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本漫画如何改变电影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7-15 15:27

日本漫画的跨界崛起

曾在日剧迷中引起热议的《月薪娇妻》与《东京妄想女子》均以剧中独特的人物设定、妙趣横生的情节、到位的表情、独到的肢体语言,以及切实反应剧中人物心理状态的「脑中小剧场」造成话题。这些独具创意的电视剧语汇,其实都得益于精彩的漫画原著所致。而事实上,近年日本漫画的影响并不仅止于电视剧,即使是电影的制作上都出现大量取材漫画的情形。

日本内容产业的制作,向来以电视节目为主,在预算与制播时间受限的情形下,相对于受到广大市场欢迎的漫画,高度理性化的日本电视产业在传统上偏好改编畅销的小说或短篇作品。在改编技术的成熟与动画技术的进化之下,由热卖漫画作品取材的改编剧本为基础,由真人演出的日剧与电影作品大行其道。《神剑闯江湖:京都大火篇/传说的最终篇》两部获益90亿日元,《Hot Road》与《鲁邦三世》创造24亿日元票房,自2014以来,《深夜食堂》、《暗杀教室》、《寄生兽 完结篇》、《进击的巨人》、《信长协戌曲》、《S–最后的警官 –THE MOVIE》纷纷搬上大银幕,日本漫画真人化蔚然成风,形成日本电影地景的一大特色。

漫画「实写化」/映像化的成因

由真人演出日本漫画在中文被称为「真人化」、「真人版」或「写实版」,在日文中则称为「实写化」,而被拍为连续动画与电影,则被称为「映像化」,至于被拍为电影,则被称为「映画化」;由这些分类看来,漫画「实写化」,显然需要更多的成本、技术与市场考虑。普遍来说,有两个主要原因使漫画实写化得以成就:

第一、导演因素

漫画进行真人化演出,导演是否具有适当的转化能力,往往是电影成功的关键,以执导《永远的三丁目的夕阳》而一举获得日本电影金像奖的山崎贵,在成立VFX-Japan以后,制作《永远的零》、《寄生兽》也都获得成功,而曾执导过《日本沉没》的樋口真嗣也被认为具有类似特效能力,而被邀请导演《进击的巨人》。

第二、出版社的企画

日本大型的漫画出版社,了解到漫画具有的潜在市场价值,近年在规画漫画出版时,对于作品未来发展为动画、电视剧、电影的可能性,以及相关的版权问题,皆成为商业上的重要考虑。漫画–动画–电影三者之间的诉求各有不同,一般而言,漫画与动画的读者呈现高度相关,然而,一旦在动画市场取得成功的作品,多半具有转为电影,进一步向大众传播的潜在商机。譬如,《寄生兽》、《暗杀教室》、《信长协奏曲》、《闪耀的青春》、《进击的巨人》都是在进行漫画出版时,同步进行动画的制作。动画制作与电影制作分属不同公司的情形虽然不少见,但在追求效率的原则上,由同一公司进行制作效率最高,而包括日本电视台、富士电视台都朝此一方向发展,也显示日本漫画跨域销售的庞大潜力。

日本的漫画实写化之路:源起于大正时代的漫漫长路

日本漫画搬上大屏幕的元祖之作,是1925年麻生丰在《夕刊报告新闻》连载的四格漫画《乐天老爸》,这个在大正时代的默片演出大获好评,到了1950年代,各种动画电影持续问世,包括仓金章介的名作《甜蜜公主》、福井英一的《赤胴铃之助》。手塜治虫在1963年推出的《原子小金刚》、横山光辉的名作《铁人28号》、藤子不二雄的《忍者哈特利》、水木茂的《墓场鬼太郎》在电视普及的开始,就创造了动画制作的黄金年代,奠定了日后动画电影的坚实基础。

著名的漫画出版社讲谈社与小学馆在1980年代起,积极地将漫画作品实写化,开启了漫画走向电影制作与真人演出的广大市场。木内一裕描写校园文化的作品《BE-BOP-HIGHSCHOOL》(接连六部以动画形式搬上电影院,到了2004年时又以真人连续剧的形式于TBS电视台放送;庄司阳子的《生徒诸君!》则在1984年制作成由小泉今日子主演的同名电影,并在1986年制作成电视动画,于富士电视台放送。1990年代,漫画改编的真人电影制作走向更广泛的题材,著名的有柴门文的女《东京爱情故事》,藤泽亨的《GTO》,多才剧作家树林伸化名为天树征丸而作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证明了具有题材性的漫画作品,只要找到适当的制作班底,同时改编为动画与真人电影,都可以获得不同人群的接受。

日本漫画如何改变电影

2005年的《NANA》是将漫画实写化推上历史新高的重要作品,这部由矢泽爱原作的少女漫画,在拍摄为真人电影以后,创造了40亿日元的惊人票房,之后半年以动画形式播出,亦大受欢迎,创造了惊人的衍生经济模式,这使得大量的少女漫画的市场价值获得重视,以人气少女漫画为基础拍摄的真人电影急速增加。翌年,大场鸫与小畑健的名作《死亡笔记本》(DEATH NOTE)在真人演出电影与电视动画同时放送的情形下,创造了80亿日元的惊人收益。二宫知子(的《交响情人梦》在电视连续剧与真人电影的大受欢迎下,也创造了78亿日元以上的收入。

由《NANA》与《死亡笔记本》树立的「人气漫画创作-电影动画并行–票房卖座」模式,使得日本电视电影圈竞争寻找下一座金脉。之后的数年,浦泽直树的《20世纪少年》、森田真法的《菜鸟总动员》(Rookies)、《SPACE SHIP大和号》接连推出并且接连的百亿以上票房成功,证明了漫画实写化已成为市场主流。拜计算机成像技术所赐,2011年以后,科幻漫画《GANTZ杀戮城市》创造了62亿日元的成功票房,2011年以后,大量CG动画技术进入真人电影成为主流,《我们的存在》、《神剑闯江湖》、《寄生兽》等真人电影卖座奠定了CG技术在电影的地位。

从日本漫画实写化的发展,显示娱乐产业的商业成功,并不存在单一的成功模式可资复制。而日本凭借原生成功的漫画内容生产,亦经历长期的发展与本地市场的支持,才能建立日本的特殊性。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