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 ”撬动游戏音乐市场 2019游戏音乐听众暴增333%

娱乐 TOM    2020-04-13 15:51

近日,基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用户的音乐行为数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由你音乐榜”正式发布了《华语数字音乐2019年度报告》(下称,由你年度报告),对2019年的音乐行业进行了多维度全面复盘。在由你年度报告中,渐入佳境的“游戏+音乐”拥有了独立姓名,游戏音乐在2019年获得了相当大的突破。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专注游戏音乐领域的项目——“TME大玩+”在其中的表现更是出色:2019年度热门游戏音乐TOP10中,“TME大玩+”作品占据6席;更有《王者荣耀》四周岁主题曲《千灯之约》及《庄周》英雄主打歌成功进入2019年度中国风TOP20榜单。用数据证实了“TME大玩+”在游戏音乐领域的实力。

近两年,游戏音乐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得益于中国游戏行业近年来的稳定增长。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游戏产业报告》,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移动游戏收入1581.1亿元,同比增长18.0%,占整体游戏收入68.5%,单此一项便远超电影院线等线下内容产业的全年收入,成为我国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强大引擎。

随着游戏行业日益成熟,以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这样的头部“音乐玩家”的入局,游戏音乐市场优质作品频现,并且更多地走到了大众面前。根据由你音乐榜数据显示,2019全年,收听游戏音乐的用户群数量呈持续攀升趋势,在4月、8月、11月更达到峰值,全年的增长率达333%。由此可见,当前阶段游戏音乐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游戏音乐作品呈井喷态势,播放量也呈强劲增长趋势,尤其是类似其中“TME大玩+”以数据洞察指导制作、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的精品游戏音乐更是能够打破圈层,影响更多玩家和大众群体。

游戏产业趋向“精品化” 音娱联动开启新共生

随着游戏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游戏产业也通过游戏IP化的专业化发展路线,实现了游戏产品品质和文化价值的共同提升。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之下,音乐、动漫、文学、音效等周边生态链百花齐放,多种文娱方式的相互叠加、共融,大大拓展了游戏IP的边界,共同促进游戏产业向“精品化”道路迈进。

去年12月,《王者荣耀》与中国交响乐团达成合作,一场《王者荣耀》游戏原声交响音乐会,不仅让年轻人感受到了交响乐的魅力,更是通过音乐将游戏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至更为广泛的圈层。以交响乐和游戏原声音乐结合的跨界创新形式,共同打造中国原创的数字文化IP。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作为当下IP泛娱乐文化最重要的两大分支——音乐与游戏,总能在精神契合的情况下,碰撞出滚烫炽烈的火花。音乐是打造游戏文化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巩固游戏群体强化社群互动的核心载体更是延长游戏生命周期的重要介质。精品化的游戏音乐不仅可以赋予游戏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同时还可以促使玩家与游戏产生更为紧密的情感连接,并达到IP深度开发的绝佳效果。

而去年全年在由你音乐榜中上榜新歌里,游戏歌曲占据2%,占比明显高于热门综艺音乐,这也直观表现出,处于快速崛起状态中的游戏音乐正不断实现大众化,其发展力不容小觑。而在游戏音乐中,中国风音乐同样体现出了近年来的强劲势头,作为最热门的曲风类型,一枝独秀占比高达34%。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 ”撬动游戏音乐市场 2019游戏音乐听众暴增333%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赋能游戏音乐新未来

在由你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大玩+”系列作品如:《乱世王者》手游玩家故事主题曲《烽火成书》、无限王者团成团觉醒曲《Wake Me Up》,均在2019年度游戏音乐前三甲之列。

而随着“TME大玩+”与《王者荣耀》的深入合作,其IP价值在不断外延。“TME大玩+”携张靓颖、霍尊、陈雪凝等头部歌手,联合《王者荣耀》持续为游戏中的英雄推出同名英雄主打歌,获得了游戏玩家与音乐爱好者的共同认可;而现象级虚拟偶像团体——无限王者团的听众数量也一路上扬,在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累计粉丝量突破214万。2019年,“TME大玩+”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1. “TME大玩+”成为精品保障 赋能游戏IP长久生命力

