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娱乐 TOM    2019-06-18 13:27

6月11日,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在沪开幕,通过互联网影视高峰对话、互联网影视精品论坛、互联网影视精品盛典等活动,推动互联网影视行业进步,引导互联网影视生态的健康发展。其中,互联网精品论坛分别以IP、网剧、网大、网综四大论点为主题展开讨论,受到广泛关注。在以“如何让超级IP发挥超级效应”的IP论坛中,与会嘉宾展开头脑风暴,在不断思辨中,碰撞出火花,寻找、开发符合新时代精神的好IP好故事,共同探寻共生共赢的IP新生态。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童颖出席该论坛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本次IP开发论坛的交流,大家可以不断思辨,碰撞火花,形成共识,不断创造符合新时代精神的故事。我们也相信在这个文化和科技快速融合的时代,精品IP依然会焕发出新的能量和新的价值。”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图:耐飞创始人兼联席CEO

在以“IP丰富的库容应该如何累积”为论点的分论坛上,耐飞创始人兼联席CEO栗坤表示,对于一个好的IP内容我们非常认同,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对于原创内容的全方位打造,赋予一个内容最大价值。同场,金影科技创始人&中汇影视创始人侯小强、爱奇艺副总裁&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灵河文化传媒创始人&CEO白一骢共同出席。

遇见好IP,遇见已知的新内容

反向打造IP,全面创造原创故事新价值

判断一个好内容和好IP有时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但却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耐飞创始人兼联席CEO栗坤对于选择IP有自己的看法。耐飞在选择IP的时候有几个原则,第一个要具备可影视化的开发性,而且难度不能太高,第二一定是政府支持的类型和题材,第三一定是百姓喜欢的内容。

除了开发已有的IP之外我们还希望拓展开发IP的通道和方式,并且力求把我们自己的原创作品打造成IP,也就是IP的反向输出,针对我们自己的原创内容,我们希望可以有机会把他们反向打造成IP,通过多维度的立体化开发,在不同的圈层汇聚粉丝,从源头把控一个IP的价值。“未来我们也是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市场上寻找好的IP,另一方面通过我们的团队多元化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IP。”栗坤说。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图:爱奇艺副总裁&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

爱奇艺副总裁&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则表示,站在延展性角度来说,她认为先要判断题材是否符合当下社会主流价值观、社会发展背景,在大的题材层面上先有一个大框定后,再到故事,这个故事的叙事角度是否够创新,创新的迭代对于整个互联网环境、影视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关键的。还有极致的人设,让人物走到极致,极致的人设产生的特别经典的人物台词对后期传播特别有帮助,这些因素都会决定这个项目能不能被市场认可,继而出圈。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图:金影科技创始人&中汇影视创始人侯小强

金影科技创始人&中汇影视创始人侯小强在如何挑选IP时,打了一个比喻说,“不要看天气,要看气侯”,要抓住一个项目所表达的内核,“一个好的作品之所以被那么多人喜欢,它一定是充满正能量的,因为民众一定喜欢看真善美的东西,而不是假丑恶。”

IP受众有分别,精准对焦圈层,层层进击

面对如今互联网以及通信技术的迭代更新,精准找到IP的受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对于爱奇艺近期接连出品如《老九门》、《灵魂摆渡》等男性向作品,戴莹表示,确实看到男性向题材作品巨大的市场空间,也看到了市场用户画像对它的接受程度,所以给了我们非常大的信心持续做这种类型。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在耐飞的业务布局中,产品深耕、精准开发也是极其重要的产品战略。在题材细分领域内,可以有多重元素的叠加,但要在主流的类型上更聚焦,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更精准,在制作层面做到极致,在观众层面,更要“找到你的观众”,更懂得观众,试图把一个影视作品变成一个好IP。耐飞旗下两个厂牌拥有众多类型产品线,在每个垂直类型产品线有着自己的布局,直达各圈层受众。比如剧集领域中的古风言情和青春题材两条产品线,古风言情产品线用耐飞与麦田映画合作的两部作品来说明,都是言情剧,风格各有倚重:一部是古风言情剧《等到烟暖雨收》,“古风”做到滤镜级,画面清新、唯美,服装造型设计简单、灵动,一切都为把“古风”展现到淋漓尽致。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另一部是刚刚杀青的国风言情剧《水墨人生》,在服装、美术、道具、场景、造型等方面做了许许多多创新的国风设计,比如说演员服装以山水墨染、花鸟刺绣为主视觉,配色也最大程度还原了江南素雅的国风色调,美术制作也将全新升级,倾力呈现唯美的“新国风”言情剧。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青春题材方向则由《初恋了那么多年》、《满满喜欢你》两部作品领衔耐飞青春剧赛道,《初恋了那么多年》则从剧本阶段,创作团队就将其与目前市场通篇一律的青春剧迅速区分开,“反套路超有梗”的全新内容设定将会给观众带来各种意想不到、又甜又喜的观看体验。同时,对于现实题材和有时代特点的故事,也是耐飞重点关注的,与《解救吾先生》《警察故事2013》的导演丁晟联手开发的警匪题材剧《谈判专家》,就是一部基于现实质感和真实故事,照亮同题材创作盲区,聚焦人物和人情的作品。丁晟作为本剧监制,将携他的电影班底,共同为这部剧集的创作和制作赋能。

内容付费趋势为IP打造助力,

分账剧市场容量是否将会扩大?

有数据显示,爱奇艺平台的付费剧从2016年的31部到2018年的132部,增长率近77%,而随着PGC分账市场的崛起,会员付费几率也大大上升。在此背景下,戴莹表示,“市场对于PGC是公平的,要有信心,对于能够控制成本的团队来说,这其实也是变相的内容春天”。

灵河文化传媒创始人&CEO白一骢在会上说,一个95后的孩子第一部手机就是智能手机,对于他的习惯来讲购买支付对他来讲是与生俱来的事情,付费习惯好的一定是年轻的这一部分,“未来是需要做到2C的,我觉得是需要为内容买单的。”

栗坤也曾经公开表示过,“内容终将走向付费”。在此期间,耐飞在探索付费赛道上已经做出了一定成绩。古风言情剧《等到烟暖雨收》目前总分账收益突破3500万,《时光教会我爱你》总分账金额超过2000万。

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 | 栗坤:IP全价值开发与原创故事双管齐下

目前,耐飞旗下拥有聚焦精品剧集的厂牌耐飞影视和专注打造付费内容的青年厂牌兔子洞文化。耐飞影视致力于不断生产打动人心的超级剧集,进而推动网剧领域内容创作和制作的全面升级;兔子洞文化则在付费赛道上专注打造服务于Z世代的内容作品,在网络电影获得了全面开花,携手NP联盟伙伴戴金垸导演打造“猎奇怪兽”系列,探索科幻灾难新类型,目前《怪兽2:史前异种》即将开机,为千万级项目续作,制作班底及品质也将全面升级;同时还将重点打造现实题材“我爱我国”系列网络电影计划,立足现实,基于真实故事,聚焦小人物,塑造中国当代的平民英雄,以Z世代新青年的视角呈现普通群众“家与国”的故事。

耐飞始终勇于尝试多种类型的内容,眼下,《初恋了那么多年》正在热拍中,《满满喜欢你》由耐飞和石榴果影视联合出品,讲述一段少女心爆棚的双向暗恋故事,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由耐飞和宸铭传媒联合出品,卢正雨执导的燃魂爆笑鸡血剧《大侠卢小鱼》日前也已开机制作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