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玥而来 知音共聚——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完美上演!

娱乐 TOM    2019-11-11 16:01

11月6日晚,北京音乐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与掌声。由中央民族乐团主办的“2019人才培养计划:玥之随想——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在这里完美落幕。音乐厅现场座无虚席,其中有一大批观众专程从外地慕名赶来。中央民族乐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玉普,副团长乔爱丽,副团长唐峰等乐团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刘沙执棒,青年胡琴演奏家李超担任乐队首席,近百人的民族管弦乐队担任协奏。

如玥而来 知音共聚——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完美上演!

音乐会的开篇,是家喻户晓的胡琴名作《二泉映月》。作为金玥多年来演出的代表作之一,他不仅在世界各大顶级舞台上为无数中外观众奏响过此曲,同时在中央民族乐团民族乐剧《又见国乐》中,他还创新演绎了《二泉》篇章的华彦钧(阿炳)传承人。经历了无数锤炼,这一晚他回归传统,以初心为序,向经典致敬,再次演奏出了这一曲属于金玥的,《二泉映月》。

如玥而来 知音共聚——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完美上演!

《弦意岭南》是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一首二胡与乐队的经典作品,独特的广东音乐曲调特征展现了二胡的柔美与洒脱,让人们在聆听弦意的同时品味岭南地区独有的闲情逸致之美。2014年,在中央民族乐团主办的王丹红作品音乐会上,金玥便是此曲的二胡演奏者。此次独奏音乐会他携手乐团再次演绎,五年间琴技的增长令他将这部作品发挥得更为韵意深长。

如玥而来 知音共聚——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完美上演!

上半场最后一首作品《火祭》是本次音乐会的重头戏。常有人说,能看到现场演奏版的《火祭》是难得的幸运。由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这首“神曲”,无论是对独奏、指挥还是乐队协奏都有着巨大的考验,作品引用中国传统祭祀音乐,独创的“交响戏剧”和唐朝宫廷音乐相结合,高胡、二胡与中胡独奏同乐队、打击乐、吹管乐、人声交相呼应,曲式结构庞大且复杂,其表达的对战争灾难的祭奠之情深邃而博大。一曲终了,观众席上响起的爆棚式的掌声与欢呼声证明了,无论是金玥的胡琴独奏,还是指挥与整体乐团,表现出的皆称得上是中国民族音乐的顶级水准。

如玥而来 知音共聚——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完美上演!

独奏音乐会下半场开始,金玥与中央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笙演奏家吴学伟以及扬琴演奏家袁可联袂献艺,上演了一曲由朱剑平作曲、以传统民族器乐与当代流行音乐理念相结合的室内乐作品《东方故事》。作为活跃在当代民族音乐舞台上的演奏家,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同时,金玥始终不遗余力地探索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例如《东方故事》这样的跨界融合作品,在过往多年的尝试积累当中,他对于自身艺术风格的塑造和拓展日渐成熟丰富起来。

如玥而来 知音共聚——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完美上演!

如果要说,在近年来金玥演奏生涯中经历的最大突破是什么,那毫无疑问一定是他作为主演参演的中央民族乐团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这部由作曲家姜莹首创的以戏剧与器乐相结合的新剧种作品,演奏家以角色人物的形式同时完成器乐演奏和戏剧表演,彻底打破了民族音乐舞台的传统定义。金玥在剧中饰演的“玄奘”胡人弟子便是典型代表,他所表演的章节《一念》也已经成为了其演奏代表作之一。当这首作品的旋律在音乐会上再度响起时,琴弦奏响的一瞬间,舞台上的他仿佛又化身成了那个在生死善恶之间苦苦寻求解脱的“石磐陀”。

如玥而来 知音共聚——金玥胡琴独奏音乐会完美上演!

著名作曲家吴厚元的二胡与乐队经典作品《红梅随想曲》作为音乐会压轴曲目,亦是对祖国七十华诞的荣耀献礼。激昂的旋律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完美的演奏赢得了无数鲜花和掌声。正如金玥的致谢辞所言,他从一名普通的二胡演奏员成长为今天的乐团首席,对传统艺术的不忘初心是人生道路上坚持的动力。今后他将与中央民族乐团一起,载誉出发,负重前行,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继承发展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