数据显示, 在由你音乐榜2019年度热门游戏音乐TOP10中,“TME大玩+”出品占比高达60%。在QQ音乐2019巅峰榜年终榜单十大游戏单曲中,“TME大玩+”傲视群雄,独占5席。在游戏歌曲的“塔尖”上,“TME大玩+”游戏歌曲表现出色,均占据半壁江山或以上,可见,“TME大玩+”打造爆款游戏歌曲的能力更加突出。可以说,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爆款歌曲,“TME大玩+”呈现出“量质齐飞”的强劲发展势头。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 ”撬动游戏音乐市场 2019游戏音乐听众暴增333%

近年来,游戏歌曲的“破圈”融合是音乐产业关注的焦点之一,“TME大玩+”一份“硬核成绩单”为游戏歌曲破圈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注脚。无限王者团的《千灯之约》勇登QQ音乐2019歌曲热评第一名,其由你传播指数表现打败一众流行歌手独占鳌头,歌曲下评论和弹幕数量突破46万,作为“TME大玩+”联合《王者荣耀》推出的四周岁主题曲,其创纪录的玩家和乐迷参与度及收听热情,彻底打破了游戏歌曲的圈层壁垒。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 ”撬动游戏音乐市场 2019游戏音乐听众暴增333%

此外,《千灯之约》还是2019QQ音乐巅峰榜年终榜单十大国风单曲之一,与霍尊演唱的《庄周》入选由你音乐榜2019年度中国风TOP20榜单第15名及第17名,在国风音乐领域掀起了一股“TME大玩+”风潮。

表现同样出色的还有“TME大玩+”联合《王者荣耀》打造的无限王者团成团觉醒曲《WakeMeUp》,这个游戏虚拟男团演唱的第一首作品一经推出就登陆了billboard中国音乐单曲榜,并跻身由你音乐榜2019年度说唱TOP10之列。而“TME大玩+”联合游戏《乱世王者》量身打造的由毛不易演唱的玩家故事主题曲《烽火成书》最高由你指数更是高达89.71,而同一季度由你指数90分以上歌曲占比仅为10%。

综合多个维度观察,“TME大玩+”已经成为当下游戏歌曲的代表“符号”,既是游戏歌曲的“高产”发源地,又能打造霸榜能力不菲的爆款歌曲,最大程度贴合玩家和乐迷的审美,引领游戏歌曲从游戏玩家的专宠,进入大众流行的范畴,为游戏IP注入新的生命力。

2.深度沟通女性乐迷 为游戏开拓增量市场

由你音乐榜数据显示,“TME大玩+”音乐作品听众中女性用户平均占比超过43.68%,73%的”TME大玩+”出品聚拢的女性用户超过整体游戏音乐市场女性听众的比例。甚至在个别作品中,女性用户的比例逼近六成。

比如“TME大玩+”出品的王一博演唱的《天涯明月刀》太白门派主题曲《说剑》俘获了56.70%女性的芳心;孟美岐演唱的《QQ炫舞》夏日音乐季主题曲《I Like You》拥有54.49%的女性听众。除此之外,基于“同性相吸”,阿兰的《天涯寄北》、陈意涵的《命运竞技场》 、双笙的《一壶春秋》和陈雪凝的《王昭君》等温柔女声俘获了更多女性用户的芳心。女玩家习惯通过边游戏边听歌的形式增强其游戏代入感,助力过关斩将,登顶女玩家游戏技能树。

伽马数据的《2019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女性玩家规模在近几年迅速增长,已占中国游戏用户总规模的46.2%,且女性在游戏领域的忠诚度普遍高于男性。在手游时代,女性玩家群体已经成为各游戏的“兵家必争之地”。

与整体游戏音乐市场女性用户比例相比,“TME大玩+”音乐作品的女性听众占比更具优势,这得益于TME对女性用户的行为习惯及偏好有更深刻的洞察,能够为她们打造情感与体验俱佳的游戏歌曲。“她经济”的崛起,让女性成为游戏市场的一支消费主力军。在日趋饱和的游戏市场上,“TME大玩+”正以音乐为媒介,实现与女性听众的深度沟通,提前锁定了游戏市场心心念念的增量市场,为游戏IP捅破增量天花板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3.年龄分布自低龄化到成熟化“TME大玩+”助力游戏IP全民化

