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北影节 一座城和它的电影释能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4-14 19:02
聚焦北影节 一座城和它的电影释能

4月13日晚,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也正是在这一天,2019年全国电影票房市场达200亿元。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发展迅速,并从20年前年票房仅为8亿元,发展为今天全年实现超600亿元票房。而在整个市场实现大飞跃的背后,正在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逐步释放着越来越重要的发展助力,不仅年产量占全国的五成,内地影史票房前三的影片也皆由北京的影视机构出品。

票房规模稳步提升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13日晚间在一片星光熠熠下如约而至。而在开幕式上,国内电影市场的诸多发展数字也不断振奋着每一位电影人:2018年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总计达到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其中国产片共实现票房378.97亿元,占比为62.15%;2019年2月11日,内地票房突破100亿元,用时42天,刷新纪录。

就在人们还沉浸在以上数字时,开幕式外一个新的数字也随之诞生。据灯塔专业版实时票房显示,截至2019年4月13日19时15分53秒,2019年全国电影市场累计综合票房正式破200亿元,共计用时103天。

一个又一个数字无疑令人们感到激动,而更令人们感到欣喜的是,正聚焦于建设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早已成为推动全国电影市场发展的核心力量。

以2016年-2018年这三年为例,北京每年产出的票房持续增加,并分别达到30.23亿元、33.9亿元和35亿元。与此同时,北京的观影人次也保持在增长的态势,年总出票量从2016年的6868.22万张增加至2017年的7629.86万张,随后又在2018年提升至7644.04万张。

这一向上的发展趋势也延续至2019年。在两个月前的春节档里,北京共实现电影票房2.18亿元,北京出品影片贡献42.23亿元,占新上映影片总票房的72.4%。

在不少观众看来,近年来北京的观影环境越来越好是促进自己前去观影的驱动力之一。观众黄圆圆表示,不止电影院的数量越来越多,便于人们就近观看影片,同时各种放映技术、特色影厅也相继在北京出现,能够满足人们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如今,北京已常年位居中国城市电影票房排名前三甲,也是少数几个能实现全年票房破30亿元的城市之一。

产出占全国半壁江山

以上数字从直观的层面显示了北京电影市场的发展动态,但数字背后离不开的是,整个电影市场环境的优化,产业的成熟,以及影片质量的提升,而北京也现已成为全国电影产出的重要根据地。

据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发布的《北京电影产业的大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生产影片共计有410部,这在当年全国电影产量中的比例为50%,占据了半壁江山。除此以外,2018年北京产出的影片中共有15部影片票房过亿元,与2018年共有47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元进行对照,意味着超过三成的影片均出自北京。

而在2019年春节档,北京产出影片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该档期内北京出品的影片贡献了42.23亿元票房,占新上映影片总票房的比例超过七成,达到72.4%。

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影史票房前三的影片——《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也皆由北京的影视机构出品,以上三部影片不仅分别凭借各自所实现的56.83亿元、46.52亿元和36.5亿元票房领先于整个市场,还从不同角度深刻反映了中国人的家国理念。

影评人刘贺表示,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北京拥有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是汇集众多发展资源,包括电影各产业链上的公司、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推动电影项目发展的资金等,这些能够帮助电影作品实现更高质量的关键元素均不同程度地集中在北京,甚至还有海外合作资源也会先来到北京,从而使北京能够拥有较强的创造力。

多维度提升市场生态

现阶段,北京电影产业正不断前进,但回顾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此前也曾经历过一段波折的时期。公开资料显示,建国初期北京仅有26座营业性影院,尽管随后电影院飞速发展,在1980年左右实现总数156座,但因新兴文化娱乐产业的兴起,以及盗版录影带的出现,导致观众对观看电影的兴趣大大降低,1994年初,北京市的营业性电影放映场所仅有65座。

随着21世纪的到来,这一情况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在人才、资源等层面进行多向调整布局,而《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中心。

目前正聚焦于建设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继续进一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升级,并从消费、公司、行业等不同方面同时施力。

首先在消费层面,北京于去年正式提出,2-3年内加快城区影院空白点和乡镇影院建设,使2020年末全市银幕数量达到2200块左右,影院达到300家,平均每7万人一家影院,市民在城六区出行1公里就能观影。

此外在今年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从文化+科技、“投贷奖”联动、IP软环境优化、影视园区建设、融合发展、金融支持、影视消费、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传播、动态管理等角度提出10方面重点工作,从而推动影视业高质量发展,并发挥影视业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战略价值。

而目前正式开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是依托北京的优势,助力电影产业向前迈进。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表示,“我们不仅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电影,而且还将用东方审美与光影表达的有机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电影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创造。”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