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娱乐 TOM    2020-05-22 13:11

2020年第一季度,从腾讯音娱(以下称TME)的财报来看,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高达70.0%,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4270万,同比增长50.4%,付费渗透率也较去年同期的4.3%,显著增长至了6.5%。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稳健财报的背后,是TME通过横向拓展业务合作范围、纵向深挖内容价值,从而满足用户各项需求所带来的成果。

秉持着这一理念,如今,QQ音乐通过扶持年轻音乐人,引进海外潮流音乐,构建了强大的内容“护城河”。同时,借助极具创意的泛娱乐内容,QQ音乐正在逐步构建、定义属于“Z世代”的内容生态。

而在音乐平台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QQ音乐一直以来领先的年轻人内容生态,或将成为QQ音乐引领“Z世代”音乐潮流的关键“胜势”。

1

具备强大引力的音乐内容基石

在自然界中,一个健康的生态必须拥有丰富多元的物种。而在音乐行业,来自不同时代、不同国度、不同风格的音乐创作,便是音乐内容生态的重要基石。

相比于仍在不断寻求版权合作的其他音乐平台,QQ音乐已经通过国外高品质音源的不断引进、切实有效的创作扶持,聚集了海量极具魅力的音乐内容。

自14年首创数专模式起,QQ音乐就一直是包括环球音乐、韩国YG/SM等各大版权方青睐的对象。近期,QQ音乐更是先后与SACRA MUSIC、Being等知名的海外版权方达成合作,全面上线了诸如泽野弘之、《灌篮高手》等深受年轻乐迷喜爱的优质音源。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QQ音乐已经涵盖了广阔的欧美、日音音源

更值得注意的是,QQ音乐开放平台的高效扶持机制,还成为频出年轻“爆款”的“孵化器”,让大量优秀的国内音乐新作成功出现在亿万乐迷面前。

去年力压《野狼Disco》的《桥边姑娘》,就是出自开放平台。在QQ音乐的鼎力助推下,新歌10天播放量就火速突破2亿,可谓是一夜蹿红。同样,4月份全网视听量突破10亿,被人民网、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接连用作抗疫短视频BGM的《少年》,也出自QQ音乐开放平台。

另外,通过开放平台王牌企划「S制造」,QQ音乐还携手年轻音乐人,共同创作出39首不同风格的作品,像是永彬Ryan.B、Uu和都智文,都分别凭借作品《像极了》《那男孩还好吗》《你和我都没有错》,获得了惊人的歌曲播放量。更值得一提的是,「S制造」还联动综艺《青春有你2》的热梗“淡黄的长裙”,与李熙凝共同打造了全新版本的《Melody》,将“淡黄长裙”完美融入潮酷节奏中,把一个全网梗改造为全新单曲。另外,银临、洛天依等国风、二次元圈层的音乐“大牛”,也都在QQ音乐的帮助下打造了人气爆棚的新单。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接连推出的好听又好玩的潮酷音乐,是当下“Z世代”乐迷喜爱QQ音乐的一大因素

从引进再到携手年轻音乐人自创,QQ音乐已经成为“Z世代”乐迷发现音乐的首选聚集地,而这些具备强大“引力”的音乐内容,更是为QQ音乐庞大的内容生态吸引海量“Z世代”乐迷提供了可能。

2

以潮酷娱乐生态,延展海量音源的边界

坐拥海量音源,QQ音乐还通过创造多样的潮流娱乐玩法,在综艺、直播、游戏、长音频、短视频等年轻人喜爱的娱乐渠道之中,为“Z世代”构建了丰富的内容生态。

在综艺层面,QQ音乐用丰富的互动活动,聚集了大量综艺粉丝。目前,QQ音乐与2020年最火的两档选秀类综艺《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已达成合作。另外,QQ音乐还以独家音乐互动平台的身份,与B站《说唱新世代》达成合作。通过多元的联动活动,用户既能够在相关综艺专区内,为自己喜欢的选手助力,也能观看公演舞台、独家花絮等相关视频。得益于此玩法,用户能够多渠道为自己的心仪选手助力、追星;综艺方拥有了更大的节目曝光与流量入口;艺人不仅直接获得了更多票数,也能够间接在“音乐与舞台”圈新粉,带来了用户、综艺、艺人和平台四方之间的共赢。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与此同时,QQ音乐还通过《见面吧!电台》《见面吧!大片》《见面吧!首唱》等自制节目IP,打造了平台内主题细分、内容丰富的直播互动矩阵。早在2018年,QQ音乐就已推出音乐资讯脱口秀《见面吧!电台》,该节目将直播分解为一段段有对话感的音乐“电台”,邀请艺人和粉丝在直播间“座谈”,从而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音乐人的思考和作品的意境。目前,《见面吧!电台》总播放量已高达7.24亿次。而在今年3月,QQ音乐还接连上线了将音乐+影视+直播有机融合的《见面吧!大片》,以及针对音乐人新歌宣发的专业向直播《见面吧!首唱》,助力新发歌曲的音乐人第一时间走到镜头前,开启“直播首唱处女秀”,在不间断的直播中,乐迷与音乐人齐聚一堂,在极近距离中深刻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在《见面吧!首唱》直播中,小鬼王琳凯也成功追到了偶像YUNGBLUD

