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千零一夜》第四季获豆瓣9.9高分 优酷领衔文化纪录片节目片单

娱乐 TOM    2019-06-12 10:26

“专门打分,请问有什么比道长回归更让人欣喜若狂的事情?请学习一千零一夜好嘛,又娱乐又有深意的节目”,“希望做到1001集!”,“一集就满分,为什么又只有十二集!”。6月5日,《一千零一夜》第四季在优酷上线,仅5天后就在豆瓣获得9.9分的超高评分,也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好评和期待。节目既有延续又有创新,“道长”梁文道依旧漫步在深夜的街头,给大家解读中西经典名著,唤醒都市人逐渐淡忘的阅读乐趣。

《一千零一夜》第四季获豆瓣9.9高分 优酷领衔文化纪录片节目片单

梁文道高考前夜读感悟:教育这一百年

高考刚刚结束,有多少人长舒一口气觉得再也不用死记硬背那些历史事件?第四季第一集中,梁文道老师就站在北大红楼,带观众回到了100年前,跟大家聊聊做学问的那段时间。

100年前举世闻名的“五四运动”,这场运动在引发新民主主义狂潮的同时,大量外国作家跟学者的书籍也开始涌入中国,对中国教育变革起到了洗礼和助推的作用。其中,有一本国外典籍使中国知识分子的教育观发生了重大变革,并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依然影响着无数人——它就是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的《民主与教育》。

《一千零一夜》第四季获豆瓣9.9高分 优酷领衔文化纪录片节目片单

杜威在书中不仅抨击了中国腐朽的科举制度,同时也谈及了整个中国社会的改变。这与当时中国深受革命思潮影响的知识分子,反对科八股取士、反对皇权意识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认为中国需要一个全盘的革命,其中一个最好的入手点就是教育。

而且这本书作为百年前的学术理念,他的作者杜威反对死记硬背,提倡“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要以儿童为中心”,这一理念甚至被当时国民政府的教育部所采用。

娱乐至上的年代,内容市场的一股清流

在第一季策划之初,节目组曾经担心:内容是不是“高冷”?会有观众看吗?的确,当大众眼球都被明星、流量、综艺占据,传统文化类的节目渐受冷落。而节目播出后累计了良好的口碑效应,并和《圆桌派》、《一路书香》、《晓说》等同类文化气息浓重的节目,成为了内容上的一股清流。

《一千零一夜》不仅提倡多读书,更要读好书。秉持“只有晚上,只在街头,只读经典”的节目初心,主持人梁文道以书为器,以自己独到视野及人文关怀为观众深度剖析经典书籍的多个面向,真正做到给年轻人提供真正有营养、有价值的内容,缓解当代年轻人因文化缺失所产生的精神焦虑,并进一步启发观众对生活、社会的独立思考,重塑当代年轻人的文化信仰。

高品质内容树平台标杆 优酷打造文化纪录片内容旗舰

一直以来,优酷都在尝试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创造年轻态的文化纪录片内容。通过打造全新的内容和全新的制作形式,使文化类内容不断地在大众视野中拓展深度与广度,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泛文娱内容,进而构建一整套内容矩阵,让用户观看优质内容的同时,也能收获丰富的知识价值。

针对思想碰撞的《一千零一夜》、《局部》、《圆桌派》等文化节目,针对手艺传承、普通人生活的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2019》和《一百年很长吗》,都分别在豆瓣平台收获高分好评。一方面,以脱口秀、圆桌讨论的形式,通过对当下热点话题的剖析,让观众从多元视角思考当下;一方面,以电影化的镜头语言为观众叙说中国传统文化的真实现状,通过纪录片中不同的人物轨迹碰撞出个体与时代的火花,照亮背后蕴藏的东方智慧与处世哲学。

《一千零一夜》第四季获豆瓣9.9高分 优酷领衔文化纪录片节目片单

文化的传播不仅是输出,优酷也在探索“讨论”模式,比如面对年轻人的高校巡回演讲活动《对白·让我们和更好的你聊聊》走进大学校园,和年轻学子们深度对话。

《一千零一夜》第四季获豆瓣9.9高分 优酷领衔文化纪录片节目片单

优酷一直承载着推动文化纪录片内容发展的急先锋角色,通过流量、资金、市场宣传赋能优质内容,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从节目策划、制作、播出、长尾的流程,在文化纪录片领域起到行业标准标杆的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