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智能视频科技论坛首发互动视频标准 5G、AI兴起驱动娱乐产业进化

娱乐 TOM    2019-05-09 17:19

5月9日,爱奇艺世界·大会智能视频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上,爱奇艺展现了包括AIWorks智能制作系统、AI雷达等过去一年来在“AI+娱乐”领域的多项创新成果,同时发布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Interactive Video Guideline,简称IVG)并计划推出协助互动视频生产的互动视频平台(Interactive Video Platform,简称IVP),旨在为内容创作者便捷高效地打造高品质的互动视频。以5G、AI为核心的前沿技术正在驱动娱乐工业为用户带来突破性的感官体验,爱奇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正在拓展娱乐业的更多可能性,为合作伙伴打开新的共赢空间。围绕“科技+娱乐”的前景与机遇,爱奇艺首席技术官兼基础架构和智能内容分发事业群总裁刘文峰、爱奇艺副总裁谢丹铭、爱奇艺智能CEO熊文、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总经理冯毅、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深度视频研究室主任孙俊等产业界与学术界嘉宾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爱奇艺智能视频科技论坛首发互动视频标准 5G、AI兴起驱动娱乐产业进化

首个互动视频新标准发布 爱奇艺携合作伙伴抢跑新“蓝海”

随着科技与娱乐内容的结合程度提升,用户对于娱乐体验方式的需求逐渐由单一内容、低频交互向更多个性化、更高品质以及更多互动体验过渡。刘文峰表示,用户对互动的追求是无限的,互动视频标准的提出能够大大降低互动内容制作门槛,同时极大提升用户在享受互动内容时的体验。

爱奇艺智能视频科技论坛首发互动视频标准 5G、AI兴起驱动娱乐产业进化

在此次论坛上,爱奇艺领先发布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IVG)以及协助互动视频生产的互动视频平台(IVP)。互动动视频标准可以提供分支剧情、角色切换、画面信息探索等剧本结构设置,并提供与之对应的互动组件,从剧情设置到互动能力展现的多个环节协助创作方制作互动影视内容。目前,互动视频平台已应用于爱奇艺出品的互动视频创作中,未来将逐步向创作者开放。从上游IP创作者到内容制作公司再到播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未来将逐步形成一个面向互动视频制作、发布以及商业化变现的生态循环。此次论坛上,爱奇艺也发布了基于IVG和IVP制作的国内首个带入式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预告片。

进入2019年,国内外掀起了影视内容“互动化”的风潮。这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个性化观影需求的爆发,也是娱乐工业在“互联网+5G”时代内生创新的必然。爱奇艺此次创新推出IVG和IVP,为行业探索全新的影视内容表达方式以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开拓新的市场机遇提供了可能性。

5G、AI创新全场景覆盖 娱乐体验再升级

爱奇艺在内容表达上向“互动化”创新的同时,持续积累的AI能力也在为爱奇艺挖掘覆盖全场景的新价值。

爱奇艺智能视频科技论坛首发互动视频标准 5G、AI兴起驱动娱乐产业进化

2018年,爱奇艺初步实现了AI技术在娱乐生态的落地应用,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加强了平台的变现能力与娱乐生态系统的效率。2019年,在爱奇艺APP、爱奇艺极速版、短视频APP姜饼、知识付费APP爱奇艺知识、爱奇艺泡泡等构建的产品矩阵基础上,爱奇艺在制作领域通过爱创媒资系统、AIWorks智能制作系统、ZoomAI视频增强技术等持续提升内容制作效率;利用AI算法,将用户行为喜好与海量娱乐内容进行智能匹配,通过创可贴广告、个性化海报、个性化信息流推荐方式精准分发,并使之成为趋势;依托歌华小果、电视果等硬件产品,HomeAI语音交互平台将爱奇艺的影响力拓展到家庭客厅等大屏的娱乐场景中,智能搜索、智能跳转与百科问答等功能的加入激活了线上与线下场景之间的互动,创新的AI雷达功能则进一步提升与用户的互动,通过智能识别可以识TA、识物、识音乐,用户还能即时扫码解锁产品信息并可实现购买行为。谢丹铭在论坛上还透露,爱奇艺将与华夏出版社、中国聋人协会和凤凰云祥等机构合作,通过AI手语主播让中国2790万的听障人士感受到AI技术带来的创新娱乐与交互体验。

爱奇艺智能视频科技论坛首发互动视频标准 5G、AI兴起驱动娱乐产业进化

英特尔发布的《5G娱乐经济报告》显示,5G高带宽、低延时的特性会加速VR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在熊文看来,5G商用落地将让在技术、内容以及硬件支持能力上有充分积累的企业脱颖而出,VR将是最快受益的产业。2019年初,爱奇艺与中国联通合作首次实现了互联网媒体行业5G商用探索,在联通提供的5G网络环境下,用户可享受到清晰度最高可达8K的高品质、更高码率画质、更加沉浸式VR视频观看体验。

爱奇艺智能视频科技论坛首发互动视频标准 5G、AI兴起驱动娱乐产业进化

在此次论坛上,围绕5G与AI为代表的新技术对娱乐行业的发展趋势,多位出席讨论的嘉宾都表示,5G+AI将催生包括电信运营商、终端服务商以及内容提供商、内容分发平台等产业链多环节的技术“升维”, 对娱乐产业而言,随之也将迎来生态全面进化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