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依妙新歌《途中》上线 在校园民谣中构筑中国美学

娱乐 TOM    2020-06-22 10:26

 

陈依妙新歌《途中》上线 在校园民谣中构筑中国美学

6月18日,陈依妙第二支个人单曲《途中》正式于全网上线。从陈依妙五岁第一次上台表演,“二胡小公主”、“闪光少女”、“国风少女”等一系列饱含人们期待与赞誉的头衔便一直随着她的成长不断被大家挖掘,而这一次宝藏女孩陈依妙便带着她的新歌《途中》再次刷新人们对她的认识,这位出生自音乐世家的天才少女,正在向青年音乐创作者的身份积极进取,用作品向人们展示这一代青年人眼中的的中国式审美,用校园民谣来讲述每个人心里都曾有过的那段忧郁而美好的途中。

“梨花落下时候她会想,摇摇晃晃在三月的列车上”

《途中》意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其实就像是在一辆列车上,你会看见不同的风景,有雨有晴;你会穿过大大小小的隧道,有明有暗;当我们面对这些不完美的时刻,不要害怕,积极地去经历,而这些所经历的不完美,终会在未来某一天成为你成长的养分,恍惚间,梨花开。

《途中》这首歌,陈依妙在曲式的创作中,是依据中国传统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清角与变宫两音,使中国传统五声调式很好的与现代流行听觉习惯相吻合。整首歌以清新淡雅的钢琴为主律动,如三月的梨花安静地在风中摇晃,天空渐渐阴沉,夕阳忧郁,远处传来了细微的雨声,随着雨声逐渐变大,鼓、贝斯和吉他声亦由弱便强并在歌曲中巧妙地运用了旋律化的织体,伴随陈依妙干净明澈的歌声勾勒出一幅灵动朦胧、莫奈式的风景画。

同时,陈依妙在歌曲中融入了中国式的“留白美”。长期浸泡在中国大量优秀的传统音乐中,本身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二胡器乐演奏者的陈依妙,自然在歌曲的创作上便有着极为灵敏的中式音乐美感,歌曲中间的离调如行云流水般自然,不经意的停顿为听众留下品味的空间,不经意的变化里有着内在前行的惯性。

此外,《途中》的和声部分恰到好处地融入了适量的模进音,形成了许多变音和声,让和声色彩更为丰富与流动。

陈依妙新歌《途中》上线 在校园民谣中构筑中国美学

“即将写道一半的信笺,要写到何时才有你的地点”

《途中》由青年词人霖林填词。霖林擅长用诗意的笔触来引出生活的哲思,点到即止,隔雾观花,不过于渲染,习惯为听者留下想象的空间,与陈依妙创作的富有中国意境美的旋律相得益彰。霖林在《途中》歌词的写作上极具张力,富有画面感的同时没有丢失情感的层进,兼具韵脚灵动的同时没有丢失逻辑的贯通。在陈依妙清澈的嗓音演绎下,我们仿佛都搭上了这辆从三月春天发出的列车,在途中看见了梨花的开落晴雨的交替,写着一封寄给未来他/她的信件。

不同于传统多数以怀旧为主题的校园民谣,《途中》在淡淡的忧伤里用诗意的语言来传达积极向上的心境,在晨星熹微中迎接第一丝曙光的到来。正如歌词最后写道:“隧道尽头,透过那夕阳,恍惚间,梨花开”。

《途中》MV采用了手绘形式展现,可爱的油画棒风,穿着清新校服的女孩,就连落雨都好像温柔了许多。朦胧的梨花像梦像春日的风。而当最后的钢琴声归于平静,你的旅途也才刚刚开始。

陈依妙新歌《途中》上线 在校园民谣中构筑中国美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