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一次皇后乐队歌迷不干了 原来是湖南卫视《歌手》又侵权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07 10:40

湖南卫视的《歌手》再次陷入版权风波之中。在4月5日晚湖南卫视播出的《歌手》节目中,声入人心男团与歌手迪玛希翻唱了皇后乐队的四首歌曲,但随即便有网友质疑这四首歌并未获得版权方许可。4月6日,索雅音乐版权回应称“昨晚的《歌手》中使用到的这四首歌曲均是我司所管理的词曲音乐作品,截至目前,我们从未向湖南卫视歌手节目发放任何授权许可。”对《歌手》来说,因歌曲版权而引起争议,这并不是第一次。就在业内对音乐版权重视度不断提高的当下,侵权现象缘何依旧不断上演?

屡陷争议

对《歌手》来说,因歌曲版权而引起争议,这并不是第一次。

《我是歌手》第一季第二期中,羽·泉以一首《烛光里的妈妈》获得当场冠军。然而,这首歌曲却让羽·泉与湖南卫视陷入了涉嫌侵犯歌曲词曲作者著作权的纠纷。

《烛光里的妈妈》词作者李春利表示,节目中歌曲歌词修改有8处,如“妈妈”被改为“妈”,“女儿”被改为“孩儿”。同时,在《我是歌手》节目的词作者署名中,“李春利”被错写成“李春莉”,并在前面加上了另一个名字。李春利的代理律师陆军杰说,律师事务所向湖南卫视、羽·泉以及羽·泉的经纪公司发去律师函,要求其公开道歉,在媒体上更正错误,并支付著作权使用费20万元,如无回应,将诉诸法律。同时,这首歌的曲作者谷建芬也通过律师向湖南卫视发了律师函。该律师表示,“羽·泉演唱的《烛光里的妈妈》涉及改编,著作权法规定歌曲改编一定要原作者同意。”

2017年,迪玛希也在《歌手》未获授权的情况下,演唱了俄罗斯著名男歌手维塔斯创作的成名曲《歌剧2》。维塔斯方面以布多夫金文化制作中心的名义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公开律师函,认为未经权利人许可在《歌手》以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中播出《歌剧2》的行为侵害了其著作权,要求停止播放《歌剧2》的内容。

《著作权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演出组织者组织演出,由该组织者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使用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进行演出,应当取得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作品的著作权人和原作品的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并非个例

“随着近些年各类选秀、音乐类综艺的火爆,节目拿来就用的现象并非个例,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是一种普遍现象。”乐评人曾子墨如是说。

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异军突起,让各大电视台及视频平台成为音乐侵权行为的“重灾区”。除了《歌手》,近年来,几乎所有当红的音乐类综艺都出现过歌曲侵权现象,如《中国好声音》、《明日之子》、《跨界歌王》、《偶像练习生》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节目中,张惠妹翻唱了高晓松作词作曲的歌曲《默》,高晓松在个人微博提出翻唱未经授权,浙江卫视致歉并达成和解。2017年湖南卫视的《歌手2017》节目中,张杰再次改编翻唱《默》,同样未获得高晓松的授权,湖南卫视补办授权手续。在《跨界歌王》中,陈学冬翻唱的《叶塞尼亚》未标明词曲作者汤旭东的名字。在网友的质疑中,有关歌曲在相关音乐平台下架。

近年来,国内音乐版权的重视度不断提高,而著作权被侵犯的案例数量却呈上升趋势。“音乐作品侵权的问题,影响的不止是音乐公司、音乐制作人和艺人的合法权益,长此以往甚至会影响整个音乐市场的良性发展”。某音乐公司版权运营部负责人王先生进一步强调,“一旦著作权人发现自己被侵权了,主办方或是发个致歉声明,然后签个补充授权便就此平息。而对那些知名度较小的著作权人来说,更多的时候就是不了了之”。

侵权成本低

2018年下半年,李志因《明日之子》未经授权翻唱他的原创作品《关于郑州的记忆》,一纸诉状将节目出品方哇唧唧哇以及腾讯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索赔300万元。闹得沸沸扬扬的这一版权纠纷事件,使得音乐版权问题再次成为了舆论焦点。然而经过近半年的诉讼,2019年1月17日,李志在微博上发表视频,宣布维权案判决结果为获赔20万,并表示将不会继续上诉。最后的结果对哇唧唧哇而言可谓不痛不痒,对李志来说,最大的收获在于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版权普法活动。

近年来大家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暴露出来的侵权事件也越来越多。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律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整体来说,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已经相当完善,著作权被侵犯的案例数量呈上升趋势,也可以看做是对知识产权重视的一个表现。一直以来赔偿金额因太低而被人们诟病,近几年也有所改善。“关于赔偿数额的确定,一方面需要证明原告损失了多少,另一方面则需要证明被告获利了多少。比如一首歌,之前授权是10万,不能因为这次被侵权了就要索赔100万。目前知识产权的案件,原告的律师费由被告承担,维权也越来越方便。”

在从业者看来,我国对音乐版权的问题越来越重视,但力度还不够,因此更要加大宣传维护音乐版权,让人们意识到不能去侵权,同时也让受到损害的一方有较强的维权意识。而且,目前也有很多个体音乐家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单独去进行维权,但由于他们个人的力量比较小,使得维权效果也不太好。面对此类情况,可以让个体音乐家通过联系相关协会或其他维权的组织一块儿进行申诉,将维权力量聚集起来。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