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百岁老人登《经典咏流传》 80年后再唱《黄河大合唱》震撼人心

娱乐 TOM    2019-04-12 11:52

“八十年之后,我们回到了《黄河大合唱》诞生之初,找到了它的见证者”,正如撒贝宁所说,本周六晚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的舞台迎来近百岁《黄河大合唱》首唱者以及不同时代的演绎者。他们齐聚一堂,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之际,再度唱响这首振聋发聩的民族之声,让全场为之震撼,更为之动容。

近百岁老人登《经典咏流传》 80年后再唱《黄河大合唱》震撼人心

近百岁老人唱响《黄河大合唱》时隔80年依然震撼人心

80年前的抗战烽火中,诗人光未然、作曲家冼星海共同创作了《黄河大合唱》这部伟大的民族经典,歌声从延安窑洞迅即传遍全国,成为全民族夺取抗战胜利的号角。今年98岁高龄的李一非老前辈是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员,也是1939年《黄河大合唱》第一次公演时的合唱团成员。97岁的解冰是抗敌演剧二队的老队员,曾翻山越岭传唱这首雄伟的歌曲。两位近百岁的老人站在年轻的合唱团里,依然身姿挺拔,歌声嘹亮。

谈及当年的合唱团时,李一非老人清晰地记得在延安演出时,因为礼堂很小,最多只能坐几百人,所以需要演17次才能让所有观众都轮流听一遍。当时条件艰苦,没有乐器,他们就拿汽油桶做成贝斯,在茶缸里塞五六个木条当作打击乐器。节目组辗转找到了老人描述的一些乐器,老人自豪地说:“这是属于我们音乐人的创造。”

近百岁老人登《经典咏流传》 80年后再唱《黄河大合唱》震撼人心

光未然子讲述父辈峥嵘岁月:负伤抱病五天成稿六天成曲

诗人光未然的儿子张安东也来到节目现场,讲述起父辈那段峥嵘岁月。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光未然从西安东渡黄河,目睹黄河的惊涛骇浪,被船工们搏风击浪的精神所感染,他回到延安不久顺利完成了朗诵诗《黄河吟》的创作。由于身体有伤,光未然口授《黄河大合唱》歌词,请抗敌演剧队的队员记录整理,仅用五天时间,完成了四百多行的《黄河大合唱》全部诗句。这部壮美的诗篇深深打动了冼星海,他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抱病连续写作六天六夜,终于完成《黄河大合唱》的作曲。

75岁老先生演绎完整版《黄河大合唱》海外华人:我们血管里流的是黄河水

时隔多年再次听到完整的《黄河大合唱》,得益于75岁老先生瞿弦和的努力。他是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大合唱》第三段《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恢复者之一和朗诵者,从上个世纪的1986年开始,《黄河大合唱》就以八段体的完整版进行演出。时至今日,他仍然记得词作者光未然老师听完他的朗诵之后,含着泪水握着他的手说了三个字“谢谢你。”一位海外华人看了完整版的演出之后激动地对他说:“我们华人无论在哪,我们的血管里流的不是血,而是黄河的水。”回想起这句话,瞿弦和忍不住哽咽起来。

4月13日,正值《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让我们和老前辈们一起在《经典咏流传》重温80年经久不衰的时代强音。

近百岁老人登《经典咏流传》 80年后再唱《黄河大合唱》震撼人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