,给您讲述故宫里面的故事

话剧《故宫人》是大戏东望 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参演剧目,深刻的弘扬了故宫人身上:典守珍护、敬业奉献、弘扬服务、开放创新、奋发和谐、永远以国宝为生命、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

东城区“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已于近日拉开了帷幕。作为“文化东城”的重点活动品牌,本次展演季的主题是:戏剧温暖城市。

2016年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播出后,使得文物修复师成了备受欢迎的“网红”职业,每年报考修复文物的年轻人迅速增长。但是随着我国的年文物修复量的逐年增长,文物总量和待修复文物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目前,我国的文物修复人才缺口总体上依然非常巨大,文物修复人才培养依然任重道远。

故宫既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紫禁城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收藏着包括《五牛图》《清明上河图》在内的180多万件珍贵文物。历经百年沧桑,这些人类共同的瑰宝或多或少蒙上尘埃,破损不堪。

从故宫博物院建院那一天起,一代又一代文物修复师走入紫禁城的红墙,通过他们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手,将生命的活力重新注入一件件文物之中。木器、陶瓷、青铜、漆器、钟表、织绣、书画,不同的文物有着不同的特性,也有各自修复的难点。而这些修复师们甘于寂寞,甘于平淡,在与文物的对话中小心翼翼感受着来自古代的微弱的脉搏。文物有灵魂,有生命,它们和人类的内心大美紧紧相连。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在这个有标志性意义的年份里,由大圣工作室出品、东城区戏局建设促进委员会主办、孙家一导演、崔建宇监制的话剧《故宫人》将以轻松、温暖的方式向观众们简述故宫修复师的故事。让每一位观众在轻松观剧之余能够感悟到平凡又不凡的故宫人是最伟大的历史传承者,是一群“修复时间、雕刻时光”的匠人。他们的坚持,其实是个来自心底最执着的热爱,而这一份执着和热爱是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匠人所共有的品质。

喜欢看小剧场话剧的人可能都熟悉导演孙家一,他自编自导的互动搞笑系列话剧《别跟我来这套》,曾在北京及全国多地演出上千场,观众达数百万。由他执导的话剧《开往远方的地铁》用全新的形式演绎了劳模精神,入选第二届全国优秀话剧。

孙家一导演说:“在故宫里“隐居”着一群身怀绝技的文物修复大师,每日里从事着世界上最昂贵的工作。别人只能远观不可把玩的绝世珍宝,被他们的双手日复一日地摩挲,拉近了人与历史的距离。 而我们正是要通过话剧这个艺术表现形式拉近观众与故宫匠人的距离。”

主创团队

话剧《故宫人》,给您讲述故宫里面的故事

导演孙家一

《别跟我来这套》系列话剧导演、编剧;话剧《你是我的魂斗罗》导演,执导原创话剧《擦!糊了》、《食味书屋》、《夜空中的星》、《业委会记事》、《开往远方的地铁》。《开往远方的地铁》,用新形式演绎劳模精神,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该话剧荣获2018全国优秀话剧。

话剧《故宫人》,给您讲述故宫里面的故事

监制崔建宇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导师,自2005年起至今,一直担任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导师。代表作品话剧《全家福》、话剧《北街南院》、话剧《玩家》、话剧《向阳理发馆》、话剧《将心比心》。

演出情况

出品公司:北京精美绝伦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东城区戏剧建设促进委员会

支持单位: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委

艺术指导单位:中国煤矿文工团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25日至11月28日

演出地点:北京隆福剧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