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宫崎骏最被低估的一部宝藏动漫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7-02 09:38

很多人说这部电影没有体现出宫崎骏的特点,比起《千与千寻》和《龙猫》,《哈尔的移动城堡》显得有些寂寂无名。虽然它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金像奖(动画长片)提名。

可是爱它的人却始终不曾怀疑过这部电影。

那种喜悦就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形容的那样:一只圆滚滚的小熊浑身闪耀着天鹅绒的光芒,并且它邀请你与它一起在长满三叶草的山坡上打滚。

这部电影的原著来自英国作家戴安娜韦恩琼斯的同名幻想小说《哈尔的移动城堡》。这位女作家的小说甚至被誉为启发“哈利波特”的来源。

但宫崎骏改编完之后的电影与原著是有所不同的,他赋予了《哈尔的移动城堡》一股新的生命力和特色。

像宫崎骏的所有电影一样,这是一部关于纯真与爱的电影,但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关于诅咒的故事。

被诅咒的哈尔

作为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哈尔可能是宫崎骏笔下最帅的男主角了,每次出场自带柔光一般的感觉,加上木村拓哉的配音,这个角色直逼完美。

可是这么完美的一个人,却是被诅咒的,这份诅咒就是跟魔鬼卡尔西法的交换。

卡尔西法本是一颗流星,意外地落在了小哈尔的手上,从此它吃掉了哈尔的心脏,两个人订下了契约,彼此依存。

历史上把这种情况解释为双生,《百年孤独》中有过双生子的描述,波兰斯基的电影《两生花》亦是在讲一个双生的故事。

哈尔从此成为了魔法师,可是他没有心,无法去爱人,所以他一直在寻找爱人。

这对他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诅咒。

正因为如此,坊间才有哈尔会吃女孩心的传闻。

哈尔遇到苏菲时说的那一句话是:“终于找到你了。”这句话是对苏菲当时困境的解救,也是一个结果。

苏菲曾掉入过哈尔小时候的时空,她告诉哈尔,在未来等她。

就像一个时空闭环,相爱的人终究会遇见。

被诅咒的苏菲

苏菲从来都是不自信的,即使她在街头盛会那一天遇到了哈尔,她也不相信,因为她觉得,哈尔只会喜欢漂亮女孩。

荒地魔女一直在寻找哈尔,终于有一天她在苏菲的身上察觉到哈尔的踪迹,于是对苏菲下了咒语。

让她变成了一个老太婆。

电影中,苏菲时而年轻时而衰老,刚开始确实是有些疑惑的,但我把它解释为苏菲表达自我时就会变得年轻,这种现象不是表现在视觉上,而是表现在心理,宫崎骏将这种心理感受通过视觉的通感表现出来。

其实这个解释对于《哈尔的移动城堡》来说也是可以说通的,毕竟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这就是看电影的有趣之处,每个人对于人物都有自己的理解,每个人的思想都无法同化。

哲学上有一句烂大街的话,虽然被说得太多,也是真理的一种体现:没有人能同时踏入同一条河流。

这句话里所有的物质都是在变化的,包括生理、心理以及客观事物。

所以千人千面,一千个哈姆雷特才是正常的。只有一个哈姆雷特才是不正常的。

宫崎骏最被低估的一部宝藏动漫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

可是原著中对于苏菲时而年轻时而衰老的解释却是:她会随着自己的心理感受变得年轻,她之所以衰老是因为她胆小、自卑,而是在于哈尔的逐渐接触之后,苏菲感到了爱,所以她变得年轻了。

这种说法直接将视觉诉诸于现实,反而失去了一种诗意。

电影中的音乐

电影中的音乐来自久石让的手笔,一贯的浪漫与忧愁,一贯的想让人有哭的冲动。

哈尔与苏菲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这首曲子响起的时候。他们最后也打破了各自的诅咒,生活在移动城堡里。

或许这个结尾显得烂俗,像童话故事书里公主与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一般。

可是宫崎骏的笔下的温情与爱却一点不让人觉得俗套,他反而让人相信,这份爱本就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