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好声音》能否打破“综N代魔咒”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7-22 09:25

北京商报讯(记者宗泳杉)7月19日,已经进行到第8个年头的《中国好声音2019》首期播出,本季导师阵容由那英、庾澄庆、王力宏、李荣浩组成。据全国测量仪4+数据显示,《中国好声音2019》首期节目收视率为1.34%,收视率居于当日综艺榜首位。

尽管《中国好声音2019》首期收视率破1且居于榜首,但与曾经引发收视狂潮的第一季收视率相比,依然相距甚远。据CSM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播出时,收视率突破6%,随后的几季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收视率,每一集平均收视均突破4%。2016年是《中国好声音》“水逆”的一年,不仅深陷版权纠缠更名为《中国新歌声》,收视率和话题量也出现了明显下滑,《中国新歌声2016》平均收视率跌至3%。直至2018年,《中国好声音》的“水逆期”依然没有结束,首期收视率艰难破2%,其余期数收视率均在1%徘徊。

今年夏天,如约而至的《中国好声音2019》在带来全新导师阵容的同时,还推出了“一键封麦”的新玩法。从首期节目来看,“封麦”的确为节目带来了不少笑点,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好声音2019》的抢人环节不再有趣而变成了尬捧。

“《中国好声音》已经做了七年,我们遇到的问题不是因为改了赛制,而是这个节目的核心是音乐,但是中国特别好的歌已经快被挑完了。”《中国好声音》出品方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陆伟曾这样表达《中国好声音》所面临的困境。

在竞争激烈的综艺市场中,《中国好声音》面临的还有“外患”。去年以来,《偶像练习生》的火爆开启了偶像养成元年,也正式引爆了偶像养成类综艺的新赛道,《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等众多偶像养成类的综艺开始扎堆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展现小众文化的新生代综艺也纷纷出现,聚焦中国乐队生存现状的《乐队的夏天》,豆瓣评分一路高走,街舞类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也好评如潮。

“大量新综艺节目通过新颖的节目形式和内容直接分流掉一部分老牌综艺的受众,使得老牌综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其实综艺节目一直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且探索的范畴越来越大,以前人们认为过于小众化的综艺节目不会出现良好的收视效果和口碑反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类节目却获得了不俗的反响,能够抓住年轻人目光的就是赢家。

在陈立强看来,没有一个综艺节目能够一直走下去,总会面临消失的时刻,对制作方而言,能做到的就是如何延长生命力,延缓最终衰落时刻的到来,这也是节目制作方不断对节目改版、增加新元素的原因。在调整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前期研究知道观众喜欢哪些地方,从而决定哪些地方该更换,以提升观众的新鲜体验。除此以外,明星话题也是一个提升节目热度的方法,但这需要对内容等方面进行仔细地考量。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