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重现经典“老味道”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20-10-24 10:41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重现经典“老味道”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由山东省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于10月22日正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登台亮相。《奇袭白虎团》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是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大幕拉开,灯光亮起,朝鲜人民载歌载舞,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到来。另一边,穷凶极恶的敌人却打着“谈判”的幌子在加紧备战。《奇袭白虎团》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奇袭白虎团》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创造性地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其充分运用和发挥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类新程式。该剧曾到全国多地巡回演出, 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1972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山东省京剧院曾于1993年和2010年复排此剧。

《奇袭白虎团》全剧时长约120分钟,包括序幕“并肩前进”、尾声“乘胜追击”,以及“战斗友谊”“坚持斗争”“敌后侦察”“主动请战”“宣誓出发”“插入敌后”“智夺哨所”“飞越天堑”“奇袭匪巢”。每一场均有主题,且特色鲜明。随着剧情的层层递进,各人物角色的形象也更加饱满。

山东省京剧院与《奇袭白虎团》有“天然的缘分”。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同一年,山东省京剧院的前身“山东省立实验京剧团”组建。1958年, 志愿军京剧团回国并入山东省京剧团,1964年,《奇袭白虎团》进京展演,红遍全国。70年后的今天,山东省京剧院再次排演《奇袭白虎团》,主创团队的压力毋庸讳言,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立志要重现经典的辉煌。

2020年版《奇袭白虎团》,由白云明、张连成任复排导演。主角“严伟才”由山东省京剧院演员孙卫安扮演,并特邀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杜喆参加演出,院内优秀演员如刘建杰、张国辉、程淑萍、刘瑞云、吴雪靖、刘栋、宋柏珑、高秋云、张宏建等悉数参加。

本次《奇袭白虎团》在经典再现的同时,更加注重体现时代性,提高观赏性,努力再创造。首先对剧本进行了梳理,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为追求“老味道”,第一阶段复排先以原版呈现为标准,将保存50多年的舞美、道具、服装等修复使用;第二阶段复排, 在保留原有舞台风格基础上,按照当代审美要求,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设备发展水平,配备全新制作的舞美、服装等,现场效果震撼。音乐唱腔实现了传统京剧乐队与交响乐队的深度融合,经典唱段如西皮流水“打败美帝野心狼”、二黄快板“决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让人备受鼓舞。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