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3-04 11:47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接受记者提问。对于如何解决每到节假日博物馆人满为患的问题,刘玉珠提到,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年内争取出台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刘玉珠提到,由于社会需求激增,最近三年,我国每年进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到去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但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公众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现在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

目前,全国每年新增的博物馆都在180家左右,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就达到了5136家,应该说增量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最近几年,春节期间,博物馆人气爆棚,这一点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春节假期,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七天共4.15亿的旅游人次,其中40%以上旅游人次走进了博物馆。

对于博物馆建设,刘玉珠表示,博物馆发展比较迅猛,今年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着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瓶颈性的问题。“我们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刘玉珠强调,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的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它的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但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它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它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