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娱乐 TOM    2020-10-10 15:06

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超7700万人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成年人独居人数会上升到9200万。自2013年以来,结婚率逐渐走低,2019年低至6.6%,全国结婚登记仅947.1万对。

数字庞大的单身群体,给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单身?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青年群体的“恐婚”、“恐爱”情绪日益高涨

近期,某报刊在微博发表【恐婚恐育,大可不必】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有人因此发表过激言论:

“是电视里恐怖,还是社会新闻恐怖?别怨电视,别教育女人,去找问题源头给他们洗脑,你敢吗?”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恐婚’、‘恐育’之所以成了流行词,到底谁应该反思?结婚生育,大可不必。”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对爱情、对婚姻的恐惧情绪在青年人群中逐渐加深,“恐婚”、“恐爱”、“恐男”、“恐女”,已经成为大众经常谈论的话题。

谈到婚姻,有人觉得那只是利益性质的资源交换,例如人脉、权利,甚至市面上还出现了男性恋爱课程、精英夫人撩汉指南等;谈到爱情,有人觉得那只是费洛蒙的驱使,所以只会新鲜一段时间;还有人认为根本就没必要谈恋爱。

有些女生,一直叫嚣着想脱单,可真的有异性向她示好时,她却老早就拉了道警戒线,画地为牢,不允许任何人进入。

有个单身朋友对我说:“一旦我开始恋爱,就意味着我要投入更多的时间、金钱成本在这段关系上,这是个高风险投资,完全看不到回报,还不如单着,避免损失。”

好像身边的人越来越不愿意谈恋爱了,拒绝爱情,到底是因为“爱情”不靠谱,还是因为其他理由。

我问过身边的人,也咨询过他们的想法,结合亲眼见到的真实案例,关于为什么青年群体不想谈恋爱,似乎可以总结成以下几个原因:

• 要恋爱,得利己

恋爱看钱,似乎成为了当代情侣心照不宣的共识,甚至有些情侣分手,女方收到的理由:“他们家觉得我配不上他 ”,然而,一个“穷”字就概括了所有的理由吗?

伴侣看重“钱”,更多看重的是经济条件上的适配度,有位女性朋友就是这么说的:

“我的工资是用来改善生活质量的,而你的,却是为了生存。”

房车问题,是结婚保障?

有人恋爱到一定程度即将走到婚姻时,却被要求苛刻的“结婚条件”劝退,身边很多对情侣分手是因为要么一方家里拿不出彩礼或嫁妆,要么是一方家里不愿意给对方彩礼或嫁妆,觉得相爱多年,对方掉价了。甚至,有些时候,一方直接申明:婚前买的房子、车子不会写对方名,即使是在日后他们共同偿还贷款的情况下。

就算房子、车子的归属问题解决了,婚姻也很难得到保障,比起共同奋斗,努力维系感情、婚姻关系,有没有存款、有没有房、车似乎更重要,要恋爱,得利己。

除了钱,横亘在情侣间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异地

毕业季,分手季。这句朗朗上口的话,触痛多数青年情侣的心,许多学生情侣都未能逃过“毕业即分手”这一魔咒。

同事小张为异地3年的爱情划上了句号,是结婚,不过不是跟相恋3年的人,而是跟老家经济相貌都尚可的人,他说:“我们都不想因为爱情就离开自己的家乡,她有她的家人,我有我的家人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 相爱简单,相处太难

谈恋爱很容易,恋爱却很难,不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这正是我们所处的现实的情感状态。

思维差异

相处难,难在哪儿?

剖析一段恋爱关系,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相爱的两个人,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异不容忽视。女性在一段关系中要求的是陪伴和体贴,男性要求的是理解和尊重,男女思维上的差异和趋利避害的利己心理会忽略对方的情感需求。

网传的一个小故事:男生随口说了句新换的薄荷味牙膏不错,女生便想到,这明明是柠檬味的牙膏,又想起因为男生不吃香菜,所以女生每次做饭都不放香菜,男生不记得自己不爱吃葱,却记得他前女友爱吃榴莲……经过一番思想挣扎之后,女生直接说出:“分手吧,渣男”,男生却很懵。

段子挺老,却恰恰显示出男女思维差异的可惧性。

工作本来是生活物质的保障,却成了两人相处间的玻璃墙

你身边有工作狂吗?就是那种别人都在过节,他却留在公司里加班。

或者换个说法,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兴致勃勃地给恋爱对象发消息,隔了好久就收到一句“在忙”。再换一下角色,你连续工作了六天,项目和老板的事情让你疲于应付,晚上12点钟到家,对象跟你说明天想一起去约会,你就只有那一天的假期。

这个时候,会不会想到,不谈恋爱,似乎更好?

工作有时候成了阻碍爱情的鸿沟,明星情侣蓝盈莹与曹骏的分手文案也为此作了佐证:

曹骏:“对工作拥有无限热情的我们两人,彼此陪伴的时间越来越少,做回朋友也许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蓝盈莹:“遇见守时先生是这三年来最幸运的事,共同度过的每一天都是美好且真挚的。但是,原谅我们还是选择了活在日子本身。”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 失败案例,加剧恐慌:

电视剧《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作为奋力想在上海扎根的一员,突然碰见个帅气多金的人,以为是爱情降临了,却是掉进了渣男的套里,被小三。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这样的现象不仅存在于电视里,仔细留意身边的事,家里亲戚过节闲谈的话题是不是有:某某出轨了,某某离婚了,某某又被出轨了。这些茶余饭后的话题,成了闲谈者的笑料,也成了单身群体的恐慌来源。

