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云音乐赵宗:独立原创音乐呈现分众化和年轻化趋势

娱乐 TOM    2019-12-19 16:18

12月18日,由美丽音乐发起,Indie Works 和网易云音乐联合主办的鹈鹕音乐学院·新人新声行业大会在北京乐空间举行,美丽音乐CEO许波、太合音乐集团独立音乐服务部总经理刘瑾、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部高级总监赵宗联合致辞。鹈鹕音乐学院旨在为独立原创音乐人与相关行业从业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并为新音乐人带来更多可持续的服务。

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部高级总监赵宗在大会上作了《独立原创音乐崛起——如何发现宝藏音乐人?》主旨发言。赵宗认为独立原创音乐人的市场环境正在得到改善,“华语原创的春天”正在到来。

网易云音乐赵宗:独立原创音乐呈现分众化和年轻化趋势

华语独立原创音乐已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网易云音乐平台近期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独立原创音乐人突破10万,发布原创作品总数超过150万首。自2016年11月石头计划推出后,云村原创作品播放与日俱增,3年涨幅达13倍,音乐人在云村获得的收益日益提升,3年增长31倍。

网易云音乐赵宗:独立原创音乐呈现分众化和年轻化趋势

近年来,国内独立原创音乐快速发展,音乐从业者如何跳出行业视角,来洞察现今国内的音乐场景?赵宗基于网易云音乐平台分析,认为当前独立原创音乐呈现两大趋势:分众化和年轻化。

音乐分众化是未来方向。赵宗分享了网易云音乐最受欢迎的分众风格前五分别为民谣、说唱、国风、电音和摇滚。像独立摇滚乐队deca joins的《浴室》、后摇乐队仙童的《再见,谢谢你们的鱼》、独立流行乐队动物园钉子户的《大大大大大象》、电子Anzol的 《Lost In Yourt Maze》、说唱PO8《诗人说梦》等分众音乐在网易云音乐收获了上千甚至上万的歌曲评论,这些多元风格蓬勃生长,作为长尾音乐颠覆“二八法则”,收获了大量的用户喜爱。

网易云音乐赵宗:独立原创音乐呈现分众化和年轻化趋势

年轻人已成为创作和收听的主力。在“10万+”独立原创音乐人中,95后、00后占比达60.3%,2019年,网易云音乐新增用户中有85%是95后。在中国,越年轻越热爱音乐,可以说95后年轻人已成为音乐行业的主流人群。

鹈鹕音乐学院·新人新声行业大会以服务新音乐人为中心,搭建交流平台:为缺少足够关注和帮扶的新音乐人、年轻厂牌和行业从业者带来媒体曝光,同时为行业上下游不同类型的机构、人员牵线搭桥,促进沟通,帮助新人获得更多样的发展渠道。

网易云音乐赵宗:独立原创音乐呈现分众化和年轻化趋势

赵宗结合音乐厂牌或商业品牌方,面临难于发现新锐音乐人,缺乏成熟合作路径,以及新生音乐人对音乐行业缺乏了解难以获得厂牌或者商业品牌关注的现状,分享了“如何发现宝藏音乐人”的平台方法论。

围绕如何发掘好听的分众独立原创音乐,赵宗介绍了网易云音乐2019年推出的一系列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石头计划3摇滚季,进行独立原创音乐作品征集;硬地原创音乐榜,不看数据只看作品质量的月度独立原创音乐榜单;硬地围炉夜,国内首个大型原创音乐人年度盛典。同时,网易云音乐还不定期推出“星辰集”、“国风堂”、“霓虹歌舞厅”等各类特别企划,帮助独立原创音乐人及优秀作品进行曝光推广以及创作扶持,也为网友发掘“宝藏音乐人”提供了更多渠道。

以石头计划3摇滚季为例,赵宗提到了刚刚发布的摇滚季合辑《砳》,其中像夏日入侵企画、白日密语这样的年轻乐队,通过石头计划的挖掘,在歌曲播放量、热度、线下演出等方面都获得了更快的发展。

网易云音乐赵宗:独立原创音乐呈现分众化和年轻化趋势

除了现场案例分享,网易云音乐还与鹈鹕音乐学院联合发布了2020年值得期待的年度新人,经过多家音乐厂牌的推荐和评选,共有25组风格迥异的新人上榜,代表着未来的潜力新声。其中网易云音乐推荐的二向箔乐队、白日密语乐队、说唱音乐人卫彬月、古风音乐人黄诗扶、新生代唱作歌手裘德入选。

鹈鹕音乐学院·新人新声行业大会旨在通过为期3天的论坛探讨,让音乐人、厂牌、媒体以及商业品牌等音乐行业内不同维度的参与者可以有机会直接面对面交流。围绕新音乐人发掘扶持的方法策略、场景文化发展方式和商业价值运营等多方面议题交流探讨,并展望行业和商业在未来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