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年“出圈”的“黄晓明们”,该如何披荆斩棘?

娱乐 电影界    2020-06-26 13:12

作为这档“女团成长类”综艺节目“成团见证人”的黄晓明,在评委给女明星初舞台打分时格外注重“一碗水端平”,还按照30位女艺人的姓氏首字母排序,为每一位女艺人写上专属应援祝福。

晓明哥,你变了。”但凡看过综艺节目《中餐厅》再看《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没有人不这样感慨。挤在30位“姐姐”中的黄晓明,是那样“弱小、可怜、无助”,一点儿看不到当年“霸道总裁”的风采。有网友调侃,“30个姐姐乘风破浪,黄晓明一人披荆斩棘”。

中年“出圈”的“黄晓明们”,该如何披荆斩棘?

黄晓明到底是咋了?上一期节目,我们和大家聊了聊“姐姐”们的故事。今天,我们还得谈谈故事里的男主角——黄晓明。

作为这档“女团成长类”综艺节目“成团见证人”的黄晓明,在评委给女明星初舞台打分时格外注重“一碗水端平”,还按照30位女艺人的姓氏首字母排序,为每一位女艺人写上专属应援祝福。

网友调侃,《乘风破浪的姐姐》又名《晓明历险记》,黄晓明饰演的角色则是“端水大师”。接着,微博话题#黄晓明端水大师#冲上热搜,截至目前,其阅读量达1.4亿,讨论量4.3万。

6月19日,芒果TV2020战略发布会上,曝光了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的制作计划。消息一出,即引发超高关注度。而要论“披荆斩棘”,此时的黄晓明绝对是“第一名”。

那么,曾以豪言“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你觉得不管用,我觉得才管用”叱咤网络的“霸道总裁”缘何匆匆谢幕?曾经的“明学创始人”如今为何摇身一变,成了“端水大师”?

在周桂伊看来,《乘风破浪的姐姐》整个就是一次“晓明历险记”,而晓明哥的“端水能力”一流。“他非常小心翼翼,也非常照顾所有人的情绪,在里面努力扮演中枢交通的作用。”

这也可以见得,导演组给黄晓明的角色定位一定是非常清楚的,他们一定也坚信黄晓明身上有着适合做“润滑剂”的特质。而这其实是有悖于黄晓明此前给大家留下的“霸道总裁”“中年王子”印象的。

实际上,自出道以来,黄晓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就多是“霸道总裁”路线的了,《大汉天子》《何以笙箫默》《琅琊榜》等新旧作品,都能佐证他这种特定的人物定位。

“因为黄晓明他真的长着一张中正的硬汉脸,给人感觉是正气浩然的,所以在早期,霸道总裁的定位其实是对的”,周桂伊分析道。

但实际上他也有一个角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黄晓明。那就是陈可辛作品《中国合伙人》中的成东青。成东青这个角色里既有霸道总裁的特质在,却也有自己的坚持,有隐忍且委屈的复杂层面。

据周桂伊介绍,黄晓明当时看到这个剧本,就写信给陈可辛,说他一定要演,因为他演了这么多角色,却认为只有成东青是真正的他。他说,“我就是一个这么自卑的孩子,我就是一个很害怕自己事情做得不够好,做错的孩子。”

因而,周桂伊评价道,“有时候‘霸道总裁’是他给自己的保护色”,他穿上这个衣服,就得到了一种安全感。而这外衣取下来,你可以看到他的内在是一个“挺脆弱、玻璃心、需要保护的男孩”。

而这几年,“霸道总裁”版的黄晓明,的确遭受了不少“打击”。

尤其是去年,黄晓明参加某综艺节目,经常被网友调侃。他自己也多次表示非常难过,观众已经不认可自己,不喜欢自己了。在“星光行动”直播间里,他更是直言,“大家不喜欢看我”。

实际上,大众对黄晓明审美态度的转变,也源于这些年时代背景的逐步变化。

“大家变得越来越追求自由,言论也更松弛”,周桂伊解释道,而松弛和自由感是黄晓明身上特别缺乏的东西,“他一直就特别紧绷,随时在审视自己,审视环境”。在这个时代,这样“绷着”的形象,自然就没有那么受观众所认可。

对当下的黄晓明来说,破除掉之前“霸道总裁”的标签,就是非常迫切的一个发展需求。

周桂伊指出,“他最大的问题是要用真实的自己跟自己内心的那个认知做和解”。而实际上,黄晓明选择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就代表着他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角色转换。

他终于让自己从高高在上的“霸道总裁”形象,变成了一个可以接受嘲讽,甚至会自嘲的人。“其实这对他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黄晓明太早地站在了这个行业的高处,所以他内心的彷徨以及他需要下的决心比别人多特别多”,周桂伊说。

在节目中,他用自己被调侃得最多的“我不要你觉得”来安慰受挫的丁当,收获了网友的一水好评。晓明哥披荆斩棘的战斗也取得了“首胜”。

但其实,晓明哥还是那个晓明哥。遇见“不公”,他还得上前理论。黄晓明劝说“测评失利”的“姐姐”们面对三十位姐姐,他还是那个少不了展开“火锅攻势”和“红包攻势”的“霸道总裁”。

但这时的他,把自己放在了与大家平行甚至更加谦逊的位置,也因此收获了观众的理解和欣赏。

而晓明哥这有点儿摆脱不了的“霸道总裁”属性,此刻大概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加分项”吧。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