“被小三”、“对方出轨”、“被戴绿帽”、“父母朋友名存实亡的婚姻”等等,这些身边的真实例子,似乎坚定了单身群体继续单身的想法,不谈恋爱,似乎更好。

爱情?1000个人对于爱情的思考,会产生1000次方的思潮。

就我的观点而言,即使经历过媒体环境关于“恐婚”、“恐爱”信息的轰炸,即使身边真的有人恋爱失败,婚姻失败,但我对于爱情真挚的向往从未改变。

有人给恋爱下了负向定义,正如前面提到过的各种“证据”一样,实际上爱情是纯粹美好的,蕴含巨大力量,比物理系武器强大,它让怯弱的人变得勇敢。

接下来,就撒个糖:

作为新生代偶像的周峻纬,在当红时期公开已婚,如他所言:“我想把她留在我身边,那就结婚吧”。22岁就已经结婚的他让所有人知道了夫人的存在,也让所有人都找不到她。这是责任,是偏爱。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一讲话就好好笑的实力影星蔡少芬,多年来实力炫夫,似乎在任何场合,你都能听到她的一句:“我好爱晋哥的”。

他们所表现出的追寻真爱的态度值得我们借鉴思考,要勇敢认爱。

爱情本身就是一个反复爱上对方的连续性过程,所以,快节奏时代,慢慢来,是对爱情的诚意。

现实中的爱情,是否真的少见?现今数字庞大的的单身群体是真的因为不再相信爱情才选择单身的吗?

这个十一,我去逛了杭州漫展。漫展上,我随机采访了几个年轻人,询问他们对于“爱情”的看法,他们的故事和回答,似乎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身边的那个人:我想和你继续走下去。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有这么这两对情侣,他们的真实恋爱故事触动到我,爱情呀,真的特别美好!

34的他遇见了24的她。

他们是在朋友组局看电影的时候认识的,男生第一眼就对女生有好感,便发起了攻势……慢慢地,女生发现自己对男生也有好感,主动表白。但男生却没有回应。因为,他准备的盛大表白,可是在几天之后呢~

缘分就是这么凑巧,该来的总会来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就像是男生的原话:“爱情这东西,该来的迟早会来,缘分到了,真的就把两个人拴在一起了,这东西谁也说不准,也不说相不相信吧,其实当缘分到了,之前择偶的所有标准都是浮云。”

采访到的第二对情侣,似乎更具有“戏剧性”。

“我女朋友是做主播的,有一次看直播的时候刷到了她,觉得这女生傻乎乎挺可爱的,就给她送了礼物,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她居然跳槽来我们公司了,我寻思这难道是天意,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追到她。”

男生职业是运营,和女朋友一起工作,似乎很不错。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在该不该相信爱情的问题上,我也采访到的一些单身小哥哥、小姐姐:

问1:相信缘分或者真爱吗?

答:“肯定要相信,自己没遇到过不代表没有”

问2:如何看待不敢谈恋爱?

答:“可能社交恐惧症,那恐男就和女的在一起,恐女就和男的在一起呗。”

问3:如果可以,想对他们或者自己说些什么。

答:“勇敢迈出那一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会碰上喜欢的人的。

这些相信缘分和期许爱情的人们,都是因为一部作品,聚集在了这里。

那就是国漫《狐妖小红娘》。

他们体验着《狐妖小红娘》的“三世情缘”活动,挂相思结,在许愿墙上留笔,虽然挂、写是很平常的动作,大家亲笔写下的愿望,却是美好而真挚的:

“永远在一起”

“和他会一直幸福”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是杭漫上狐妖展区的主题语——“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并相信着《狐妖小红娘》?

也许是它一直在通过作品向年轻人传达对于爱情的期待与愿景,以及爱情的美好。

通俗点说,国漫《狐妖小红娘》讲述的是一个红娘帮人们找寻真爱的故事。在一个人与妖共存的世界里,妖寿命千年,但人的寿命有限,他们为了永世相爱,向相思树起誓求“转世续缘”,在来生再遇见、再相恋。

在腾讯动漫上,它的漫画人气超165亿,而动画,至今全网播放量突破76.5亿,也是B站迄今为止播放量最高的国产动画。

有一个镜头,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不只是因为动漫内容。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作为道门“兵人”武器出身的王权富贵,遇见小蜘蛛精清瞳之后,选择挣脱家族的束缚,浴血走出王权家大门。

她为他编织了外面的世界,也给了他打破禁锢的勇气。

“如果我们能活着出去的话,万水千山,你愿意陪我一起看吗?”

现在这个时代,爱情之上有很多条件,你是否还有勇气说出“我愿意”。

也许感动所有屏幕前网友的,是王权富贵和清瞳对爱情、自由的渴望。

还有那反抗的勇气,反抗所谓的“条件”,追逐那份最纯真的“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爱情的勇气。

“懂的爱并不够,实践为爱付出才是关键。要做到真的很难很难,但这就是爱情。” 《狐妖小红娘》的作者小新曾经这么说过。

是的。爱情除了需要勇气,也充斥着付出。

就像“千颜篇”中的“千面郎君”颜如玉,身为采花大盗,却爱上了死对头女捕头律笺文。他为她忍耐熔岩,他为她在众人面前露出丑陋的原形。

为了拯救爱人,“千面郎君”也可以将一切颜面都放下。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也许这正是《狐妖小红娘》这部作品能够深入人心的原因之一,它不是单纯的无脑情爱,它在呐喊,希望告诉所有人:爱情有千百种模样,但请相信,真爱仍在

总之,如果你的感情里出现了一点点小问题,不如看下《狐妖小红娘》这部容纳了n种爱情范本的国漫IP,去思考“爱情”这两个字,继续坚定爱对方的决心。

纯爱天篇,与爱相见。

明白如你,愿你有相信爱情的勇气。

恋爱结婚,大可不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