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阔别两年 李夏新歌首发

娱乐 TOM    2019-12-05 11:32

“穿过迷雾,我看见了彩虹,从此只为自己骄傲。不再乞讨,卑微的热闹。谁也不能把我干掉……”。这首名叫《野蛮生长》的歌曲近日上线不久便在各大短视频音乐平台上火速传播开来,众多网红和音乐人也都纷纷选择这首歌来翻唱表演。充满力量的歌词和振奋人心的旋律,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了一种向上的能量,也引发了网友们广泛的共鸣和议论。

回到这首歌曲背后,原唱里那个沧桑充满力量的声音历经过赞许和肯定,讽刺和嘲笑…在近两年的沉寂后,这个叫李夏的独立音乐人带着生活所赐予的爱,和这个世界诉说别样的力量。

阔别两年 李夏新歌首发

一场退赛 争议初起

很多人知道李夏可能是来自他在2017年一档音乐综艺《天籁之战》上所引起的争议。当时在与华晨宇PK赛进行的时候,李夏在后台捂耳背歌词的画面被摄影机记录了下来。

节目播出后,铺天盖地谩骂似的评论私信每天不断涌来,网友们认为这个行为不尊重对手:

“你是不是看不起我们家花花?”……

起初李夏并未太在意,他当时只是为了能专注熟悉接下来自己要唱的歌词,网络上的解读让他有些无奈。直到一封诅咒似的私信才让他真正见识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阔别两年 李夏新歌首发

他失眠,愤懑,不解。他无法想象一个人怎能将最恶毒的语言放在一个未降生的孩子身上,就在距离第二次录制的前一晚,李夏做了一个决定。

于是,半决赛节目播出的当晚,“李夏 退赛”瞬间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在表演完与莫文蔚合唱的那首《在人间》之后,李夏轻轻地说了一句:“对不起莫文蔚,对不起安栋老师,我想说我退出。”

阔别两年 李夏新歌首发

只不过,直到这档节目结束,网络上的对他的争议依然没有放过他:

“输不起”!

“就冲你在节目上的表现,你就火不了!”

如今距离退赛那场网络争议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李夏再想起那个时候,有一种遥远的不真实感。但也因为这件事,让他更明白身边能抓住的真实才是最值得他珍惜和关注 ,《野蛮生长》也在这样的真实里创作出来。

远离喧嚣 关注生活

其实李夏在此之前并不是无人问津的歌手。2014年的《中国好歌曲》,他演唱的《今宵列车》被刘欢收录进原创大碟;2016年《离开北京》更是得到了汪峰的极力赞赏和音乐上的全力支持……只不过这些并没为他带来太多实质性的改变。

当《天籁之战》节目找到李夏的那个时候,他刚刚发行自己的第二张专辑《大象》不久,尽管这张专辑当时让崔健在私下里听到后也赞许不已,但其充满实验感的音乐性,并没有让这张他倾尽全力做出的音乐得到更多市场上的关注。

阔别两年 李夏新歌首发

当时,为了给这张专辑一个更好地展示机会,也给自己未出生的宝宝一个尽可能无忧的未来,李夏在妻子的鼓励下参加了《天籁之战》这档综艺,只不过随着后来发生的那些插曲争议,这些愿望也随之烟消云散。

退赛后的李夏带着怀孕的妻子暂时离开了北京的市区。陌生的环境,周围的一切都不再是熟悉的。他每天会早早起床,给妻子准备孕餐,傍晚带着她散步…没有朋友,没有乐队,远离了社交软件。李夏有时恍惚,音乐好像离他远去了,但与此同时这生活的无比真实却离他更近了。

小孩在春天出生,他的到来就像那个草长莺飞的季节一样给李夏带来了希望和明媚。五月的一天,李夏正在外演出,早上院子里树枝上的麻雀异常吵闹,许是住得离城区太远,李夏已经很少听到这样喧闹的声音了,李夏拿起身边的吉他弹了起来并唱着:走遍世界无处可逃……不再乞讨卑微的热闹,谁也不能把我干掉……

阔别两年 李夏新歌首发

这首《野蛮生长》就这样在那个清晨和麻雀一起被创作出来了。在李夏看来,不论是生活里还是网络上,这些喧嚣似乎终究是让人无法逃离,但总有些更值得你去关心和珍惜的事物在生活里等着你,对李夏来说就是妻儿如今所给予的生活里的那份爱。

除了家人的陪伴,这首《野蛮生长》还少不了一位老友的支持。李夏记得这首歌在完成小样之后的一天晚上,他突然接到许久未联系一位朋友的电话,电话里头说道:“老夏,我昨儿梦到你了!”,李夏听到笑着:“哥们儿,那就快过来看看我吧”。

李夏口中的这位好哥们儿就是赵雷。当他在李夏家里听到这首《野蛮生长》的小样后,就说:“老夏,你相信我的眼光,我觉得这可能是你写过最好的歌!一定要赶紧录出来!”

于是赵雷很快就找到自己的制作人喜子帮李夏一起完成了这首歌的编曲,而他自己也主动为李夏的这首歌录了合声。

世界坚硬 野蛮生长

如果不是十五年前一场在北京豪运酒吧的拼盘演出,按照原本的生活轨迹,李夏应该在上海念完书,就到父母安排好的一家化工厂去做物资部的采购员。

退学、义无反顾来到北京,和很多当年在北京地下乐队的乐手一样,李夏和他的乐队立東常年过着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

乐队的第一张专辑制作费是李夏用炒股和开货车筹到的,专辑发行后仅有的几场巡演下来,他最后只赚到200块。

第二张专辑《大象》中有一首作品叫《骄阳似我》,当时MV的拍摄为了可以更好地诠释歌曲的意义,他们请来一众行为艺术家参与其中,光是拍摄费用就花掉了李夏当时所有的积蓄。

正如李夏在这首《野蛮生长》歌里唱到的那样,十五年来,他无数次用力奔跑,也历经了无数次跌倒。有人质疑他的作品太偏门,有人觉得他年龄太大没有流量…李夏在无数次的自我怀疑中迷惘过,挣扎过。但如今的李夏,在生活的爱里找到了更多的坦然,也更愿意在自己的音乐里释放自己的温柔。

阔别两年 李夏新歌首发

李夏觉得是孩子的到来在某方面重塑了他,他说:“当你听到他喊出爸爸的那一刻,这就是我的软肋!这个世界越坚硬,我在孩子面前就越柔软”。

两年的平静和远离在如今的李夏看来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十五年前李夏是不顾一切要来北京做音乐的莽撞青年,十五年后,他是依然遵守自己内心真实的热爱着音乐的一位父亲。

或许直到今天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李夏是谁,但他还是会选择在一个没有人留意的地方,坚守自己认为对的音乐,野蛮生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