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逆风而上丨疫情肆虐的8个月,廖偲楷拿下了6个国际钢琴大奖

娱乐 TOM    2020-10-12 15:43

十月的青岛,风景如画、青春热撒。7日晚,作为唯一一个由市政府主办的国际钢琴赛事——第八届德国门德尔松国际钢琴大赛(亚太)总决赛颁奖典礼在青岛市西海岸凤凰之声大剧院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香港的11岁选手廖偲楷二度参赛,再拿双料冠军,虽然是线上参赛,透过大屏幕,依旧能感受到廖偲楷倾泻而出的音乐感染力,他指间的琴声时而铿锵激荡,时而绵长似水,那双厚实的小手,彰显了与年龄不符的力量与技巧。

而这次,也是他2020年疫情期间,拿下的第6个国际钢琴大奖。

逆风而上丨疫情肆虐的8个月,廖偲楷拿下了6个国际钢琴大奖

8分34秒,一气呵成

你知道吗?能拿出一首像样的作品参加国际赛事,需要先进入录音棚完成录制,驾驭一首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3个乐章长达8分34秒,一气呵成又要饱满连贯……对于一个11岁的孩子来说,拿下冠军不容小觑。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组委会启用线上线下同步比赛的机制。于是乎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地区,以及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等国的三百余名选手们纷纷参赛、竞争激烈。原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迎担任评委会主席,各大音乐学院钢琴专家组成高规格的评审团。

大屏幕上,廖偲楷缓缓而行,沉稳有礼,评委们都好奇的等待着看这个小男孩如何演绎这首高难度的钢琴作品。琴声响起,在作品的第一乐章,廖偲楷复杂快速的6/8拍反复呈现,似乎听不出旋律,极其考验着选手的节奏与和声技巧;当作品进入《优雅的少女之舞》组曲,他刚刚急促的琴声一下子舒展开来,将单三部曲式演绎的优雅至极,营造出了浓重的阿根廷桑巴舞曲风格;而最后也是最长的《狡猾的牛仔之舞》组曲中,廖偲楷弹出了完美的切分效果,给这首具有阿根廷民族特色的古典作品予以饱满的收尾。

廖偲楷赢了!他依靠演奏的绝对优势,拿下了最高分,拿下了儿童C组和现代作品组的双料冠军。

逆风而上丨疫情肆虐的8个月,廖偲楷拿下了6个国际钢琴大奖

波波娃点赞,最迷人的演奏

时间倒推2个月,2020年8月中旬,第10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历时20天的集训和评比,在14位国际顶级钢琴家的见证下落下帷幕。

“基于我对钢琴演奏的审美趣味与追求,评分如下:廖偲楷98分”。这是音乐节的比赛评分现场,星海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涂宇亮老师写下的点评。

而乌克兰钢琴家波波娃教授在为廖偲楷进行一对一大师班授课后也发出感叹:“他的演奏,特别让人着迷”。这一次,廖偲楷荣获了第10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少年组冠军。

逆风而上丨疫情肆虐的8个月,廖偲楷拿下了6个国际钢琴大奖

2020年,是廖偲楷的厚积薄发年,他像升级打怪一样,一个比赛接一个比赛的苦练着,一次挑战结束又接另一个更大的挑战:6月荣获加拿大魁北克线上音乐大赛钢琴演奏亚军;5月荣获第五届西班牙马德里国际音乐比赛儿儿童组亚军;8月荣获台北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香港赛区)演奏级组亚军(第一名空缺)。

面对镜头,廖偲楷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到:“得奖很高兴,但自己更享受一路挑战和成长的过程”。尽管艰辛,但那份成就感足以抵挡了旁人无法体会的坚持。

学琴需要守,有钱不等于成才

这些年,随着廖偲楷的成绩越来越耀眼,很多人说他真是个天才。天才有时是褒义,但有时也是对别人汗水与付出的抹杀,正如廖偲楷的钢琴老师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上哪来这么多天才呢?

“小孩学琴是需要守的,早的从3岁,晚的从5岁、8岁学琴。一个大人都经常无法克制自己的惰性,躺在床上玩玩手机、打打游戏,怎么能指望着一个几岁的孩子依靠自控力自学成才呢?所有的成功都是守出来的”。

老师说:廖偲楷学琴8年,每天都要坚持练琴3个小时,每天吃晚饭的时间都在9点后。这种苦坚持一两天很容易,坚持8年,甚至要坚持一辈子何其艰难!所以他不是天才,他只是一个一直在用功、走的很稳的孩子。老师用他从教多年的经验总结到:一个人的成功,自身的努力、父母的支持、老师的教导三者缺一不可,或许,这就是成功的法则吧。

逆风而上丨疫情肆虐的8个月,廖偲楷拿下了6个国际钢琴大奖

后记:

对于获奖,廖偲楷并没有喜形于色,他说只是在践行着老师“能力需要事上练,演奏需要舞台验”的指导,不断的把自己放进更大的演奏舞台,更宽的人生舞台,去锤炼,去磨砺、去拥抱、去绽放。正如这次第八届德国门德尔松国际钢琴大赛(亚太)总决赛的双冠军,抛砖引玉让廖偲楷有望拿到了明年德国卢肯瓦尔德市参加总决赛的通行票。

据悉,已有乐团已经向廖偲楷抛来橄榄枝,1128日他们将联手在香港文化中心奏响一场《动漫交响嘉年华》主题协奏曲;同时他还将在美轮美奂的海滨长廊拍摄首支室外演奏MV《肖邦练习曲》……以青春为节奏、以梦想为乐章,廖偲楷,正在华丽起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