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穿越”古今 《文物“潮”我看》尽显文物潮范儿

娱乐 TOM    2020-08-26 13:53

文物,既是悠久灿烂中华文明的传承和见证,也能“穿越”千年展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炫美。

8月21日,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精品综艺节目《文物“潮”我看》,在央视频播出第四期“乐器篇”。直播中,音乐学者王清雷趣味解读贾湖骨笛、曾侯乙编钟,解析著名乐器文物蕴含的“潮”科技;追潮人左其铂、谢春花、高杨玩转音乐游戏,让受众在欢乐中感受古代音乐之美;琵琶演奏家马琳现场大秀琴技,用琵琶演绎现代流行音乐,展现“古”与“今”的奇妙融合。一场以文物为载体的文化朝圣之旅徐徐展开,观众和网友深切感受了文物“潮”的润泽。

文物“穿越”古今 《文物“潮”我看》尽显文物潮范儿

贾湖骨笛为何是震惊考古界的大发现?

古人专门用来谈情说爱的乐器是什么?

一提到中国传统音乐的音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宫商角徵羽”。直播中,王清雷透露,距今有9000多年的贾湖骨笛可以吹出七阶音乐,是震惊考古界的大发现;编钟更是融合了化学、美术、音乐等多学科知识的中国独创乐器,可以“一钟双音”和调音,其铭文还记载着十二音律的乐理知识。另外,早期的琵琶长得像拨浪鼓,敦煌壁画上的反弹琵琶或许在当时真的可以实现;汉代金属一体簧是古人专门用来谈情说爱的乐器……一件件乐器文物带领网友“穿越”历史,将古人的智慧展现无遗。

文物“穿越”古今 《文物“潮”我看》尽显文物潮范儿
文物“穿越”古今 《文物“潮”我看》尽显文物潮范儿

追潮人与文物“对话”

古今结合延伸文化基因

在《文物“潮”我看》直播中,追潮人通过互动游戏,解析文物承载的文化基因,揭示美与智慧的真义。在“你画我猜”和“乐谱变辨变”的环节中,现场嘉宾使尽浑身解数,表达对古代音乐知识的理解,也充分感受到了每一个成语、每一段乐谱、每一个故事背后蕴含的意义。网友评论说,“这种潮玩文物,解读文化的方式特别好。而且只有经过文化的积淀和代代传承,它才能越来越丰厚和发扬光大。让更多人沐浴其中。”

文物“穿越”古今 《文物“潮”我看》尽显文物潮范儿

在现场,马琳用琵琶演奏了周杰伦的《Mojito》和《青花瓷》。古与今的音乐融合和音律对话,赋予了两首歌曲全新的听觉感受。追潮人左其铂、谢春花、高杨纷纷献唱,带来了自己的代表曲目或首发新歌。主持人张博也带来了一段定制说唱。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共话音乐之美。

《文物“潮”我看》第一季计划播出12期,每周四晚准时与网友见面。每期围绕一种主题文物,深挖一手文物资源,进行文物的“潮”解读,解锁“潮”玩法,并邀请嘉宾互动和在线抽奖。目前,在央视频客户端,用户可以通过搜索“文物潮我看”观看节目,跟随文物一起玩转古代音乐节,看古代最潮穿搭并抽取惊喜礼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