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动画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 而不是临摹“抄袭”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6-05 16:44

动画的发展其实无异于人的发展,两者都是在共同寻找着适合自我的成长。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国产动画的一出场就是达到了巅峰的存在,在早期的动画作品当中,不仅仅阐述了道理,还具备着一定的教育意义,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人们对于国产动画不再认可,反而是日式动画和美式动画占据了市场主流,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同样也不能够服输,若是在这个时候表现出对于日漫美漫的一种绝对认可,就是对于自己的自我否定。

国产动画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 而不是临摹“抄袭”

各国的动画就应该遵循着自己的情况而创造,而不是什么模仿别人就可以获得和他人一样的成绩,在国产动画中,我们必须要寻求自己的一种风格,且长期跟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同进步,这样下来才能够迎来更好的结局。

国漫的顶峰

说到了国漫的顶峰,大多数人一下子就会想到在2008年上映的《风云决》,没错,这部动漫就我而言都是三刷了,也是因为在它之后也就没有看到过能够达到它这个水平的作品了,要说真正意义上的动漫,那么风云决一定算是一部。

就论当时的画风和剧情而言,它都是相当出色的,剧情的话是根据香港知名漫画家马荣成先生的经典漫画《风云》改编而成。改编动画的开始确实是让很多人都不理解,明明先前就有了电影之类的影视作品,为何还要去创造出关于它的动漫。

其实当时也是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压迫,当时在08年的时候,美漫和日漫已经开始盛行了,在当时的日漫中已经创造出来无数的好作品,也是因为我们不想落后于这个时代,就必须要拿出一些实打实的东西,开始研究属于自己的动漫,且要具备着我们自己的特色。

而《风云》的漫画恰好就是最明确的一个主题,在漫画方面来说的话,《风云》有着完整的剧情,这个是具备的,在当时的话,这个故事也是被人所熟知的,外加上古风的设定,让它更加突出,因此想要创造出一部属于自己的动漫,它就是最好的选择。

国产动画需要的是与时俱进

本以为在看到《风云》的时候以为或许这样就能够迎来一个转机,国漫从此会走上自己的路线,但是让人出乎意料的是,《风云决》已经达到了我们国漫的顶峰,在后来出场的动画大多数也都是以儿童的视角来看的动画,虽然在定义上面来说二者同样都是动画,但是我们更习惯用全年龄段的动画来形容动漫,而普通的动画则叫做动画片。

直到最近几年频繁出现的《魔道祖师》、《一人之下》才打开了全新的国漫之路。

同样大家可以发现,这三部动漫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三者的主题、画风和内容都截然不同,但是都涉及到了一点,那就是古风,和我们特有的武术,这个是外界所没有的,也就是从这里来说,这才叫做原创的东西。

国漫所需要的是能够随着时代一起进步的力量,然后在这种进步之上让我们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种方向,利用自身的一些特定元素来构造故事。这样一来,不仅仅是对于动漫可以实现更多的优化,甚至在宣传文化上面,也起到了作用。

临摹和抄袭不会让国漫走上自己的道路

同时也诞生出来很多靠着“抄袭”起步的动漫,例如《仙王的日常生活》,虽然主题上面是“修仙”,也是我们特有的东西,但是在一开头的时候,就看到了“临摹”的东西。

在《仙王》这部动漫当中,起初我们看到吞天蛤的时候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原型在很大程度上面都模仿了“文太”的设计,甚至在仙王出来的一段时间内,大家认定的是仙王在某种程度方面模仿了《超能力者齐木楠雄的灾难》,在当时也被众人所批判。

目的的话我们都明白,仙王采取的主题也是大家所能够接受的“修仙”,不过就是在剧情方面走错了,所谓的国漫并不是要靠着日式的喜剧来迎合大家,而是用自己的中式喜剧来征服大家才对。

现阶段的话,也不光是仙王存在着这个问题,很多动漫也被人所指出有着“抄袭”的倾向。

对此想说的并不是去声讨和数落国漫的错误,而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些案例来寻找自己的错误,从而发现自己应该走的道路是什么,所谓的主题我们有着很多,同样风格也是多元化的,只是在故事和剧情方面受到了其他的干扰。这个的话也不能够完全说国漫的错,因为当时的他们,或许就是在日漫因素之下成长的,所以才会不经意间,联想到这些。

结尾

放在最后来说,我们的国漫之路仍然有着一条漫长的道路要走,在发展的这条道路上,确实很容易会被其他的因素所干扰,有的时候也并不是国漫单方面的错误,因为在早期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拿出什么具有自己力量的作品。

不过希望的是,国漫能够伴随着时代去发展,融入我们特有的元素之后,开始寻找出日常生活中的中式喜剧,这样以来,说不定可以制造出更好的效果。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无论是细节问题,剧情问题,这一切都是靠着我们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