“二八定律”普遍存在于各行各业,在移动游戏业表现为“80%的收入来自20%的付费玩家”。《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游戏付费玩家仅仅占手机游戏用户的24%。寻找20%最具价值用户,成为游戏IP的“必修课”。

从年龄维度分析,中国整体游戏音乐市场受众年龄层主要在16-18岁,占比21.7%,以年轻学生群体为主,与游戏市场用户情况相近。再看看“TME大玩+”的听众数据,其受众主要为23-30岁迈入社会并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平均占比29.76%。其中,《Wake Me Up》以及《烽火成书》,其收听用户中31-40岁群体数量占比更是达到15%左右。

可以看出,“TME大玩+”的重点用户群体已经从00后转变为90后、80后。这表明“TME大玩+”游戏音乐的受众更加广泛,突破了年龄和人群限制,在更爱“二次元”的00后,以及社会中流砥柱的90后、80后中,均能引起广泛共鸣。

更加重要的是,“TME大玩+”背后偏成熟的用户群体,具备持续强劲的消费实力和成熟的消费心理,而这部分人群正是游戏IP所需要的“20%”黄金用户。“TME大玩+”将玩家和乐迷聚焦的年龄层进一步外延,助推游戏IP实力破圈,提升游戏IP国民热度,帮助游戏方收获熟龄市场的同时感染更多非玩家乐迷。

2019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一骑绝尘 与游戏方共建立体化成熟IP

多重数据均证实,游戏音乐已然成为传递游戏内涵的最佳载体,并成为游戏IP长线运营的关键发力点。而游戏IP在发力游戏音乐的过程中存在许多拦路石,许多游戏方对游戏音乐投入不足,出品的游戏音乐传唱度有限,游戏音乐缺乏破圈通路。在遭受以上种种碰壁之后,游戏方逐渐意识到要实现影响力的跨纬度发展、产出高品质的游戏音乐,需要深谙音乐市场的合作方和音乐平台,保证游戏音乐的品质和专业性才是核心。

在2019年的游戏音乐市场中,“TME大玩+”坐稳了“头把交椅”,在TOP10的榜单中身影频现更是玩出了“王者”风范。对于整体游戏音乐市场而言,“TME大玩+”的出现实际上是一次行业局面的全面升级。凭借制作能力及宣发实力,背靠庞大数据资源,形成了一整套产出优质游戏音乐,乃至爆款游戏音乐的方法论,解决了游戏音乐一直以来面临的种种痛点。当下,“TME大玩+”一方面实现了对女性用户和成熟用户的双重拓展,帮助游戏IP破圈发展,提升“传播声量”;另一方面通过发掘增量市场和重点客户助力游戏IP“价值实现”。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 ”撬动游戏音乐市场 2019游戏音乐听众暴增333%

作为“音乐+游戏”领域的先行者和赋能者,“TME大玩+”顺应游戏运营专业化的趋势,通过深度联动音乐游戏产业、以大数据为抓手提升音乐营销效果,完善音乐版权管理机制,最大程度将音乐与游戏的气质相贴合,合力塑造跨界音乐精品,赋能游戏IP听觉化呈现,满足乐迷和玩家的双重喜好,与游戏方共创IP立体化。

“TME大玩+”在“音乐+游戏”领域的深度布局,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内容共创下的重要实践“TME+”紧密相关。“TME+”作为TME基于“数据、内容、产品和创新”四核驱动,提出的一套以内容共创为核心,持续拓展文娱产业的生态边界,从根本上激活音乐产业发展潜力的方法论,“TME+”通过生产多种形态音乐内容,助力行业不断发展,实现多方共赢。“横铺纵深、双向赋能”,打造音乐产业完整的长链条商业生态,实现音乐无限可能。2020年,“TME大玩+”仍将不断在“音乐+游戏”领域开疆辟土,以精品内容实现对乐迷和玩家的精准触达,以在细分音乐内容领域的上佳表现助力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与音乐产业上下游的紧密连接,更加稳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作为游戏音乐行业先行者与赋能者的地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