而在年轻人喜爱的游戏层面,QQ音乐也有不少动作。去年,QQ音乐还成为《王者荣耀》虚拟男团“无限王者团”的音乐首发地,目前该男团已发行10首歌曲,唤起了不少玩家的“开黑记忆”。今年4月,QQ音乐还邀请歌手张杰为“五五开黑节”的“王者音乐周”献唱《为你而战》,在游戏与艺人的双重热度下,歌曲在音乐平台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仅推出十几天,评论数便已突破20万。

另外QQ音乐还在近期进一步开拓长音频业务,在有声书、广播剧、文艺诗歌、泛娱乐、新文创等领域持续深耕。而像是前文提到的与B站《说唱新世代》的合作,更是QQ音乐在短视频领域的发力。除了B站,QQ音乐还与快手共同推出了“音乐燎原计划”,让短视频爱好者能够尽享音乐魅力。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这样来看,年轻人娱乐生活的每时每刻,都有QQ音乐的陪伴。不过,不论QQ音乐如何跨界,其策略的最终落脚点都是在基础音乐内容之外,通过为Z世代用户和粉丝提供更独特的玩法,打造更深度、多元的内容生态,让更多年轻音乐人能够参与到属于自己,但尚未被发现的音乐新生活之中。

3

闭环协同的Z世代音娱生态:多元化内容+各板块联动

从整个产业链视角来看,QQ音乐的Z世代音娱生态究竟如何在音乐人、内容、社区、用户之间获得有效循环,进而实现多方共赢?

其实逻辑也比较清晰。通过不断引进、孵化,打造年轻化优质内容,然后基于领先的分发技术以及宣发能力,将这些内容送往喜爱它们的用户。同时,通过年轻化的音乐服务,拉近音乐人与乐迷的距离,从而形成各个板块互相增益的闭环协同生态。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对音乐人来说QQ音乐将自己对于年轻群体的洞察,附于开放平台切实有效的扶持之上,让音乐能够输出“Z世代”乐迷喜爱的音乐内容;与此同时,借助QQ音乐强大的宣发能力,以及各大娱乐板块的深耕,音乐人还能在“歌红”的同时,在年轻人的娱乐渠道中出圈,并与乐迷用户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像在之前,QQ音乐就助力永彬Ryan.B的作品《为你疯狂》,在大热综艺《青春有你2》中被练习生演唱,一时让大量乐迷在QQ音乐中重新“发现”这首宝藏歌曲。而就在最近,QQ音乐还助推永彬Ryan.B以飞行嘉宾的身份,与董又霖共同登上本年度热门音综《天赐的声音》的收官之夜,让更多人认可了这位年轻的音乐“新星”。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听歌怎能不识永彬Ryan.B

对用户来说,QQ音乐基于大量音源,以及这些音源衍生出的丰富内容,为用户提供了“万花筒”般的音乐体验,而这些体验将聚集大量用户,让他们能够在极近距离接触自己所爱的音乐人,形成良好的音乐氛围,并让他们将QQ音乐视作自己发现、讨论音乐的“第一社区”。

只需打开QQ音乐,就能立刻坐拥来自全球的潮流音乐,更能在直播、视频、游戏中,畅享当下国内最时兴的音乐创作。而在评论区,QQ音乐还为用户准备了乐评团+音乐人空降的“评论大礼”,乐迷不单能看到有关于歌曲的专业乐评,还能在评论区与音乐人本人亲密接触,深度参与到这良好的音乐氛围中。

引领Z世代音娱消费潮流,QQ音乐内容生态的决胜时刻

就连关晓彤本人也在QQ音乐评论区被Justin Bieber翻牌,QQ音乐的社区氛围可见一斑

整体来看,在QQ音乐对多板块的强力协同运营下,站内正逐渐形成音乐人、内容、社区和用户两两之间的双向高频互动。无论是产业链的核心内容生产者、末端Z世代消费者,还是在线音乐平台,都能够通过这良性闭环的生态版图,及时地表达与获得相互间的反馈,从而共同开拓出更有趣、更新颖的音娱内容,促进行业发展进入螺旋式上升通道。

Z世代的不断成长与成熟,正在自下而上且深刻地影响甚至改变着在线娱乐内容产业与平台的选择与重点发展方向。显然,QQ音乐已经恰到好处地抓住了“Z世代”乐迷的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