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动画艺术大师马克宣开创动画的另一种可能

娱乐 飞天影业 2020-05-22 09:08

摘要: 百度一下“马”字,依次显示的是马云、马化腾;再输第二个“克”字,依次出现马克吐温、马自达等。至此,为中国动画艺术家马克宣撰文,只为“忘却的纪念”。

中国动画艺术大师马克宣开创动画的另一种可能

他是《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的动画创作者;

他是《三个和尚》《哪吒闹海》的首席动画设计师。

1981年,凭借《三个和尚》捧得第32届西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银熊奖;

1988年,他与人合作指导的《山水情》荣获国内多个奖项,并入选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动画的世纪.100部代表作品”。

他是谁?他就是中国动画电影的伟大艺术家马克宣。

百度一下“马”字,依次显示的是马云、马化腾;再输第二个“克”字,依次出现马克吐温、马自达等。至此,为中国动画艺术家马克宣撰文,只为“忘却的纪念”。

马克宣(1939__2015年4月6日),上海市人,中国动画特技师、美术设计师。为中国动画电影奉献了50多年。

1959年,刚20岁的他,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此时正是中国美术片起步与发展的关键阶段。进场以后,他从动画员的基础工做起,在老前辈的指导下,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学习,一步一个脚印的艺术实践,一心一意的潜心钻研,最终在中国动画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动画片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标__敲喜剧电影之窗,走民族风格之路。中国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传统文化就成了国产动画的庞大素材库。

一味的“拿来”,就是照抄照搬、移花接木,如何做到由此及彼、由古至今的转化,并赋予传统文化崭新的光彩,这成了动画电影人苦心孤诣的课题。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创新;唯有创新才能永恒。“动画”+“水墨”,这是马克宣和同事们找到的第一个创新突破点。灵感来自于齐白石的一幅画。他们反复尝试,反复创作,终于创作出了我国第一部完整的水墨动画片__《小蝌蚪找妈妈》。之后,他们又全力打造了顶峰之作《山水情》,这部影片所创造的空间美、意境美、人情美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诠释的美妙绝伦。马克宣是此片的主创人员。

中国动画融入中国水墨元素,给观众带来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视觉冲击和美感体验。动画里的水墨画,似乎散发着淡淡墨香,那虚虚实实、如梦如幻的意境,仿佛令人置身于文墨书香、诗海词苑、山明水秀、烟波浩渺的艺术与自然世界中,内心纯粹,灵魂升华。

马克宣曾说:“突破自己已有的成就,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形式和品种,才能取得更高的成就”。独树一帜的国产水墨动画被国际动画界尊称为“中国学派”,并享有较高声誉。

现如今,中国动画在创新之路上不断推出新产品,如动画+水墨、动画+剪纸等。90后导演郭宇的《哪咤魔童之降世》横空出世,其更为“大手笔“的创新,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锦绣前程。

我国著名绘画大师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中国动画与世界动画还有距离,要么创新,要么死亡。

致敬!中国动画艺术大师马克宣!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