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VB艺人经纪“褪色”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5-08 08:55

TVB没落了。近日,香港演员罗家英在一次访谈中再次炮轰TVB,工作时间长、与艺人刚签约就取消等内幕也因此被掀开。而面对扑面而来的指责,TVB能够回应的也只有一句苍白的“不予置评”。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辉煌,到现在的艺人集体出走,长久以来,工作量大、收入微薄也从TVB艺人的常态变成了TVB艺人经纪模式的病态。如今,TVB艺人青黄不接,爆款剧集也已成为历史,连年下滑的业绩似乎成了“报复”TVB的最直接方式。

根据港媒的报道,近日罗家英在ViuTV节目《友枱VIP》中曝出了不少有关TVB的内幕。面对镜头,罗家英指责称,当时在TVB拍剧又闷时间又长,工作人员安排有问题,经常要等几个小时。如果你不想等或者不听安排,他们就会写报告,让电视台雪藏你。而对于罗家英的“控诉”,TVB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对此事不予置评。

事实上,罗家英的太太、曾经的TVB四大花旦之一的汪明荃也曾在公开场合表达对TVB的不满。在TVB的50周年台庆上,汪明荃就表示,希望TVB工资高些、休息时间多些、山头文化少些。

据了解,TVB对艺人的“高压”源于其制作模式,与内地先拍摄再决定播出时间不同的是,TVB先决定播出时间再开始拍摄,这就意味着TVB的艺人在制作周期紧张的形势之下要面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TVB的严苛在对待劣迹艺人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黄心颖出轨事件曝出后,TVB就立刻全面叫停了黄心颖的工作。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在TVB的高压和激烈的竞争之下,TVB艺人们的成长速度非常之快,严苛的艺人经纪模式在带给TVB稳定收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高质量剧集的产出。”

然而经过了二三十年的辉煌期,TVB“家长式”的艺人经纪制度开始失灵了。随着内地影视市场的高速发展,TVB艺人们开始纷纷离巢,掀起一股“逃亡热潮”,曾经的TVB“一姐”佘诗曼、蔡少芬、胡杏儿等人相继离开。有业内人士认为,TVB的固步自封导致了它现在的局面,演员选择一直按照选港姐、办艺人培训班的方式进行,这样的选人方式显然早已无法适应如今多元化的影视需求。

据TVB2018年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TVB收入为44.77亿港元,较2017年的43.36亿港元上升了3%,年度溢利为1.77亿港元,较2017年2.64亿港元的年度溢利下滑了33%,这也是TVB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年度溢利下滑。

在魏鹏举看来,艺人的大批离巢让TVB的艺人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但艺人们的频频北上并非是TVB独有的现象,而是整个香港娱乐产业普遍的态势。在内地影视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内地资本对香港艺人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而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因为香港本地的影视市场非常狭小,电视业务板块成长的空间并不大,转攻内地市场对TVB来说不失为一条拉升业绩的途径。“虽然能够看到TVB的内地市场策略已经初见成效,但在内地文娱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形势之下,TVB内地业务的拓展也需要很长的磨合期。”

北京商报记者宗泳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