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十而已》编剧:写这个本子,我曾经数度崩溃

娱乐 电影界    2020-08-02 19:36

近日,《中国电影报道》独家采访了《三十而已》的编剧张英姬,听她聊一聊与《三十而已》的创作故事。

以下为张英姬口述,由笔者整理。

我自己在过了30岁、完成了人生不少重要大事后,就觉得好像有信心了,可以写写关于女人的故事了。

有这个想法后,就跟柠萌影业那边聊了一下,给他们报了这个题目。柠萌一听,觉得说“三十而已”这个题目就挺有故事的。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创作过程中,我一直强调整个剧的创作态度都要落在“而已”上。希望大家看完后能有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觉得30岁也不过而已,能萌生更多勇气。涉及到现实题材的创作,编剧都需要特别留心生活。

从一开始,我就希望能描摹出活在当下的三个女孩的真实形象,所以特别在意能否把她们身上的生活质感刻画到位。

从我第一部戏开始,李晓明老师就告诉我,人物小传是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你必须要很认真地写,写得越细越好。只有这样,未来在推进剧情的时候回头看,才会发现人物小传能给予很大的助力。

所以我写东西时,一定要先在内心孵化每一个人物,把每个人都想得透透的再动笔。不然后期你再加入剧情和情节,就会觉得跳,就很不生活。

从2018年初开始构思到正式动笔,我大概准备了几个月。自己有认识的一些柜姐朋友、在物业公司上班的朋友、从事媒体行业的记者朋友等,柠萌这边也帮我安排了一些采访的对象。在跟他们的相处过程中,我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把握了一些细节。与此同时,我还跑去一些奢侈品店观察柜姐,看她们平时是怎么工作的。

几个月的观察过程下来,我基本摸清了几个职业的真实样貌,也确定了人物的整体质感。

譬如说钟晓芹这个角色,我从一开始就想好了她不会开车,这点也非常符合她的人设。按理说,像她这个年纪的大城市女孩不会开车的真是少之又少。但她是一个从小就我爸我妈开车带我、长大后相亲结婚老公开车带我,安静坐在副驾驶的位子的存在。如果有天她突然觉醒了,说我要长大,可能她也就想要掌握自己的方向盘了。

顾佳这个角色也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只要跟家人出去,都是顾佳开车。这其实也是我想好的设定。

你看全程都是她开车,她来把握方向盘,也说明了他们之间其实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失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