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城文化带将“一线五片多点”确定为空间新布局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17 08:50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嘉会)北京长城文化带有了空间新布局,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该文化带的保护与开发定下新规,规划中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空间布局被确定为“一线五片多点”。

具体来看,“一线”,即长城线,是北京长城墙体连续形成的遗存线,是保护工作实施的主要对象。“五片",即5个核心组团片区,作为疏解长城开放景区游客压力的集中展示区。“多点”,即长城沿线卫城、所城等指挥中枢及关口、城堡、堡寨延续至今的村镇,是长城相关文化传承、发展的主要載体。

5个核心组团片区从西往东分别是沿河城组团、居庸路组团、黄花路组团、古北口路组团和马兰路组团。其中,古北口路组员有古北口主景区、金山岭景区和司马台景区;黄花路组团则是慕田峪主景区,搭配九眼楼景区和箭扣景区、响水湖景区等;居庸路组团,八达岭和居庸关俩主景区是绝对主角,还有石峡景区、上关景区等;马兰路组团,主要有红石门主景区、将军关景区、大溶洞景区和黄松峪景区等。

市文物局表示,通过“一线五片多点”的整体空间结构划分,是为了改变发展模式单一、资源整合不力,经济效益至上、建设投资盲目的现状,有助于构建首都北部长城文化带的整体新格局。

此外,《规划》还按照资源与长城价值的关联程度,对664处/片保护性资源的2873处资源点进行价值主题分类,共分为长城遗产、相关文化和生态资源3类。其中相关文化又分为军防村镇文化、寺观庙宇文化、抗战红色文化、交通驿道文化、陵寝墓葬文化和历史文化景观。作者:马嘉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