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圈”的国风音乐

娱乐 TOM    2019-08-05 17:25

路边上人群中穿着汉服醒目自信的少女、视频网站中被国风影视剧所占据的Banner,阅读排行榜前首的仙侠、玄幻小说,而在音乐方面,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的“国风音乐”,正逐步走出亚文化圈,迈向更广阔的空间。

“出圈”的国风音乐

对于国风二次元而言,2019年是注定会被记得的一年,4月20日,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主办,米漫传媒承办的“少年中国”国风音乐节暨“青年人最喜爱的国风音乐”颁奖典礼在南京江苏大剧院成功举办,这场关于国风的颁奖盛典意味着国风音乐由此开启了次元破壁的新发展路线。7月26日,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仅用5天时间,累计票房已超过10亿元,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而这些案例无一不在证明着国风文化在不断扩大和被大众接受和认可。

“出圈”的国风音乐

7月27日,由米漫传媒、酷狗音乐联合主办、虎牙视频独家直播的华乐纪·2019国风音乐盛典在上海虹馆完美落幕。这场打破次元壁的音乐盛典,云集了二、三次元的实力唱将,将中国元素融入流行歌曲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成为时下音乐盛典中的“黑马”之一。

“出圈”的国风音乐

事实上,依托于亚文化的发展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的“古风音乐”和主流下的“中国风音乐”,两相融合的国风音乐有着极强的包容性,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音乐的文化内核,具备极强的影响力和天然的主流特性。它的表现形式也非常多元化,除了传统的宫商角徵羽优美的音调之外,音乐风格亦可包含说唱、摇滚、民谣、电音等元素。

“出圈”的国风音乐

主流音乐下,以周杰伦为代表的中国风类型音乐和网生音乐下,以墨明棋妙为代表的古风类型音乐成为了国风音乐的雏形。2015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结绳纪”国风音乐盛典以及2016年在北京鸟巢上演的大型国风主题演唱会“心时纪”,让国风音乐传唱至更大的舞台,其中“心时纪”更是实现了近5万人到场观看。

网生音乐基于小说、游戏等圈层所建立的发展、运营和传播的模式,这是和主流中国风音乐最本质的区别。直到2014年霍尊演绎的《卷珠帘》一夜走红,2015年戴荃凭借一首《悟空》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亮相,标志着古风音乐的成功打破圈层限制,将古风音乐推入大众视野。

“出圈”的国风音乐

近年来,随着大环境的发展,古风音乐也已经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多元的作品风格,广泛的传播度,都加快了“古风”向“国风”转变的发展速度。作为国内首家致力于发展和传递国风音乐的线下音乐演唱会,国风音乐盛典从“结绳纪”到“华乐纪”,历时五届,不断向大众输送优质的国风音乐,也因此赢得了音乐文化等产业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出圈”的国风音乐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产业的逐渐成熟,新一代原创音乐人正在纷纷加入国风音乐阵营,也让人们看到了未来华语音乐的发展方向,对比其他风格的流行音乐,国风音乐凭借其独特的音乐属性更能唤起国内的文化归属感,也逐渐成为一种国风文化不可或缺的表现形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