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薪酬协商未果致剧组停工 麻烦不断的“小包总”杨烁怎么了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18 08:50

4月17日,电视剧《异乡人》制作方因片酬问题致演员杨烁方的两封告知书被爆出。两封信公告不仅首次曝光了杨烁因接演该剧所获的片酬数字,更重要的是,因于杨烁方面在片酬方面产生异议未果,而导致该剧已于去年12月18日停机一事也随即曝出。在这场因片酬引发的剧组停工事件中究竟是谁之过?与此同时,凭借电视剧《欢乐颂》、《大江大河》走红的杨烁如今麻烦不断,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薪酬协商未果致剧组停工 麻烦不断的“小包总”杨烁怎么了

协商未果剧组停工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9月4日,上海贝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湖州杨烁影视工作室分别与与《异乡人》的制作方上海红圈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圈影业”)签订协议,以8750万元的片酬接下电视剧《异乡人》中男一号“路洋”一角。

去年11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每部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

根据新政,此前杨烁接演该剧时所签订的片酬,已经超出了上述规定中所约定比例,随即红圈影业方面向杨烁方面就片酬接连致函。据致函时间为2108年12月29日的告知书显示,《异乡人》的网络拟播出平台“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于去年8月11日联合业内六家制作公司发出的《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中规定的,“(电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不得超过5000万元,”写于公告之上。并称,“该剧因贵我双方皆知的原因,已被迫与2018年12月28日停机”。

由于交涉未果,今年1月,红圈影业联合出品方在此致函杨烁方面,希望杨烁能够对于片酬以及拍摄事宜给出明确答复。

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红圈影业方面,该剧制作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剧组确实是有停工这回事情,我们并不希望将这件事情曝光,但是网上曝出的这两份公告我也是刚刚才收到消息,目前是谁将公告透露出去还不清楚,事件还在调查当中”。

片方涉嫌违约

“天价片酬”以这种方式再次回到了大众的视线当中,8750万元数额令人咂舌。截至目前“曝杨烁索要天价片酬”的消息已经登上微博热搜,众网友纷纷发出对于片酬本身的质疑。

对此,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江本伟表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行业内颁发的此类管理规定还是考虑到行政管理的层面,如果“限薪令”中明确规定了片方和演员在几月几日之前签订的合同需要按照该通知实施,那么则对比片方与演员签订合同的日期进行履行。

在从业者看来,由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通知》中未对日期作出明确规定,那么从法理上来说合同还是应该“从旧”,“因为行政法规不涉及到溯及既往,并且双方合同的签订行为发生在“限薪令”颁布之前,所以剧组此番行为则可能涉及到违约”。江本伟强调。

依照目前情况来看,剧组只能以两种原因为由不履行该片酬的支付。其一就是‘限薪令’中作出了明确指出,此前未履行完毕的合同也按照此次颁布的‘限薪令’执行降薪;其二则是制片方在支付片酬的过程中收到了广电总局明确的书面上的明确要求,责令降薪。

5部剧集仍在路上

在不能轻易卖人设的当下,已经有太多的事实证明,明星们一旦出现负面新闻,不仅自己的人设瞬间崩塌,合作过的片方也无疑会成为风波后的背锅侠。尽管目前,身陷出轨、拒绝限薪令风波的杨烁尚未作出正面回应,未来对参演剧集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尚且无法估量,但不可否认的是,杨烁的新剧已经遭遇了搁浅。

就在出轨事件爆出的前一天,原本定于4月14日播出的新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到了播出之日突然宣布撤档,《我们都要好好的》官方微博称,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注,“好”剧总会发光,敬请期待。而目前该剧官方微博的最后一条微博也停留在了4月14日。

薪酬协商未果致剧组停工 麻烦不断的“小包总”杨烁怎么了

“两个事件的发生,中间还不24小时,着实有些蹊跷。”影评人刘贺进一步强调,“在《我们都要好好的》里面,杨烁和刘涛再度饰演夫妻,成为该剧最大的亮点之一。但联想到出轨事件,不仅好老公形象人设崩塌,也让《我们都要好好的》这部新剧的处境大为尴尬。”

《我们都要好好的》也并非是杨烁参演的惟一一部待播剧,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杨烁还有《爱无痕》、《时间都知道》、《归还世界给你》、《大江大河2》四部剧集尚未播出。

除此之外,据天眼查显示,与杨烁关联的公司共有8家,担任湖州杨烁影视工作室、上海冉祥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沃言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杨烁影视文化工作室、南京杨烁影视文化工作室5家公司的法人。同时,还在湖州杨烁影视工作室、上海冉祥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沃言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杨烁影视文化工作室、浙江艺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摩亘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6家公司担任股东。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明星开公司与前段时间的风潮有关,明星们希望借自身的影响力通过资本市场变现。对明星而言,这的确是个翻倍赚钱的捷径,因此才会有如此之多的艺人纷纷开起了公司,“主演被曝出丑闻给片方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一方面影视公司需要对问题艺人参演的剧集重新剪辑或重拍,需要影视公司支出高额的成本。另一方面,如果不对问题艺人参演的剧集进行相应的处理,剧集的无法播出也会造成影视公司的投入难以回本。”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